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生主题活动总结

时间:2022-09-10 10:01:39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生主题活动总结

2015年9月3日,是中华民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70年前,以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签字投降为标志,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从此,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从战火中奋起,从废墟中挺立,从屈辱中新生。岁月沧桑,历史不老。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早已散去,但战争留给人们的思考并没有停止;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早已完成,但血火淬炼的民族精神仍熠熠生辉。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重温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抗日战争胜利的深远意义,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民族精神的弥足珍贵。为更好的纪念这个日子,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保国二校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一、组织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升旗活动;9月3日上午全体师生集中在操场上,以一种悲愤的心情沉痛缅怀在抗战中牺牲的英烈和在抗战中遇难的骨肉同胞!大队辅导员姚老师首先对日本侵华战争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之后,五(1)中队的鞠荣珍老师就抗日战争胜利六十五周年进行了主题讲话,题目是:捍卫民族自尊,抗战精神永存;主题讲话之后,全体师生为死去的同胞们默哀三分钟。整个活动用时20分钟,虽然时间简短,但整个活动气氛十分的凝重,每一位师生都凝神气聚,仿佛自己的灵魂又一次得到了洗礼!

二、组织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讲故事比赛;比赛中,参赛选手激情高涨,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革命故事,有扑向枪眼的的故事,手拿炸药包的的故事,宁死不屈的刘胡兰的故事,还有以以敌百的狼牙山五壮士,少年参军的张嘎等等。经过评委老师与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最后,5.1班的赵玉同学、5.2班的杨万宝同学分获得了一等奖,5.1贾明雪、4.1田莹莹获二等奖,其余3.2陈佳月等三名同学分别获得三等奖。

三、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班会;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使全校师生正确了解历史,勿忘国耻,反对霸权主义、军国主义,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学校要求各班在召开班会之前做好以下几点:1、把弘扬抗日精神、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作为主题班会的主要内容。2、各班布置学生写“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发言稿,在班会上发言。3、活动结束后,各班对本次活动要作简要小结,适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学校大队部全面调控,通过检查各班班会感到:全校每个班的班会内容都非常健康、形式也多种多样。既:有的班级以歌唱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歌曲来表达爱国之情;有的以讲述抗日战争中的动人故事来激发爱国热忱;有的以朗诵抗战时期的壮丽诗篇来赞美英雄的爱国情怀;有的则围绕抗日战争这一主题召开讨论会,畅谈对历史的认识;使学生受到了一次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三年二班的同学们利用多媒体课件,观看抗日战争从国家临难到日本宣布投降的图片,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缅怀先烈的英雄事迹,进一步感受先烈们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英勇豪情,不难看出“痛惜历史,热爱和平”之感深深印在孩子们的心里。通过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军国主义对我国人民犯下的滔天大罪,认识到只有祖国强大才能不受外国欺辱,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道理,从小树立“奋发读书,为国争光”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