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援助下基层活动总结

时间:2022-12-19 08:25:05

司法局援助下基层活动总结

根据省厅市局关于开展“百千万”法律援助下基层活动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局结合我县实际,统一组织、精心安排、制定实施意见、严格遵照执行,调动各种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宣传提升法律援助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实施意见,精心布置各阶段工作

为深入领会文件精神,我局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和法律服务人员学习讨论省厅市局活动文件,充分理解领会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反复讨论,制定了“百千万”法律援助下基层活动的实施意见。意见合理安排了各阶段活动任务、活动内容、实施步骤。局领导精心布置任务,周密组织实施,确保了活动有条不紊的按计划开展,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邀请多单位参加启动仪式,营造活动氛围

今年9月1日是《法律援助实施条例》颁布实施8周年,我局以此为契机,结合实际情况,在县城中心广场召开了“百千万”法律援助下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县政府副县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及及其他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陈瑛局长主持,副县长作了重要讲话。启动仪式结束后,我局又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咨询宣传互动,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单、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大回访活动,促进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开展

为更深入了解社会各界,尤其是受援人对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的意见,进一步改进法律援助工作,我局于9月5日组织召开法律援助工作座谈会,各司法所所长、各工作站援助人员、部分受援人等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县法律援助中心认真倾听了受援人、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县法律援助中心还组织人员深入基层、群众,上门回访受援人,向群众发放了法律援助调查问卷200余份,广泛了解和听取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扩大了法律援助知晓度,促进法律援助工作的发展。

四、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宣传到位

为加强这次活动的宣传力度,我局除了在启动仪式上发放宣传单和解答法律咨询外,还组织各乡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由法援中心贺新华主任主讲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案卷的整理等基础知识,并邀请电视台摄制成新闻,和启动仪式一起在县电视台播放。此外,我局还印制宣传资料800余份,制定法律援助宣传用语12条,重点宣传了法律援助的对象、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力求法律援助透明化;加强了“12348”法律援助咨询专线的宣传,鼓励群众充分利用热线的在线解答功能。通过多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活动,提升了法律援助的覆盖面。

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认识,满足了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进一步转变了法律援助工作作风,促进了办案人员廉洁自律,提高了法律援助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实现了法律援助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