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5 04:04:46

科技特派员工作总结

按照中央文件精神要求,州委、州人民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快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决定》,县委、县人民政府专门安排科技发展基金,出台一系列政策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广阔的舞台空间。广大群众尊重知识,崇尚科技的热情高涨,各位科技人员把特派员工作作为一种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特性和政策优势,开展今年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就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充分认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科技特派员工作质量

通过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在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进程和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它不同于一般的驻点工作,它是一个专业技术人员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舞台,是展示每一位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专业技术价值的用武之地,是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模式,特派员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二、服务特色农业产业情况

年初工作任务,以科技为支撑,积极组织开展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工作,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每年全县共引进水果、蔬菜新品种20余个进行试验示范;在乡利里村建立高丛蓝莓引种试验示范基地30亩;组织申报了省民族发展金---《高原特色食用菌栽培基地建设项目》,在镇村、乡各确定试验示范点1个,待项目立项后组织实施。我局与企业合作正在组织实施农业、道地中药材新品种示范点。

在乡村建立了优质草莓示范基地5亩,在镇前村建立了试验示范基地5亩,村建立了10亩草莓采摘园试验示范基地,以辐射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中药材产业方面:

我局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通过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等经常研究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同时定期组织药业企业、专合社及种植大户开展座谈会,交流总结种植经验,分析中药材发展趋势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今年选派了2名中药材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中药材专业技术培训、实地指导和服务。

依托中药材种植企业和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进一步加强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今年,依托中药材种植企业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加强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其中:在光明乡种植九眼独活100亩;在乡、乡、乡、乡、乡等地种植大黄2370亩。截止目前,全县共计新建中药材产业基地2470亩。

畜牧产业方面:

重点服务于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畜牧产业不断壮大、产值持续增长。每年全县生猪应免密度达100%,牛羊口蹄疫应免密度达100%,牛出败免疫密度达80%,禽流感应免密度达100%。通过全体技术人员共同努力,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养殖户未受动物疫病造成的损失,稳定增收。

三、整合项目,明确目标

通过单位推荐、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确认,2013年至2017年全县共选拔198名科技人员为科技特派员,入驻生产第一线,开展科技服务,结合选派单位行业特性和工作重点实行项目、基地和人员的捆绑对接,每一位科技特派员具体实施的项目、项目内容、规模、地点、完成的任务都做了明确的安排,使科技特派员工作既不脱离单位实际工作,又有相对独立、任务具体、目标明晰的特派任务。所选派的科技人员既明确派出单位及领导小组实施项目、建设基地的目标,又做好特派工作,兼顾本职工作职责,确保任务的完成。

四、创新措施,搞好服务

1、科技特派员在实施项目的同时,深入基地示范村、示范户、企业、专合组织调查研究,分析现状,寻找问题和困难,帮助服务对象制定经济发展规划、项目策划,理清思路,落实工作措施,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2、帮助服务对象培植主导产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争取项目,培育增收骨干项目和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自己特长,寻找项目,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通过技术入股,技术包承,技术转让,技术培训等多种合法形式,实现服务对象增收,科技特派员也增收的“双赢”目标。

3、科技特派员在实施项目过程中,由于长期在生产第一线,熟悉农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农作物品种更新、新技术、新工艺的实际应用,或关键技术的攻关,组成课题组(或特派员团队)向科技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申请《科技发展基金》项目经费,有重点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三大类项目,为科技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4、科技特派员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切实做好农民的适用技术培训工作。对新品种选择、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农药施用、配方施肥、畜禽疾病防治等先进适用技术进行了扎实培训,将传统农民培养成懂现代农业技术知识的新型农民,为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增收提供技术支持。

5、科技特派员在服务基地建设过程中,为农民提供明确的农产品供销信息,引导农民正确地利用市场信息,发展订单农业模式,构建农产品流通网络,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五、注重成果提炼,完善工作考评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新生事物,它的宗旨就是解决科技技术与生产脱节的问题,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就是将科技技术输入广大农村、企业、千家万户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对科技特派员制度多年的实践总结,2015年在科技特派员管理方面,提出了新管理办法和要求,特派员都按要求开展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1、派出单位,县“科特办”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实行跟踪管理,积极创造条件,从项目、信息、资金、工作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特派得出,做得实,有成效。

2、每一位科技特派员根据自己承担的项目,在年初时,切合实际地制订出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名称,项目内容,项目技术,实施规模,实施地点,年度计划进度安排,预期取得的效果(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预期获得的科技成果)等内容,报送到派出单位,县科特办审核、备案。

3、科技特派员在实施项目,开展科技服务过程中,坚持写工作日志,做好试验原始数据、生产数据收集、整理,进行统计分析。根据各自承担的项目实施、基地建设、村组生产指导情况、进展情况以信息、简报及半年和年终形成书面总结报科特办。

4、县科特办对科技特派员实施的项目进行不定期的现场跟踪督查,督促项目的实施,对项目实施进展较好的,树立典范,科特办通过电视台、州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社会影响力;项目实施较慢的,进展不明显的,服务不到位的,提出限期整改意见,促进科技特派员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年终县科特办根据科技特派员承担的项目执行情况,工作实绩,平时报送材料等方面进行评估、考核,作为晋升技术职称,干部选任、待遇的参考依据;对表现突出,在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报县委、县政府表彰,并作为优秀科技工作者向州、省推荐,达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的。

科技特派员工作是实现我县科技富民强县的有效机制和模式,特派员汇集了全县有限的科技人才。今年所选派的科技人员实施的项目和建设的基地多,工作量大,任务重,都认真执行了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