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旅游局实施质量兴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3 09:08:45

县旅游局实施质量兴县工作总结

根据县质量兴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现将旅游局2013年质量兴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按A级景区标准,着力抓好景区开的开发建设工作。景区为我县唯一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开发建设中,我们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严格制度建设、规范流通程序、提升服务质量,景区内旅游公路、游客休息中心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受到游客的好评,接待国内外游客量有了大幅增长。

(二)贯彻质量兴县战略,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加强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乡村农家乐等涉旅单位的旅游调查统计、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旅游安全检查的监管力度,把质量兴县战略运用在日常行业管理中,引导涉旅单位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逐步引入标准化建设和管理,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品牌建设;要求各涉旅单位在增加效益的同时,降低能源消耗,保护环境,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2013年,旅游局向涉旅企业下发森林防火、汛期安全、消防安全、出团安全、节假日旅游安全等相关文件10份;在节假日前对景区和涉旅企业进行安全、消防检查共20次,及时整改隐患20余处;加大安全经费投入,年内景区和涉旅单位已投入安全设施建设经费300余万元,运用于景区基础设施、漂流河道等治理维修以及星级饭店消防、监控、食品存放等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力度,坚决取缔无经营许可证的“黑社”,对全县的旅行社门市部进行了备案登记。全年共接到投诉及求助电话36个,各类求助电话27个,投处率达100%,安全事故发生率为0。

(三)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兴县战略意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标准化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县质量兴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我局局2013年组织了2次旅游行业地方标准贯宣培训活动,县旅游局认真组织职工和涉旅企业人员共16人次参加了学习培训。学习培训涉及《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导游服务规范》、《导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旅游购物场所等级划分与评定》、《旅游汽车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旅游饭店星级划分与评定》等内容。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对质量兴县战略和标准化发展战略的认识,自觉提高开展质量兴县和行业标准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也提高了涉旅企业积极参与服务质量建设、逐步参与标准化建设的信心。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积极参与实施质量兴县和标准化发展战略工作。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原则,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优势,坚持从源头抓质量,加强行业质量安全监管,提升行业质量整体水平,以景区为试点,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二是坚持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质量兴县战略氛围。按照县政府及上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求,积极参与质量兴县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涉旅单位切实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理念,坚决遏制行业内不正当或非法竞争;引导旅游行业服务走“以人为本、诚实守信、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道路,坚决查处县内涉旅行业“黑社”“黑导”、宰客欺客等旅游投诉案件;积极参与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宣传活动和“3·15保护消费者权益日”群众性质量活动,普及旅游服务质量知识,提高全民旅游质量意识,向群众发放讲解理性维权、安全出游等宣传资料。

三、存在问题

一是旅游基础设施欠完善,景区质量和标准化建设还需加强资金投入。由于财力弱,资金投入不足,景区服务设施、旅游配套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还不完善,与“发展大旅游、培育大产业”的要求相去甚远,在质量兴县战略建设活动中,与《旅游景区等级评定与评定》相关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旅游大环境尚未形成,旅游服务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旅游配套设施欠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市场不健全,旅游产业链延伸不够,旅游产业附加值不高;核心产品的吸引力较弱,常态化线路不成熟,导致规模性批次团队极少,致使旅游服务业没有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全县旅游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还需进一步整顿、规范、提升。

三是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在质量和标准化建设活动中还需加强人才培养。随着质量兴县战略和标准化发展战略在全县的深入推进,旅游方面高层次复合型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稀缺,智力支持成为瓶颈,需要在深入推进工作过程中重点培养相关工作人员,以适应当前工作的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