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员岗位知识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1 10:24:50

统计员岗位知识培训工作总结

按照市统计局《关于开展乡镇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市乡镇统计人员专业业务水平,市统计局认真做好乡镇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统计局充分认识到乡镇统计人员岗位培训的重要性,把乡镇岗位知识培训工作列入年初市统计局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局主要负责人专门召开会议,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局长为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内,由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乡镇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工作,确保工作按序时推进。

二、制定相应文件

根据市局培训通知要求,市统计局下发了《关于开展乡镇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的通知》至各乡镇(街道)、园区统计站,文件明确了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和教材、培训方式、培训时间和地点、培训管理等内容。

三、注重培训方式

坚持“在职学习,随岗培训,自学为主,面授为辅”的原则,在自学的基础上,市统计局组织集中培训。10月20日,对全市乡镇统计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岗位知识培训,培训由市统计局高级统计师及法制业务骨干讲授了乡镇统计工作职责与规范、统计法案例分析、统计基础等内容。同时围绕日常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地进行交流研讨,通过培训交流,引导基层统计人员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进一步提高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共计60人参加了培训。

四、注重培训考核

为了做好迎考工作,市统计局按照培训计划,要求乡镇统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进行自学,11月12日,市统计局组织了全市乡镇统计人员进行了集中考试。《乡镇统计工作职责与规范试题》、《基本统计方法综合性试题》、《基本统计方法专业性试题》三门课程平均得分分别是97.12分、91.47分、95.59分。通过培训考试,激发了乡镇统计人员更新知识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严格培训管理

在培训考核期间严格签到制度,严肃课堂纪律,保证培训纪律学风井然有序,提高了乡镇统计人员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取得实效,真正打造一支高效、务实、能干的高素质乡镇统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