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2 10:47:12

乡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总结

按照市、县统一安排,今年7月份,我被选派到乡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自任职以来,在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派出单位县住建局和乡党委及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与村支两委干部及广大群众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谋发展。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迅速掀起农村改革发展热潮。现将今年来的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摸清底子,科学制定发展规划

村位于乡东部,与政府驻地隔河相望,该村地理位置特殊,仅靠一条漫水公路与外界相连,一遇到涨河水,就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全村共200户834人,其中贫困户52户160人。受交通的制约,无产业基础,当地人口流出大,留在村上居住的基本上都是孤寡老人,全村仅有8户修建了平房,其他基本都是土木瓦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属于典型的无产业支撑、无阵地、无学校、无医疗条件、无安全饮水的“样样无”贫困村,贫困程度较深,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到村后,通过召开支部会、代表会、群众会和精准识别贫困户座谈会,认真听取老百姓的发展愿望,充分征集他们的意见,做到了户户见面,情况全面了解。并根据群众反映出的难点热点问题,剖析梳理,建立台账、结合实际,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村发展总体规划。

在双线合一,新一轮贫困户识别工作上,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统一扶贫对象识别办法,对原有的精准扶贫户对象进行了清查,对不符合政策条件的坚决予以清退,按照标准将应纳入而未纳入的贫困对象重新建档,切实做到扶贫对象精准。同时,对新增贫困户,逐户座谈,找准致贫原因,了解发展愿望及需求,科学划分贫困户类型,针对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详细制定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方式结对认亲,帮扶贫困户制定“一户一册”规划,落实村委、帮扶联系人与贫困户签订双向扶贫脱贫承诺协议书,切实做到了帮扶规划到村到户,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二、强化班子,谋求发展合力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又在基层村委任职过,我深深地明白,一个村要稳定、要发展,关键要有一个好的班子。发展规划制定后,为确保规划如期实现,作为第一书记,我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做主抓手,积极组织局机关党组织与村支部结对连心,共同探索组织建设出路,坚持每月召开组织生活会,多种形式学习各方面知识,强化党员的党性和思想教育,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结合新型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协助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我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来凝聚发展合力。完善和健全了管理制度,规范开好“”,制定《村级领导班子议事决议制度》、《党内生活制度》、《村规民约》等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培养和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按期转为正式党员1名,壮大基层党组织。坚持与村党员干部一道学习政策法规,探讨农村科技,谋划发展出路。先后4次组织村干部和种养能手、群众代表到民胜鹦鸽嘴村、大兴乡贾家梁村、泥溪乡后湾村、犁辕坝村、乡四合村、苏家坪村等新农村建设新村、实施危旧房改造项目村、产业种植基地参观学习,不断灵活学习方式,增强村干部、群众代表的学习兴趣,开阔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群众的视野。

三、找准路子,强化项目支撑

一是先行解决住居安全问题。根据前期走访统计,全村90%的房屋是土木瓦房,危旧程度比例高。现已经争取危旧房改造资金120万余元,先期已启动危险程度较高的住房改造,规划改造141户住房,目前有80余户已经启动,已经改造完成40余户,30余户由于全家在外务工,还没能回家,预计在2016年1月底全面完成危旧房改造任务。通过实施危旧房改造项目,使他们不再担心自己的房子随时都可能垮塌的危险,切实解决村民住居安全问题。

二是切合实际发展可行产业。由于该村村民举家外出务工、搬家的较多,田地、山林荒废大,无产业支撑,现已引进成功人士2名在我村以流转土地、山林的形式在发展产业,建立专业合作社2个,通过多方努力、外出考察,最终确定在该村1社先行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苹果桃产业、利用退耕还林项目发展核桃产业300余亩,在4社流转山林500余亩种植香菇、林下魔芋等林下经济作物,规划发展油牡丹产业,目前正处于试种植阶段。

到村任职以来,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不够丰富,引导农村产业发展的思路还需开拓,跑项争资力度还要加强,农村落后基础设施亟待解决等。下一步,我将将以干好“九件事”、当好“八大员”为工作指南,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敢于担当,与村广大干群一道,以时不我待,继续深入推进村扶贫攻坚工作,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卓有成效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力争早日摘掉贫困帽子,让老百姓真真实实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