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1 08:55:48

地震局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一是年初及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了《2013年市地震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表》、印发《市地震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和《2013年度市地震局效能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党风廉政建设与防震减灾工作同布置、同考核。二是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负责人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人的工作机制。三是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之间签订的一岗双责责任书,严格落实党组成员的责任分工和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从根本上提高领导干部管好自己、带好队伍、管好配偶及身边工作人员的自觉性。

二、加强学习,提高意识,筑牢防腐思想道德防线

一是坚持学习教育。组织党组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地震局局长在2013年全国地震局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同志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效能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市市级机关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等等。先后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了中纪委十七届七中全体会议精神、唐小英同志《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及省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和领导讲话;二是组织开展“勤廉履诺强效能”活动。通过组织学习、交流讨论、集中承诺三个阶段活动的开展,全局人员弄清“我”与效能建设的关系,弄清“我”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中的责任。三是进行警示、传统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了《蜕变与悔悟》等腐败案例的录像,警戒全局人员从中汲取教训。通过学习教育使全局人员反腐倡廉工作有了更好的认识,增强了全局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

三、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增强党员干部自律能力

一是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为保证民主生活会召开的质量,召开之前印制《征求意见表》发放到全局干部职工、防震减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市(区)地震局以及行风监督员,广泛征求各类不同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对反馈回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并及时在党组会通报。党组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主动报告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

二是落实民主议事制度。制定完善了市地震局机关工作规则、《市地震局职务犯罪风险点排查防控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对关系全局的重大决策、重大资金安排使用、人事任免等事项,必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决定。认真落实《地震局财务管理规定》、《地震局公务卡使用规定》、《地震局车辆管理规定》、《地震局机关效能建设“五个”严禁》等制度,全面执行办公用品集中采购、重大项目招投标等规定,从源头上杜绝各类违规行为。

三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过错追究制,印发了《市地震局七项服务承诺》,有效地防止了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权力和审批程序,建立了防震减灾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受理、一个负责人审核、一个领导审批、一个公章办结”的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共向社会公开各项工作动态信息363条,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行政许可事项44件。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地震部门高效履职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不断加强,有力的促进了全市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的科学发展,各项工作得到同行和市相关部门的肯定。一是地震跟踪监测能力取得新成绩。组织震情会商13次,监测M1.0级以上地震119个,《市2013年震情趋势研究报告》获全省第二名,2007-2013年地震趋势研究报告获全省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二等奖。二是震害综合防御能力取得新进展。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正在稳步推进,对主城区44个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实施了行政许可(其中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19个),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有序推进,推进7个社区创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三是地震应急处置能力取得新突破。232所学校、93家医院、3个通信、3家供电、6个供水、11个供气部门编制了地震应急预案,5个乡镇开展了地震应急桌面示范演练,完成了40多套表格、2601条目、12000数据的收集整理录入工作,市地震应急视频系统建成运行,快速处置了扬州4.9级地震波及影响,组织召开了全市地震应急工作研讨会,承办了第五届省苏北地震应急协作联动区联席会议,推进了苏北地区地震应急的互联互动。

一年来,我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助推了全市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今后我局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防震减灾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制度建设,为全市防震减灾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