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精准扶贫总结

时间:2022-08-31 05:28:08

第一书记精准扶贫总结

党的以来,我县将扶贫开发作为一项全局性任务来部署推进,鲜明提出“四个好”工作目标,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主攻方向。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扶贫开发总体思路,受县电力公司委派前往县乡村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现将2018年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村位于乡东北方向,平均海拔3700米,属河谷气候,主要经济收入大多以种植业(青稞、冬麦)为主,部分收入为到县城或周边打零工和挖虫草。村医保已实现全覆盖。在乡镇党委、村两委的大力协同、配合下经过前期的入户走访,通过村民大会,对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进行了甄别和调整,复核后村扶贫户数为13户、65人。期间,第一书记对村进行了前期摸排和走访调查,共计走访群众13户、65人次。

二、村脱贫目标实施情况

(一)户三有

1.安全饮水工程。2018年通过县水务局统一施工,安全饮水已经覆盖全村。

2.生活用电。新甘石全线贯通后,村通过农网改造,全村生活用电已得到解决。

3.广播电视。全村广播电视以“户户通”的形式已经全覆盖。

(二)两不愁、三保障

1.家家户户以自耕自种的青稞、冬小麦为主粮,不存在缺少粮食的情况。

2.无房户。村统计无房户7户。

3.教育方面。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4.医疗方面。全村医保已全覆盖。

5.通村硬化路2.851公里已完工。

6.11户贫苦户异地搬迁正在修建中。

7.党员活动室正在建设中。

(三)产业发展

1.油菜种植基地305亩,蔬菜大棚960平方米。

2.土豆、豌豆、黑青稞50亩。

3.合作社分红9次,人均分红1400元左右。

4.藏香猪养殖场基础建设已完善,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养殖藏香猪105头,预计年底出栏25头。

三、困难及问题

1.资金缺少导致项目难以启动。

2.产业发展上农户缺乏积极性、缺少技术支持、农业基础设施落后。

四、建议意见

1.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力度。以后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应该更多的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应注意土质的改良、灌溉水的保护),只有基础好了,农户在大力发展种植业的时候才无后顾之忧。

2.引入土地流转模式。可以尝试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入股或作价,将土地租给农业发达地区农户或合作社组织,让他们充分发挥本村现有土地的利用价值,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本地农户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可以在种植过程中让本地农户学习先进理念与技术,逐步实现本村致富增收的目的。

3.有针对性的对本地区种植业或者农副产品进行结构调整。针对本地区实际进行海拔、土质、气候的考察,并对现有市场进行信息收集、市场定位等工作,引入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进行推广。推广还是应重点扶持有文化、有技术、劳动力充足、生产积极性高的农户,以他们为点,让大多数农户看到农业结构调整的好处,吸引他们自愿参与进来,共同致富。

4.加强与内地或州内发达地区农村的交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请进来”是要请进先进的观念、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走出去”是要本地农户去看看本村与内地或州内发达地区农村的差距,去看看内地或州内发达地区农村农户的精神面貌,去看看内地或州内发达地区农村他们是怎样发展,使自己过上了较优越的生活。促使本地农户多思求变,真正从思想上想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