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廉洁自律个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0 09:40:05

乡镇干部廉洁自律个人工作总结

三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坚持以书记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带领党政一班人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发扬领头雁的作用,把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团结带领党政一班人,廉洁奉公,勤政为民,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按序时进度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县纪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为全乡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现将自己三年来在政治思想、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等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乡辖4个行政村,全乡1154户,4417人。贫困村2个(已摘帽),贫困户239户927人。涉及扶贫资金有:2016年村产业周转金50万元,农办专项资金12万元,组织部贫困党员的帮扶资金2万元,合计64万元;2017年村产业周转金28.06万元,村产业周转金50万元,合计78.06万元;2017年银行对口援助100万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目标,始终把纪律挺在精准扶贫前面,使得党风廉政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保证了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坚持严肃党纪,主动作为,让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主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是宣讲政策入心入脑。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具体安排部署下,乡纪委组织全体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召开群众大会6期,通过大会,学习贯彻《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将《若干规定》等规定整理编印成《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法规文件手册》200册,发放给我乡各部门和村干部;要求广大农村基层干部严格按照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对照检查、约束行为,切实做到按党的政策法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促进各项惠民政策公平公正落到实处。

二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县纪委要求,结合“三严三实”教育,讲廉政党课、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督促各村干部开展“三查三看”,即:查自身纪律意识强不强,看精准扶贫对象确定的准不准;查自身责任担当意识强不强,看精准扶贫工作存在问题查纠及时不及时;查自身威信口碑好不好,看精准扶贫工作群众满意不满意,同时,让所有村级干部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查找,切实把精准扶贫工作与贯彻《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在群众大会上公开通报近期曝光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向全体乡村级干部集中讲典型案例、讲党纪法规、讲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树立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把廉洁履职贯穿到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

四是强化乡村级监督。乡纪委加强对各行政村基层组织和党员行使监督职能,对各村党组织抓好本村的党风廉政宣传,强化对惠民政策策落实和吃拿卡要等检查力度。进一步坚持要求公告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检查。确保产业周转金的公开、透明。2016年村产业周转金50万元,农办专项资金12万元,组织部贫困党员的帮扶资金2万元,合计64万元,用于以下项目投入:

(一)在西区成立摩托车维修合作社,投资6万元。

(二)在县县城建立乡汽车配件批发合作社,投资284777.3元。

(三)将50万周转金剩余的155222.7元和农办专项资金12万元及组织部贫困党员的帮扶资金2万元进行整合,共计:295222.7元。一是用于购买全产奶畜(70头),按市场价4000元/头计算,共计280000元;二是将剩余15222.7元,用于购买酸奶桶、牛绳、帐篷等。

2017年村产业周转金28.06万元,村产业周转金50万元,合计78.06万元,用于投入以下项目支出:

(一)村产业周转金28.06万元,用于支付汽车维修站的部分建设费用;

(二)村产业周转金50万元,一是用于购买汽车维修站相应的修理设备,投入47.6万元;二是购买救援应急车辆(二手车),投入2.5万元,其中1000元由乡镇财政垫支。

2017年银行对口援助100万元。主要用于:

(一)垫支汽车维修站建设费10万元;

(二)修建牲畜暖棚4个及围墙35万元;

(三)购买牲畜143头(小牛30头、犏牛8头、公牛及奶畜105头)充实奶畜合作社,投入资金55万元。

五是上下联动,聚焦发力。实行党风廉政工作和扶贫工作的有机整合,坚持乡村两级干部结对帮扶到贫困户,坚持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帮扶干部不脱钩、扶贫工作队不撤岗;细化帮扶措施、深入群众,梳理民意、找准民情、解决民困,建立完善走访和解决问题台账;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认真抓好整改,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六是严格执纪问责。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电话,电话号码:15283611947及时接受和查处群众来信来访;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走过场,不按程序办理和弄虚作假等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严禁优亲厚友,严禁提供虚假信息,坚持公开公正;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风廉政和扶贫攻坚工作间的上下联动有待加强,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主观意识不够强,“一岗双责”的意识还较弱。

二是部分贫困户思想保守,观念落后,长远脱贫致富的意识较差、自主性较低,“懒、散、等、靠”思想较重,“造血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我乡合作社理财小组人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不能对资金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记录;

四是村合作社财务监管制度不健全,财务人员配备不齐。

五是乡政府财务人员对合作社财务管理松懈;

六是目前各合作社资金的使用及管理还达不到县级单位相关规定,应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规范各使用。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教育,思想上防腐必须常抓不懈。通过教育让农村党员干部真正触动思想和灵魂,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群众观念和奔康的坚定性。

2、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快脱贫攻坚进程。进一步完善帮扶指导、督查考核、述职问责“三项机制”,压实抓党风廉政促脱贫工作责任,确保扶贫工作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局面。

3、健全制度,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各个环节,以管好“钱”、“权”、“物”为重点,着力在规范程序、健全制度上下功夫。

4、强化监督,规范我乡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权力运行。要深入推进政务、村务公开,从有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向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发展,由满足牧民群众的知情权向保障牧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延伸。

近几年是我乡致力脱贫攻坚重要的几年,我会集中力量,一鼓作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到:精准督导、精准监督、精准查处,按时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尽早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奔小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