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8 11:38:28

妇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组织部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及《关于印发〈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有关部署和要求,今年8月底,我被县妇联选派到镇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任职以来,在县委组织部、派出单位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与村广大干群一道,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农村工作大局,坚持从薄弱环节整治入手,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迅速掀起农村改革发展热潮。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帮扶村的基本情况

镇村幅员面积4.76平方公里,辖12个村民小组,全村共546户,其中纯农民339户,城镇居民134户,总人口1478人,其中劳动力970人,外出务工490人,党支部下设8个党小组,共57名党员。全村共有耕地面积2441亩,其中水田1135亩,旱地1306亩。2014,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产业以栽植青花椒为主,现有2000余亩青花椒。2014底年,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300万;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0426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调研,制定发展规划

初来乍到,人地生疏,面对陌生工作环境,虽然有过几年驻村帮扶工作经历,但要想做好农村工作,成为行家里手,我认为一切得从头开始,从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为了做到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我坚持做到三勤:一是勤于学习,增进沟通。扑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从群众中学、静下心来跟身边同志学,做到多交流、勤沟通。二是勤于调研,熟悉村情。入村开始,我始终坚持做到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深入群众展开调研,针对农村工作实际,拟定调研课题,进行认真的梳理、归纳和总结,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不断的涉猎和熟悉乡村工作情况。三是勤于锻炼,积累经验。为尽快认知、熟悉和掌握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我积极参与乡党委、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通过多次深入到镇村进行深入调研,就该村的基本现状,贫困农民数量及贫困原因,产业结构现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摸底,并与当地镇、村干部一起交流座谈,帮助村两委制订了发展规划,同时针对村的核桃和青花椒等产业优势以及该村存在的道路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的问题,结合我会实际制定了技术支持、项目扶持等帮扶规划。

(二)强化措施,积极开展帮扶活动

1、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建设五好四强村党组织的要求,帮助抓好帮扶村、社区党员队伍建设和村、社区两委制度建设。提高村、社区级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规范地推行村、社区级财务、政务、事务的公开,协助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确保帮扶村、社区的和谐稳定,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2、深入基层,加大服务工作力度。一是积极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将定下的项目尽快实施,帮助完善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与当地土专家联系,协助村上做好青花椒基地金桥工程项目后期的管护工作,共开展青花椒管护培训会4期。三是针对村存在的信息化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的问题,通过多方筹集资金为村上捐赠电脑一台。四是协助镇、村干部做好禁烧秸秆宣传,通过多渠道宣传、走访,群众相互监督,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为镇捐助工作经费3000元。

3、访贫问苦,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市级贫困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对村23户贫困户逐一走访摸底,制定具体帮扶措施。针对村7户贫困户缺生产原料的特殊情况,为他们送去500余只鸡苗,并请专家教会养殖技术,帮助快速脱贫;针对16户贫困户缺生活原料的情况,结合民政局送温暖活动,为他们送去棉衣和棉被。二是扎实开展与个别思想滞后的贫困户交心谈心活动,通过宣讲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老百姓了解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老百姓抓住机会共谋发展。

4、加强培训,帮助农村妇女就业成功。一是举办县女性创业、创新电子商务培训,组织村上有一定基础的种养殖大户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不仅引领了全县种养殖妇女进一步紧跟互联网经济发展步伐,主动学习、大胆触网创业,还帮助妇女掌握现代职业技能,拓宽城乡妇女就业渠道。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大力发展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在金山镇金山社区建立居家灵活就业金山培训点、在万安镇朝圣社区建立居家灵活就业万安培训点,通过对有一定能力的妇女姐妹进行就业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在家就近就业致富。

任职以来,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不够丰富,引导农村产业发展的思路还需开拓,跑项争资力度还要加强,农村落后基础设施亟待解决等。下一步,我将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与村广大干群一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卓有成效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力争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