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护林员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9 10:31:21

生态护林员年终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共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的要求”,2018-2019年我县的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在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县环林局严格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开展选聘工作。现将2018-2019年度生态护林员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省林业厅、财政厅、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建档拉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836号、财政局林业局《关于下达2018年国家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的通知》和财政局林业局《关于下达2018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的通知》4号文件精神,中央和省下达县2018年度生态护林员资金732万元,按照省厅“人均不低于500亩”的管护任务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18-2019年度共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370名(其中2018年度665人,2019年度705人),人均管护面积3470.25亩,年管护资金5243.07元,以“一卡通”方式,每三个月(季度)支付劳务报酬(每季度支付1310.77元)。

二、主要措施

(一)选聘生态护林员管理

我县选聘生态护林员严格按《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试行)》和《县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进行选聘,选聘的生态护林员人数是根据各乡镇森林资源管护面积大小、贫困人口户数和人数等综合因素全县加权平均确定,人员全部为建档拉卡贫困人员,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由“县扶贫办”确定,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先选拔身体健康,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且责任心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户一人一年一聘之规定,由于我县森林资源管护区域较复杂、交通不便、海拔高、气候恶劣等情况,我局给每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购买10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

(二)健全机制、严格把关生态护林员考核管理

生态护林员的考核实行自查和综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每3个月(季度)有县林草局组织森林公安、林政、业务股室、片区林业工作站和各乡镇工作人员,对生态护林员进行全面的考核,考核合格的,以一卡通方式支付管护工作,考核不合格的,按相关程序解聘。

(三)开展生态护林员业务培训

开展护林员培训,提高护林员业务素质,对于林业部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结合智力扶贫规划的落实,重点以培养护林员树立牢固的爱林护林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提高业务能力两个方面为重点,县环林局组织营林股、林政股和片区林业工作站技术人员,于2019年1月和6月集中开展两次林业政策、《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天然林资源保护条例》、《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退耕还林条例》、林地征占管理和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法律法规进行培训。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生态护林员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出来的,普遍文化水平低,身体素质较差,年龄偏大,农村劳动力老龄化现象十分严重。

(二)通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

下一步将严格把关好我县2019年-2020年度生态护林(草)员选聘工作关卡,确保我县生态护林(草)员整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