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挂职学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6 11:20:52

校长挂职学习工作总结

2014年10月,我有幸成为校长挂职锻炼中的一员,在县委政府,县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开始了在二附中挂职培训的学习生活。近三个多月的时间,在人一生的历史长河里或许可以忽略不计,但在我的教育生涯中却是难以忘怀的。挂职的八十多天,是对我教育教学管理理念进行重新审视、彻底洗礼、再次升华的一段宝贵时光,我深切的感受到:培训是最高的福利待遇,给教师提供学习机会就是最优厚的奖赏。

在挂职学习中,我深受大学组织部、总务处,挂职学校领导的悉心引领,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让我深入到学校的各职能部门,零距离地接触。通过近三个月的参观考察、观摩学习、交流实践,让我了解学校的发展规划、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新课程改革、特色活动等一系列管理流程,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体会到了二附中教育的成功之处,并深深地被二附中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所感染,深受教育和启迪,开阔了我的视野,拓宽了我的思路,锻炼了能力。下面对我在挂职期间的学习情况做以下总结。

一、挂职学校情况

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身处大学怀抱,是有着百年悠久历史的大学的附属子弟学校。拥有大学丰富的物质资源、智力资源和精神资源。是大学和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双重领导的完全中学。学校成立于1978年。其生源主体为大学教职工子弟,受成长环境的影响,他们的知识面总体较宽,对未知世界好奇,对自主学习渴望,是学校课程计划得以实施的基础和保证。学校现有7个年级19个教学班760人,在编教职工有63名。校园外观朴实,小巧精致,教学设施齐全。“望道楼”(教学楼)、“步德楼”(综合实验楼)、“相辉楼”(文体馆)三座楼以老校长名字命名,意义深远,内涵丰厚。学校坚持以“收拢、放开、再收拢”的思想为指导,传承“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办“自主、创新、包容、大气、有宽度”的特色教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得到区教育局、大学的认可,社会各界和家长的赞誉。

二、挂职学习工作情况

1、坚持上下班制度,执行二附中作息时间和教职工管理制度。按时到校,从不迟到、早退。本着多观察、多参与、多了解、多反思、多对比的思想,参与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2、全方位参与管理和学习体验。从进入二附中的第一天起,我迅速进入了副校长的角色,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教育管理活动、检查学生课后作业的批阅与设计情况、设计体育活动课程,并进行每周三下午连续四节体育活动课的实践教学,实现了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还代表二附中对大学2014年毕业,要到西部支教的硕士研究生进行题为《如何尽快成为一名西部支教教师》的专题培训。与领导、老师融为一体,成为学生的益友。科研意识、学习精神和管理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提升了自己的素质。

3、虚心请教、务实学习。为了尽快转换角色,迅速融入新的环境,适应新的岗位,我在学校领导的介绍下很快了解了二附中的基本情况。进入二附中网络信息平台,查看资料,了解学校组织机构及其职能职责和开展工作的情况。认真阅读杨校长赠与的几十本关于二附中课程设置、作业设计、校园文化建设、规范学校管理、教师论文集等书籍。在研读的基础上,记学习笔记,摘录要点,撰写心得,写学习日记,把每天的学习情况加以整理、记录。同时,积极撰写论文,其中我撰写了一篇《教育是慢的艺术》心得体会文章。收集、翻阅了很多档案材料,学习他们的规章制度。在向韩主任请教之余,我抓住一切空暇时间,深入到教导处、德育处、总务处、教研组、年级组、大队部,与他们一起座谈、交流、探讨,了解各处室的工作重点、方法和特点,并加以整理,结合二附中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深层次的分析、思考,取其精华,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参考。

4、深入课堂。课堂才是了解教学的主阵地,所以我抓紧一切时间体验课堂,听课37节,同时还代课16节。通过深入课堂学习,让我领会到名校先进的课堂组织方法与技能,领略新课程背景下教师的授课方式和教学风格,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有了深度的了解。

5、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参加每周的行政会议、教职工例会、教研例会、升旗仪式、教研活动。在2个多月中,先后参加了大学教育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评审会、“漫游星空”讲座、名师讲坛、拓展课堂、运动会、教师培训、中国创新教育年会、少代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讲座、大学专家演讲、大学校外挂职锻炼干部培训、以“互融共进,和谐发展,传承文化,共建现代名校”为主题的苏步青学校等“五校”联盟校长论坛等活动60多场次。协助接待新疆、宁夏、长沙、广东等全国各地学校的来校交流。通过活动的参与,我对教育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学校的办学现状,深入地了解该校的新课程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管理经验、师生成长情况,认真学习并针对自己学校的情况进行反思。

6、参观走访市内外学校。充分应用挂职学习的十几个周末时间,以及借二附中外出交流活动的契机,先后深入到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附中、交大附中、浙江义乌望道中学、同济中学、同济大学附中参观、交流学习,真正让我感受到上海教育是中国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是全国领先的教育品牌。

三、感悟与收获

1、先进的理念,明确的目标,清晰的思路,引领二附中发展成为优质高效,独具特色的学校,赢得社会和家长的公认。明确依托百年,借助家长团队和上海地理文化区位优势,让学生接受眼界更广、思想更活、基础更实的有广度的“五多”(读的书比别人多、听的讲座比别人多、社会实践和参观考察比别人多、采访比别人多、探究比别人多)教育;以课题研究项目为抓手,为教师搭建平台,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打造研究型教师团队;执行以“充分利用大学资源,为学生、教师、学校可持续发展服务”为理念而设置的“三类课程”(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落实“三个有效”(有效课程、有效课堂、有效课后作业设计)的教学管理。践行绿色指标,实现二附中师生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提升质量,打造精品教育。

2、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的班子团队。他们为人低调、亲近、平和。他们不仅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他们的协作精神、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民主、务实的行事风格更是令人钦佩。赢得广大师生的尊崇。成就了他们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3、“严谨、开放、自主、创新”的校训,传承了百年的精神文化内涵。注重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融合,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来满足学生成长的需要的理念。让学生在精心设创设的环境中,自然而然、潜移默化地受到积极的情感体验。让学校的教育目标尽可能在学生不知不觉中实现,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理想境界。(1)为了纪念大学历任老校长,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勉励学生,步前贤之德,立志高远,奋发图强。俩幢教学楼,用老校长的名字分别命名为:“望道楼”、“步德楼”。(2)校园雕塑——启航、晨读,“过去、现在、未来”壁雕的塑造,激励学生以科学为动力,以二附中为起点,扬起生命之帆。(3)让每面墙壁,一草一木说话:悬挂于墙上的院士照片,学者寄语,时刻提醒学子们与自然和谐相处,奋发进取,成才报国。

4、独具学校特色,具有超前性,大学化的德育工作

二附中弘扬百年的“民主精神”。从班委会、学生会干部、少先队大队委员的产生,大胆的借鉴了大学学生会构建模式和干部产生办法。主张“自己的干部自己选,自己的主人自己当”。以“模拟社会、实行任期、自主竞争、公众评议、选举产生、服务于生”为精神。通过“自我推荐、大队部面试、自制小报让全校师生了解自己、师生投票”等过关斩将成为大队委员。他们全程参与学校校纪校规的制定、日常行为的检查、评比管理、学生德育考核、评价。每周的升旗仪式主持活动,国旗下花样百出,别出心裁精彩演讲与训话。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壁报、国旗下讲话、艺术节、感恩、换戴大红领巾等系列活动形式,分阶段,分年级的将教育主题落实到实处。充分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价值。引导学生爱集体、爱同学、爱老师、爱父母。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关系,说真话、讲信用、做事实。培养学生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参与社会公众事务的习惯。锻炼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主动发展的能力。

5、爱岗敬业,积极上进的教师队伍。从跨进二附中那刻起,我就领略到教师们高强度的工作量和快节奏的生活,他们中午没有休息,每天从上午七点过到下午六点,始终坚守在工作各位上,忘我的工作精神,不得不让人钦佩。他们不仅业务精,学识素养高,积极努力的学习探究意识行为,营造了二附中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是推动二附中持续发展的发动机。

6、值得学习借鉴的分层教学。为了便于因材施教,尊重差异,分层提高,实现减负增效。二附中大胆尝试,实行“局部分层走班教学”。有别于普通分层教学的特色方法,即:不搞一刀切,实行过度带,让家长和学生自己选择。实行部分科目、某些年级进行分层。实行“自己的孩子自己抱”,分层不分班,同一教师授课,只是教师根据学生的基础、接受能力、反应快慢等程度不同实施不一样的课堂策略和方法,针对性的设计有效的、有层次的作业。既实现了因材施教,又不违背教育行政部门所严禁的,所谓办特色班、优差班,打消了家长担心将自己孩子分到学科教学能力较弱的教师手里的矛盾,让学生找回了自信,得到有效教育。

四、反思与打算

1、优化升旗仪式,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2、结合学校实际,逐步试行局部分层教学

3、狠抓教研活动,切实提高集体备课实效

4、结合民族特色,大力提升校园文化氛围

总之,这次挂职锻炼,既是我学习的过程,也是我回顾反思与整理的契机,尽管差距很大,但我们毕竟从事着一样的光荣使命,他们在教育教学管理及教学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将为我今后的工作起到扬帆引路的作用。非常庆幸自己在职业的生涯中有着这样一段挂职学习的难忘经历,我必将永久珍藏。我将不负众望,努力吸收内化这次锻炼所得,加强学习,不断更新观念,相信在自己今后的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一定会有较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