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1 09:55:40

乡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总结

2015年驻村工作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年驻村的日子,有喜有优,有得有失,在工作组组长的带领下,在村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确保了驻村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现将2015年的驻村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调查摸底,摸清当地实际情况

驻村后,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当地的基本情况,我和工作组成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

村是省上确定的扶贫开发建档立卡识别的贫困村,3月9-10日和3月24-25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会同工作组现场考察,摸清了村的基本情况。

第二阶段:召开座谈会,制定了帮扶策略。

二、落实帮扶措施,工作初见成效

1.引进企业,促进产业发展。一是会同工作组制定招商引资方案。分析村情,研究招商引资宣传方案,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实施办法。二是广泛考察遴选企业。三是成功启动香桂产业发展。香桂树属于名贵树种,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2.培植大户,发挥示范作用。一是广泛宣传发动。瞄准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以大户的示范效应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依托已建成的农户基础设施,宣传产业扶持政策,营造特色农业发展氛围。二是选准培养对象。组织村干部和有意向的农户,到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种植技术。三是探索土地流转。四是实施政策扶持。在政策上向农业大户倾斜,局、镇、村无偿为他们提供“保姆式”服务,及时帮助种植大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实时跟踪问效,改进服务。

3.硬化道路,改善居住环境。为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县教体局、县体育中心把入户道路的修整、硬化作为使群众受益的切入点,县教育体育局、县体育中心和村两委对现场多次勘查,何天明局长、胥勋林局长、董文刚主任多次亲临现场规划,制定了入户道路的修整和硬化的三年规划。

4.建体育设施,激发健身热情。一是精心选址,方便群众。县教育体育局、县体育中心领导班子多次深入镇考察、选址,按照“靠公路,便活动”的原则,充分征求镇党委、政府意见,确定了在镇村实施农民健身工程。二是严格程序,确保质量。严格按照“先建场地后拨器材安装”的程序执行,先新建场地,县教体局、县体育中心再组织相关人员检验,检验合格后拨付器材与资金,确保器材安装到位,资金拨付到位。三是设施到位,效果明显。

5.培训干部,筑牢发展基础。一是召开谈心培训会。二是组织参观学习。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6.技术培训,让农民当好农民。通过深入分析贫困根源,“因户制宜”地制定脱贫致富办法,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7.转移培训,让农民不当农民。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影响一方、带动一片”的原则,发挥教育行业优势,把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结合起来,县教育体育局向县职中下达了60名转移培训任务。

8、治理“五乱”,打造优美乡村。一是就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计划。二是督查指导联系村开展好环境卫生大扫除,重点清理了卫生死角及其它脏、乱、差区域,并保持好了日常清洁卫生。三是通过实地查看,因地制宜指导做好环卫设施建设。四是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先后组织2次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帮助联系村进行卫生清洁活动,局党委4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参与卫生清洁活动。

三、存在问题

驻村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工作经验缺少,工作新局面还待打开。我基层工作经验缺少,对农村工作还是按上级部门的安排进行,自身独创性工作开展不够,工作新局面有待进一步打开。二是经济活动能力较弱,发展当地经济不堪理想。由于驻村时间短,发展经济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工作,加上村经济条件所限,在发展当地经济工作上还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