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机关教育总结

时间:2022-12-19 08:07:15

司法机关教育总结

一季度,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和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加大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力度,积极履职,服务大局,各项业务工作开局良好,现将一季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季度,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班子成员及处、室、股负责人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结合县委政法委组织的对政法部门工作情况社会评议所反馈的意见及我局开门主动征求到机关干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按照“五查五看”的要求,认真对社会评议内容进行整改,落实整改责任人。

2、继续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在以往机关效能活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根据上级的文件要求,我局印发了《县司法局关于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工作方案》。方案就集中整治干部职工工作作风问题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务求解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工作效能。

3、精心组织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我局制定了今后四年的业务培训学习计划,将分批次安排基层司法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利用召开工作会议的机会,以会代训的形式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1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业务1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文件学习和业务培训1次。

二、认真履行司法工作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拓展法律援助,降低法援门槛。结合“法律援助服务为民创优年”和“法律六进”活动,进一步降低法援门槛,真正把党的阳光政策落实到受援群众。我县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中心等机构,深入学校、社区、乡村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和咨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一季度,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件,接受各类来访、来电、法律咨询520起,发放法律援助便民卡400余份,法律文书30件。

2、落实帮教措施,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一是规范安置帮教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安置帮教信息平台的应用管理,建立安置帮教工作台账和工作档案。二是落实刑释解教人员接送经费、生活补助费以及企业安置补助经费,帮助刑释解教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和生活困难。三是制定回归人员对接安排表,对无人接回的刑释解教人员由局统一办理手续接回,实现100%无缝对接。一季度,我县回归刑释解教人员共60人,其中刑满释放人员47人,解除劳动教养人员13人;均落实了帮教措施,没有发生重新犯罪问题。

3、强化公证服务功能,拓宽业务案源。我局加强对公证业务的引导和监督,增大宣传力度,提高公证制度的知晓率。同时进一步开辟证源,目前,新拓展交通、城建项目招投标公证和婚姻登记财产协议公证及土地招投标公证等业务。截止三月底,我处共完成收费40720元,案件数92件,其中民事经济公证57件,涉外台公证35件。

三、切实加强司法宣传工作,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形象

1、强力推进司法行政宣传工作。年初,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我局印发了15万份法制宣传年历,在新年前免费发放到全县人民手中,发放过程由县电视台全程跟踪。3月23日,我局还请县电视台来我局录制了一期司法行政工作专题新闻,并在当晚的新闻节目中播出。

2、精心准备,参加全县综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依托各基层司法所,大力开展综治宣传活动,有针对性的宣传土地承包经营、农民工依法维权、婚姻政策、老人赡养等问题,并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学习资料15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10余人次。

3、大力加强司法新闻报道工作。印发新闻宣传奖励办法,提高全系统的新闻宣传积极性,对在中央、省、市、县等不同级别的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上采用的稿件,按照相应的奖励标准给予奖励,一季度,我局在省、市网站上刊发的稿件共12件。

四、着力改善司法办公条件,夯实司法行政工作基石

我县的工业园区中心司法所建设已有条不紊的铺展开来,目前,工业园区中心司法所建设项目已通过发改委审批,正在进行图纸设计,预计年内可破土动工。另外,我局拟建的司法业务大楼立项也已完成了可行性报告,正在申报中。

一季度,我县司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今后我们将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