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学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5 04:24:24

初中班主任学期工作总结

班主任作为班级学生管理和教育的关键角色,在初中生的教育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受校领导的信任,本学期我担任了班的班主任。回首这几个月的班主任工作,我深感班主任工作的不易。现将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首先,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教育工作是班级管理工作的基础,本学期我始终将学生的思想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因此,我经常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跨出思想误区,提高学生思想境界。同时,经常在课余时间与学生进行谈心,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感恩教育、素质教育、理想教育等,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正是通过思想教育的强化,本班学风浓、班风正,本学期内未发生一起违纪事件。

其次,注重班级学生组织与管理工作。本学期担任班主任期间,感触最深的就是一定要做好学生的组织管理工作。初中班主任工作繁杂,如果不能组建一支高效负责的班团委队伍,那么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开展。因此,在新学期伊始,我就致力于培养班级管理班子,让学生管理学生。一方面锻炼了班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也减轻了自身的工作量,让自己有更多精力处理其他事物。目前,班级内日常事务由班长统一负责,各项工作具体落不同班委成员上。例如,黑板报由宣传委员负责、早操由体育委员负责。作为班主任,我只需要不定时的检查指导即可。总之,在学生组织管理上形成了按制度、按程序办事,班级管理各项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最后,积极配合任课教师抓学生层级。在班级管理中,我发现学生对科任教师的喜好及认同感会直接影响学生该科目的学习成绩。因此,我一方面与学生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做好学生思想引导转化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任课教师间的交流,将学生信息反馈至任课教师,与任课教师共同探讨教育学生的方法,充分发挥班主任的桥梁纽带作用。一学期下来,班级内学生与任课教师间的关系十分融洽,学生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

除此之外,我还积极配合学校、年级、各科室做好教学督导迎检工作,做好家长联系工作,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并且主动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与要求。通过一学期的努力,本班学生均能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班规班章,在学习成绩、生活习惯、思想素质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是,在班主任工作上我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加强教育科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加强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确保班级内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关注和关爱,在班级内健康成长,快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