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5 10:44:51

美术教师工作总结

我叫,现年岁,中共党员,文化程度,具有职称。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西化师范大学学习,美术学专业,2005年9月在学校参加工作,2006年7月转正,转正后5年。2006年至2009年担任2009级美术班的科任老师,2007年至2008年担任2008级课外美术教学,此期间获得25位学生有23个学生考上本科、2个学生考取专科的好成绩。2009年至现在担任209美术班班主任工作。近年来,自己在市教育局及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党的教育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爱岗敬业,鞠躬尽瘁,无私奉献,追求卓越,在自己负责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自己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赢得学校领导和家长的好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己坚持刻苦学习,使自己的政治思想不断增强,教学理论水平稳步提高,业务技能日趋精湛,具备申报职称的资格与条件。现将自己这些年来的工作业绩具体报告如下:

一、自我总体评价

(一)政治思想

在政治思想上,自己能够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物质观、人生观和业绩观。能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社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工作理念,做到大局为重,无私奉献。在工作上,养成和保持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密结合岗位实际,掌握“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把全部力量献给党的教育事业,把全部的才智献给和谐社会,把全部的爱心献给广大学生,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受到了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和家长的普遍好评,为促进当地的和谐教育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二)工作情况

在日常教学中,自己坚持切实做好课堂教学“三认真”。课前认真作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教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尽可能做到课堂内容当堂完成;课后认真批改学生作业,不同类型的课,不同年级采用不同的批改方法,使学生对美术更有兴趣,有效提高学生的美术水平。积极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与设计,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美术课教学中,自己采用系统性、阶段性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每堂课都能让学生有收获。同时,作为班主任,自己以培养学生思想品德为根本,以培养学生绘画造型能力为基础,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为目标,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力求通过充满爱心的快乐教学使学生快乐健康的成长。

二、精益求精,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业务素质。“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所以,一直以来我都积极学习美术专业知识。近年来,我认真参加了教育局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新课程培训及各类学习讲座。另外,我还利用书籍、网络认真学习了美术新课程标准、艺术教育新课程标准,以及相关的文章如、等。通过学习新课程标准让自己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也明确了今后教学努力的方向。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的更新,也催促着我不断学习。平时有机会还通过技能培训、外出听课、开课等使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不断进步。通过这些学习活动,不断充实了自己、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见识、为自己更好的美术教学实践作好了一定的准备。

2、热爱本职,忠诚教育事业。应该说,热爱自己的本职岗位,爱岗敬业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作为一名合格教师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的园丁”,尊师重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自己觉得既然选择了美术教师这一职业,就要尽心尽力,建功立业。每一种职业都是社会的必要组成部分,从事任何职业都是高尚的光荣的。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平凡的事情,就是不平凡的表现。虽然自己正式走上教育岗位刚满六年,但自己对美术教师和班主任这个工作已经产生深深的感情。感觉自己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通过自己的教学使学生具备了相关的知识,使学生在点滴进步着,看着自己付出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在新的教学管理工作中也就产生了无穷的动力。

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观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学习,这样不仅让学生掌握了深刻而牢固的知识,而且使学生学会探索研究的方法,发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美术新课程和班级管理中,自己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立足于学生的生活经验组织教学活动,注意学习过程与学习方法,调动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使他们内在的发展需求和美术教学相吻合,开展各种课外活动,让学生身心实现全面健康的发展。

三、重视德育,课堂渗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

1、结合基础理论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美术基础理论知识是中学美术课的一个重要内容,自己在抓好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从学生兴趣出发,应鼓励学生取得好的成绩,树立信心,为班争光,为校争光,培养集体荣誉感。在基础理论教学中,要不失时机地渗透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让学生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2、结合工艺制作实践,促使学生品德全面发展;

在工艺制作过程中,鼓励学生自己动脑去想、动手去做,让学生体验到制作的乐趣,逐步树立热爱劳动、刻苦学习、勇于探索、勤俭节约等良好习惯。学生掌握一些工艺美术知识和制作方法,对教育、学生了解工艺美术的历史和光辉的成就,感悟工艺课中蕴涵的德育很有现实意义。鼓励学生就地取材,利用废旧物品,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行创作。整个教学过程始终手脑并用,在学习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而且也启发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集体,热爱民间传统艺术的思想感情。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审美观念、环境意识,团队协作和勇于探索的精神。

3、结合欣赏内容优势,潜移默化渗透德育;

欣赏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德育渗透的最佳形式。通过欣赏可以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情趣,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美术欣赏课教学,主要是以完美的形象,卓越的艺术技巧来拨动学生的心弦,使学生精神奋发,与之共鸣,从而产生强烈的教育效果。一方面,美术欣赏的绝大部分内容是古今中外优秀的美术作品,这就为德育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如在进行中国画欣赏时,通过讲解作品时代背景,作品艺术特色、作品内容等,让学生感受艺术美,从中促进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讲徐悲鸿画马,不仅讲他的中西结合,更讲他不为金钱名利年动,推绝去台,毅然留在北京为党,为人民的艺术事业而献身的精神。这样,在教学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对“真善美”识别能力,而且使学生受到了爱国主义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熏陶。在欣赏罗中立的《父亲》时,我先用投影把作品放大在屏幕上,清晰的图象、鲜明的特征,强烈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教师抓住时机,借助屏幕图象进行整体和局部的讲解和引导,然后让学生分组讨论一系列的问题:从老人的脸上、手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扪心自问,我们应该怎样学习、怎样生活,才能报答这样的父老乡亲?这样一来,活跃的课堂气氛顿时静了下来,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感自然在潜移默化地渗透。由此可见,在欣赏教学中,充分发挥欣赏课的德育优势,有机的渗透德育,其效果是绝大部分学科都无法比拟的。

4、结合绘画创作手段,升华教育教学思想。

学生创作的素材,往往是在他们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中得来的,学生通过对美术作品的临摹、写生或创作,不仅发挥学生的独创思维能力,而且使德育教育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比如讲中国画时,自己根据作品外在形式美,围绕其写生场景,结合直观演示向学生讲解中国画艺术特色及其技法特点,让学生体验到祖国山河的自然美,科学知识的深刻、严谨的美,生活丰富的美,增强学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四、关爱学生,致力全面发展

作为一个班主任,自己在教好美术课的基础上,关心和了解每个学生的个体情况,采取多种办法,使他们健康成长。一是严格管理、规范行为。严格管理是对学生有严格的具体要求,严密的组织纪律和管理制度,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把“严”字体现对学生的常规管理上,抓好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发生问题及时处理,不草率马虎、苟且姑息。对遵守制度行为适当表扬鼓励,对无视规章制度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使他们有章可循,规范行为。二是学生为本,精心培育。

以饱满的情感接触学生,使师生情感产生共鸣。要真正走进儿童的内心世界,用自己的真诚和爱心去赢得学生的心灵。经常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心情状况、健康状况。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对后进生不能令眼看待、打击歧视,班主任要热爱他们,关心他们,发现优点及时鼓励,使他们的以慈母般的爱,使他们的思想得以转变。一旦同学之间发生矛盾,迅速想办法消除隔阂,使他们心态平衡,思想愉快轻松。三是关心学习,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个班主任,自己关心学生所上课的知识内容,学生学得怎么样,哪些容易学,哪些不容易学,哪些同学成绩好,哪些人同学成绩差。要求成绩好的同学经常去辅导和帮助成绩差的同学。经常和科任老师联系,能及时获得信息的反馈,更好的了解学生。自己还经常召开家长会和作好家访记录,向学生家长及时汇报其子女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习情况,使他们的学习成绩逐步提高。

五、工作体会和感受

1、热爱学生,永远学生为本。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是新时期教育老师必须具备的学生观。现在学校提倡教师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这也是全社会都普遍认同的教育观点。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才会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这样才不失师德风范。歌德说过:“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从教六年来,自己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爱心去感染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情怀的真正内涵。

2、精通教学业务,是一个合格人民教师的基本素质。只有精通业务,才能将科学知识准确地传授给学生,而不致于误人子弟。倘若学生给你提出的问题你总是不能准确地解答,在学生心中的威信也就会逐步丧失。到那时学生对你已没有信心可言,对你所教授的学科也不可能再有兴趣,当然也不可能学好这门课程。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有他不同于其他人的长处和优点,学生在某方面超越教师的可能性甚大,所以,老师应该对学生的人格、思想、情感、意志给予充分的尊重。

3、追求工作创新,认真开展教学、教研是教师工作的首要任务。自己一直努力将所学的新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实践新理念。”力求让自己的美术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美术教学质量。自己精心设计教案,并结合班级的实际,灵活上好每一堂课,尽可能做到堂内容当堂完成,课后仔细批改学生作业,不同类型的课,不同年级采用不同的批改方法,使学生对美术更有兴趣,不断提高学生的美术学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