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物资办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时间:2022-06-23 08:25:15

市物资办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办创先争优活动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我办党组织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稳步推进,活动呈现出载体活、氛围浓、进展好、效果实的良好态势。全办30多名党员积极参加了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员基本情况

全办共有基层党组织(支部)2个,其中:机关支部1个,退休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31名,其中:女党员7人,60岁以上党员12人,退休党员17人。

二、活动开展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活动指导机制。为了加强活动的综合协调、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我办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了开展活动的具体实施意见。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机构认真履行职责,采取会议集中推进、定期检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适时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二)、突出关键层级,落实活动领导责任。活动一开始,我们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创先争优活动要领导干部带头"的口号,坚持"纵向抓支部书记、横向抓干部党员"的思路,不断靠实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责任。分类分层次确定了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要求支部书记抓好组织指挥,干部党员抓好实际落实。全办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要求将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不断加强过程管理,明确目标任务、质量要求。

(三)、制定活动方案,精心设置载体。按照市委创先争优办的指导思想,结合我办实际,在广泛征求各层次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制定出以围绕“跨越发展,打造全市先进单位”为目标,以“团结务实筑堡垒,和谐稳定促发展”为活动主题的《物资行业管理办公室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支部也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形成发展主题突出、创建特色鲜明、竞相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四)、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全面落实。为确保活动开展落到实处,我办创新工作机制促进活动开展。一是从领导和党员干部中挑选精干力量为每个支部下派包教领导和指导员各一名,指导、协助各支部认真组织落实活动安排。二是活动办公室督导各支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安排,确保各项活动安排全面落实。三是落实目标责任书,指导各科室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列入工作日程,并把目标责任书进行层层分解,目标到人、责任到人。

(五)、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基础。坚持每周一下午学习日的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市委下发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使全体党员明确了活动主题、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为下一步活动开奠定了基础。

三、主要经验

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经验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是前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内在要求。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深化对党的认识至关重要。我办党委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作为学习重点,带领广大党员通过学习践行党纲党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深化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进一步增进对党的感情,把党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增强先进意识,始终保持先锋队的本色,做到完成工作任务干在前面,开拓创新闯在前面,团结协作做在前面,名利地位让在前面,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为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二)、实现科学发展是核心。发展是硬道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以实现科学发展任务为中心,在为科学发展增动力、人民群众得实惠、基层党建上水平方面取得新的实效。我办党委突出抓住“发展”这一主题,认真分析所存在的问题、发展的优势和学科发展的趋势,充分运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制定科学的发展思路、规划、措施,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使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长期坚持、逐步落实,让干部职工实实在在看到了发展,看到了单位的成长,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和荣誉感。我办党委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引导党员模范带动群众完成各项任务,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三)、加强制度建设是关键。制度建设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规范党政管理的关键。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才能提高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成效,确保整个行管办快速有序的发展,真正建成“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一流单位。

(四)、促进干群和谐是保证。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全体基层党员的创造性实践活动,也是党联系和吸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实践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办党委以人为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问计于民,注重倾听民声,集中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愿望与要求变成党内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又把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案和内容拿到群众中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吸引群众参与,欢迎群众监督。

四、主要问题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深入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深刻。

(二)、是受主客观因素影响,创先争优活动缺乏创新,形式不够丰富,特色不够鲜明,工作力度、工作落实程度上存在一些差距。

(三)、是查找问题的力度、深度还有待加强,学习调研有待进一步深化。

总之,“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极大的增进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今后党支部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加油鼓劲的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戒骄戒躁的作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老干部永葆党员先进性,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在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真正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