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员承诺践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5 03:16:22

街道党员承诺践诺工作总结

街道有基层党支部16个,党员264名。今年以来,街道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推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广大党员以“戴党徽、亮身份、践承诺、讲奉献”为主题,从创业致富、“双培双带”等十个具体方面进行承诺,经过自下而上、全面摸底、考核评议,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践诺党员。通过推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广大党员自觉把“便民、利民、为民”作为第一追求,在不同岗位上实践承诺,不断拓宽基层党组织、党员联系和服务村民渠道,在探索新时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途径、新举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概括和做法

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自觉积极开展承诺活动。一、是加强学习到位,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习领域,保证了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统一了广大党员的思想,提高了认识,为推行党员承诺践诺奠定了基础。二、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工作领导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及时研究和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问题。各党支部组织相应的人员,明确各自职责,形成了党工委抓总、基层党支部实施、党员参与的工作制。三、是领导带头到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征求意见,带头确定承诺,带头践行承诺,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作出了表率。四、是党员参与到位,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凝聚了党心,鼓舞了人心,顺应了民心。把推行党员承诺践诺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困难,推动了街道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的扎实开展。

二、成效和经验

承诺为民生,践诺树形象。广大党员自觉把“便民、利民、为民”作为第一追求,在不同岗位上实践承诺,树立了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建立了永葆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一、是搭建了党员服务群众“大平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过去,由于对党员没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各支部对党员的平时表现掌握不准,党员表现好坏一个样。推行党员承诺践诺为服务村民搭建了平台,主动接受监督,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促进了党员自觉履行承诺。二、是增添了党员服务,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加强了党员自我约束,强化了监督,增加了压力,建立了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机制。有效化解了群众内部矛盾,解决了农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三、是创新了党建工作“新载体”,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载体,党工委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中树立了威信,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启示与不足

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这一实践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和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使党员先进性更加具体化和可操作性,使党员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坚实的载体,从根本上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科学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一、广大党员在兑现承诺的实践中体现先进性,把实践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保持党员先进性更加地制度化、具体化和经常化,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二、是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每个党员向党组织和群众做出郑重承诺,增强了党员意识,提高了党性锻炼,探索形成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通过党员承诺践诺,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党员在一点一滴小事中服务于民、取信于民,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三、推行党员承诺践诺,有利于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有利于激活广大党员发挥作用的内在潜力,有利于增强广大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感情,是新时期党员体现先进性的有效形式和途径。

通过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进一步做好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信赖的班子,成为推动发展、构建和谐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