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副书记挂职个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 11:35:21

区委副书记挂职个人工作总结

一、加强学习修养,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夯实宗旨意识。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执行省市区各级党和政府决定,努力提高政治修养,培养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增强政治意识。一是理论上思考研究。积极探索农村社区“四主六化”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目标。代表区政府参加省、市有关单位和部门召开的各项会议,并做好会议精神的汇报和传达工作。二是制度上开拓创新。率先推出《区糖料蔗砍运榨管理细则》、《区2010-2012年糖料蔗生产指导计划》和《2009/2010年榨季进厂原料蔗实施奖励办法(草案)》,增强重点项目县级领导联系制度的作用,建立了定期分析督办制度、评优评先制度;完善了定期通报制度、动态管理制度、动态信息反馈制度、项目储备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使我区管理机制得到很大的完善。三是措施上求真务实。在项目工作上,严格了考核,将项目和投资任务纳入了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党政领导责任目标考核;狠抓了目标任务和责任的落实以及项目资金的筹集工作,真正做到了目标到人,责任到位,奖惩明确,考核激励机制完善。以改善人居环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救助困难群体等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为根本宗旨,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解决。2010年和2011年我分别荣获市城乡风貌改造二期工程先进个人和服务市重大项目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二)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的能力。加强了《行政法》、《行政诉讼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坚持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坚持依法管理各项事务。认识和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提升大事、要事、难事、急事决断和处理水平。

(三)不断增强统筹协调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区委相关会议精神,参加书记会、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工作现场办公会等,了解区委区政府的决策程序、信息反馈、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机制。注重站在全区的高度,把握政府工作大局,客观地分析发展形势,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增进了与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共识。指挥、参与处理了一系列涉及信访、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牵头处理了宝莲寺道路被堵之事,参与处理区教职工停课之事;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深入工作第一线,上市跑省,对上争取到市政府就征拆资金不足部分承担40%的资金支持;靠前指挥,负责钦防、贵防二级公路征地拆迁工作,遇事沉着冷静,办事雷厉风行,从宏观上把握,从细节上着手,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了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工作任务

(一)勇挑重担,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同时担任钦北、钦防高速铁路段、沿海高速公路茅尾海出口工程、钦防、贵防二级公路征地拆迁指挥部的副指挥长,牵头负责这三个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承担总共近百公里里程,涉及六个镇和两个街道办事处,面积达7000亩,建筑物2万平方米,矛盾纠纷超100起,投资额达4亿元的征拆任务。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好成效,组织实施机构设置、人员调配、制度制定、任务分解、纠纷调处、工作落实,以及与自治区、市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至今高速铁路项目已全部完成征地任务,以汝州市同个项目交地最快的成绩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施工和投资任务的按时完成。沿海高速公路茅尾海出口工程从11月初接受征拆任务至今,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已基本完成410亩土地的丈量及征地协议签订工作,充分体现了“汝州速度”。同时,通过多方接触、多次奔走和不懈努力,终于争取到市政府就征拆资金不足部分承担40%的资金支持,使得钦防、贵防二级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得以逐步展开,项目得以顺利开工建设。

(二)真抓实干,各项阶段性重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担任区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组长、城乡风貌改造领导小组副组长、创先争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2009/2010年甘蔗榨季秩序管理工作组组长,团和围海堤建设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制定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协调落实了人员、经费、交通工具等措施保障。10次深入康熙岭镇高沙村、西围村和尖山镇横丰村等城乡风貌改造点督促检查,经常不定期走进那思镇合江村、承泥斋等创先争优联系点和欧亚糖厂及所属蔗区进行调查研究、指导工作,确保了以上工作的有序开展,得到了各级各相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三)创先争优,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机制,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去年底今年初,区政务服务中心接连出现超时办结项目。为此,我及时召开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对相关单位和相关窗口人员进行了问责,并敦促相关单位和政务服务中心及时整改。同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了对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落实了两个行政编制以充实中心工作人员,提供了经费保障以建立电子监控网络,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制度以促使政务服务中心高效运转,使我区政务服务环境逐步改善,政务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截至去年11月30日,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4145件,办结4145件,满意率达99.85%;承诺件承诺提速18.08%,办理提速71.69%。

三、抓好项目工作,奋力推进跨越发展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立足项目,构建机制,抢抓机遇,奋力争取,强力实施,强势推动,助力发展。

(一)强力实施,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大力推进项目实施和建设。以推进交通网络建设为重点,狠抓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区的交通条件。为改变区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经常与交通等有关部门领导讨论研究解决的办法,积极组织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以来,新增了丽光场三角山至白露、黄屋屯西显至防城营滩、黄屋屯西显至四联等一批交通道路建设项目;全区实施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7个,建设总里程133.58公里,总投资超过1亿元;修建了21个行政村水泥路,新建便民码头4座、农村客运站3个、便民候车亭7个,全区交通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

(二)精心规划,旅游开发成效显著。规划是旅游开发的依据,没有规划就没有旅游的开发建设。为落实经费开展旅游规划,我率领区旅游局的干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于去年10月启动了区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引导和发动区各旅游景区景点以申报“省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为动力,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切实抓好旅游宣传促销,通过组织参加“旅游大篷车”、南京“全国工艺旅游产品展销会”、昆明“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宣传促销活动和国际发行杂志《南国旅游》,有效提高了区的旅游知名度。今年以来,全区共接待游客44.1万人次,旅游收入5045万元。

(三)多方筹集,华侨农场发展迅速。以增强造血功能、提升自身发展能力为目的推进丽光华侨农场的发展。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农场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切实加大丽光华侨农场的招商引资力度;三是积极推进丽光华侨农场的改制。2009年至今,丽光华侨农场共获取人饮工程、卫生设施、危房改造、道路建设、校舍兴建等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接待客商十数批,农场的改制方案也基本确定。

四、抓干事创新,促工作升位

创新出活力。一年来,我坚持以抓好党建促工作,抓好工作促党建,以创新求特色,全面推动了政府办各项工作。

(一)创新运行机制,推动大农业工作不断前进

我注重理顺内部运行机制,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重点,突出抓好大农业的工作,从领导分工、科室设置、人员布局、工作检查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一是加强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突出甘蔗、辣椒、速生桉的种植和海水养殖是农民增收的重点。突出调研服务,精心选择课题,提高研究质量,助推政府决策。突出信息服务,加大报送力度,提高报送质量。二是加强执行服务,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加强督查督办,抓好交办、督办和反馈三个关键环节,确保执行落实。加强区县和乡镇目标完成情况监控,加强目标推进、迎检工作。三是落实责任积极组织对接。将各项具体对接任务具体化,落实到部门,征求领导意见后,以文件形式印发。四是,搞好督办和反馈。定期督办,收集整理进展情况,重要情况做到了及时汇报。切实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快速度发展,把区现代化大农业建设顺利推向前进。

(二)抓好惠民工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努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认真参与“千名干部下访回头看”和“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活动,确保一方稳定。作为包案责任领导,我亲自接访,亲自到群众中进行政策宣传,采取逐人见面、逐人掌握、逐人化解的有力手段,坚决稳控。及时妥善处理了丽光华侨农场离退休职工因工资被拖欠频繁上访、高速铁路被征拆户因不满意征拆补偿价格而聚众阻工等热点难点问题。并直接会商市土储中心的领导和承包商旭升公司,及时终止了沙井港的承包合同,推进了沙井港改制。

五、坚持洁身自好,切实做到清正廉洁

始终坚持廉政准则,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的行为。一是严守纪律红线。模范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规定,管住自己,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凡是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下面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的形象为大家做出表率。二是抵御各种诱惑。冷静分析,争取处理市场经济大潮中形形色色的诱惑,自觉坚持慎独慎微、洁身自好,不为一己之利丧失原则,不为一欲之贪损害人民利益。三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纪、政纪和领导、同志、群众等各方面的监督,主动听取各种意见,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六、两年挂职工作,体会深刻

在两年的挂职工作中,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我两年时间只公休过5天,从没请过一天假。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经常深入到一线现场办公,皮肤也晒得黝黑,家里也没有时间照顾,但为了党的事业,我无怨无悔。近两年的挂职工作我感慨很多:我用6个字概括,就是“体验、磨练、服务”(体验就是我很好地体验到了基层的生活;磨练就是挂职工作锻炼了自己,也磨练了自己的品格和意志;服务就是用我的工作服务了人民群众,为他们力所能及地做了一些事情)。在挂职工作中,体会之一是县区工作事无巨细,任务繁重。县区领导有限资源无限责任,压力非常大。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务必对县区工作予以更多的理解、关爱和支持,如果可能,在体制和机制上做些调整。体会之二是农村城镇化建设推进不快,农村基础设施还是非常落后,农民致富愿望强烈,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还需加强研究并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七、总结回顾思考,努力改正自身不足

两年来的挂职期间,本人在分管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不足以论道的成绩,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领导关心支持,更是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更看到了自身乃至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面对新的形势,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性、深入性不够学习不够,思想观念还需进一步解放;二是同一般干部交流得不够,对他们的关心、帮助还不够。三是征地拆迁任务艰巨,对分管工作投入精力少,统筹兼顾不够;因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够,个别点的征地拆迁工作爆发问题较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克服不足,鼓足干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解放思想,努力探索和完善工作运行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强化协调沟通,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努力为的发展作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