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个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3 04:40:57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个人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步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六五”普法的规划及“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工作创新,紧紧围绕工作大局,不断探索重点对象学法,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的新办法、新举措,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学用结合,互相促进,有效提高了全社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了“依法治镇”的进程。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主任对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非常重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内容,与两个文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并在各种会议上进行强调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了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建立健全了干部学法用法相关制度,明确了职责,并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列入培训计划,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做到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记录“五落实”,确保有人抓、有人管,落到实处。

二、创新机制,注重实效,激发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热情。工作中,干部能够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法制理论读本》和《干部法律知识读本》为基本教材,兼顾其它的学习内容,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干部队伍,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地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一年来,能够结合实际,采取讲座、研讨、自学等形式,形式多样地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等学法制度。每年安排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或法制讲座不少于3次。一年来开展5场领导干部法制讲座。

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法治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力度,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作用推动全社普法依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构建平安和谐工作造良好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