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干部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1 09:59:13

年青干部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制定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措施,省委、市委、县委先后研究制定和部署了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时间表和路线表,我县打响了新一轮扶贫攻坚战。根据射委办发(2014)54号驻村工作方案安排,县委确定镇村为县总工会、县气象局、县中医院2015——2017年精准扶贫帮扶联系村。各单位委派年青干部从原单位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帮扶村并任第一书记,积极协助原村两委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现将2015年驻村工作总结如下:

一、帮扶村基本情况

村位于县镇,和县交界。全村共495户,总人口1269人,其中党员33人。全村主要以传统农业及劳务输出为主,共有耕地面积72076亩。现全村留守居民多为老、弱、病、残,2015年清理后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共122人。

二、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

为切实加强驻村联户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接到上级文件要求后,帮扶联系单位将帮扶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周密筹划,扎实推进。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为县级联系领导,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组长,县气象局、县中医院、县总工会任副组长,各帮扶联系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实施、督办本单位驻村扶贫各项工作。

三、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成效

研究制定精准扶贫工作3年工作规划和分年度工作计划。年内,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多次带领领导小组成员在镇党委政府、村两委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该村组农户调查了解村情民意,与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开展座谈了解具体情况,共商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发展规划。确定了三项帮扶计划:一是从技术、人员等方面提供支持,各单位委派第一书记长期驻村,和原村两委一道带领当地老百姓找准脱贫原因,并提高生活质量和自主造血能力;二是现场确定了帮扶名单,采取对口帮扶措施,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激发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当地党员在脱贫致富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2015年具体工作

1、利用春节、五一、六一、国庆、元旦等节假日,积极开展走基层调研慰问活动。帮扶联系单位到结队帮扶对象镇村口进行慰问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在与大家的交流中,积极征求了村民在生活上的需求,同时对党的政策方针等方面进行了现场宣讲,实践了“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的活动精神。

2、在农村"双抢"关键季节,各帮扶联系单位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到镇村帮助农民收割小麦、油菜,帮助村民抢收抢播,受到群众称赞。

3、送科技入户,购置一批群众看得懂、用得着的农业科技书籍。发放法律和科普知识宣传资料,进行防灾减灾和应急演练培训。

4、献爱心捐助,动员各帮扶联系单位干部职工为特困帮扶对象捐钱捐物。今年以来,三个单位先后为镇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共计14万元,其中:县总工会捐款捐物合计7.5万元,县气象局合计3.5万元,县中医院合计3万元。

5、驻村干部加强对村两委日常工作进行管理。具体对村两委的工作作风、党建工作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加强了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彻底改善了当初懒散拖沓的工作作风,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彻底摘掉软弱涣散帽子。带领两委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了村内留守老人和儿童,清退了一批不符合低保标准的群众,将达到标准未纳入低保的40户重新进行了审核并上报。带领当地群众种植香桂树约300亩,发展养殖大户饲养黑山羊50只。年内,新建办公室90平方并配备办公桌椅45套,新建村道公路约两公里,新建桥梁一座、整修桥梁一座,整修水库一座,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生活问题。

6、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各帮扶联系单位实地调研近21次,分别针对农村医疗现状、新建村办公室、村级产业发展、村老年活动中心建设、残障贫困户慰问等开展了大量具体的工作,其中对口联系贫困户90户。各驻村干部积极参加村两委开展的各项活动与村“一事一议”等会议,参与村务决策,真正融入到了联系村的日常管理工作,对于村内防火防盗、垃圾池建设、村级路桥建设、六联机制具体实施、对口帮扶资金的监督使用等都起到了参与、建言、监督的作用,同时积极沟通所在单位与镇主管部门,对于日常工作中搜集到的村情民意及时上传下达,起到了应有的桥梁沟通作用。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结队帮扶”活动中,虽做了大量努力,发挥了“精准扶贫”的作用,但是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实际困难,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是存在等、靠、要等思想,工作配合不够积极。联系帮扶的困难户因为家庭经济环境困难,文化水平都不高,对法律法规和党的富民政策还不了解,观念陈旧,致富渠道狭窄单一,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认识有误区。二是因为各帮扶单位资金紧张,导致帮扶行动缺少资金支持,帮扶工作缺少灵活性、多样性,还不能满足帮扶群众的期望和要求,为“双联”工作顺利开展增加了难度。

六、2016年工作规划

1、从技术和销路方面进行具体的切入,帮助派驻村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农业生产或者特色养殖。积极引进优秀的企业到村上考察调研,预计2016年,和成都中药材公司合作,种植中药材300亩,和家乐福合作,签订农商对接合作社,逐步完成传统产业转型。积极联系上级相关部门,帮助派驻村找项目,谋发展。

2、关注当地留守村民的健康问题,协同相关部门,争取建设村民活动中心、卫生室、健身器材等民生设施。

3、继续完善村级各项规章制度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大会并及时向大家传达党的新方针政策。

4、加大对贫困及后进户的走访和帮扶,不定期的和他们进行座谈和慰问,随时了解他们的动态和想法,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从思想源头进行帮扶。

5、利用“工会”手机app为农户产品寻找合作和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