全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总结

时间:2022-08-08 09:27:53

全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争先淮安、崛起苏北”和“苏北争第一、全省争进位”的奋斗目标及本镇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业强镇、工业兴镇”战略,瞄准大项目,寻求大发展,围绕立足实际,以盘活现有存量资产为突破口,狠抓工业集中区建设。集中区规划总面积300亩,目前集中区已开发面积100亩,基础设施建设已投资50万元,园区企业2家,分别是投资1000万元的厚翔服装厂和投资1000万元的佳电机械厂。现将我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汇报如下:

一、集中区建设情况

集中区是项目落地的载体,我们始终坚持“工业向集中区集中”的指导思想,创新投入机制,完善配套设施,强化集中区管理,充分发挥集中区的载体功能,努力把工业集中区建成全镇工业经济的“核心区”,优化经济发展的“特区”和小城镇建设的“新区”,为大项目、大企业的落户搭建发展的平台。一是高起点规划。我们聘请了区测绘院进行规划设计,立足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二是政策倾斜。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实施财政资金向园区倾斜的政策,集中区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0万元;三是完善配套设施。坚持“滚动发展,分步实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集中区水、电、路、通讯等都已基本到位,初步形成了“二纵二横”的格局中,为项目落户营造了良好的硬环境;四是强化集中区管理。我镇成立了集中区领导小组,拨付专款,安排专人,为进区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保姆式”服务,为项目落户营造了良好的软环境;六是充分利用存量资产。我镇的土地厂房等存量资产丰富,为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我们积极发挥联系人、中间人作用,为企业和原有业主搭建桥梁,在我们的协调下,厚翔服装厂、佳电机机械有限公司利用我镇存量厂房已经顺利投产。

二、下一步打算

(一)突出招商引资。

牢固树立“要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的观念,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措施,放在要务之要务、重点之重点、中心之中心的突出位置来抓。一是努力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继续对招商引资工作升温、加压,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关系,挖掘招商潜力。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继续实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把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充分调动每个干部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抓好已有投资意向企业的落实工作,保证企业招进来,扎下根。在我镇招商引资真诚性、积极性、急切性的感染下,区委副书记介绍惠实业有限公司专程来我镇实地考察,并达成了到镇工业集中区投资贰仟万元铝制品项目意向性协议;通过我镇外出创业人士引进的投资达1200万元出口五金工具生产企业天有限公司也已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吴江客商与我镇及包圩奶牛厂达成意向性协议,准备利用厂房投资办厂。谈大利雨镇实地考察,达成了拟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这些意向性协议,加强联系,争取尽快签约。要把这些项目作为2008年的重点项目来抓,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争取2008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二)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工业集中区现有格局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优化,完善集中区水、电、路、通讯等方面的硬件建设,为项目落户集中区创造良好的硬环境。

(三)加强软环境建设,增加投资吸引力

我镇由党委书记挂帅,集中公安、司法、土地、村建等相关部门力量,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理念对企业全程跟踪服务,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做到让企业放心落户、安心生产、舒心赢利。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我们还在全镇建立起重商、亲商、惠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工业兴则镇强,镇强则民实惠的理念,协调好集中区建设和当地群众的关系,积极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