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残疾人个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1 03:58:29

规划局残疾人个人工作总结

开展支持残疾人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需要。2014年,市规划局坚持以规划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为抓手,以创建残疾人示范城市为契机,严格执行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22号(《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遵照宜府残工委〔2014〕3号文件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我局分配的残疾人工作计划的各项安排,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无障碍设施工作任务。现将我局残疾人工作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增强领导意识,明确责任分工。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关于无障碍设施法规、规范、政策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无障碍设施规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创建残疾人示范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以及市残委的2014年度工作任务通知要求,我局成立了创建残疾人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无障碍设施规划管理工作的业务会议制度,建立科室、分局内部业务初审会议制度,由科室、分局长主抓,科员分片区负责城区道路与基础设施的无障碍设施落实。市政工程科负责道路无障碍设施的审批管理;各分局负责建筑物、居住区和居住小区无障碍设施的审批管理。

(二)明确目标任务,完善管理机制。需要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的道路和建筑物类别繁多、范围宽泛,涉及我局从事规划管理各个业务科室、派出机构。为了落实考核指标及责任分工任务,我局将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贯穿于日常城市规划实施管理过程中,重点是把好三个关口:一是选址关。选址阶段经集体会议研究,提出无障碍设施的具体要求。二是设计审查关。道路桥梁、各类站场与基础设施服务场所、居住小区必须按照国际规范和选址意见书要求进行无障碍设计,经集体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后逐级审批,无障碍设施不达标的方案或施工图不予批准。三是验收关。科室参与的道路类和背街小巷整治工程验收,对于无障碍设施实施不到位的提出整改,落实到位后出具验收意见。另外,各分局在日常的规划管理过程中,对依照规定需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的单体建筑,在方案设计阶段要求按照相关规定设计无障碍设施。在审核相关图纸时,对未按规定配置的,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业绩。我局在规划审批工作中,不断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涉及我局的无障碍设施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城市道路和桥梁;二是交通港站,包括航空港、火车站、水陆客运港站;三是部分基础设施工程,如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配套的公共服务场所。四是各建筑单体配套无障碍设施,包括居住小区、商业综合体、各公共建筑(如学校、医院、博物馆、图书馆、体育中心等)等。盲道、残疾人通道等无障碍设施作为必要条件在所有的项目中作了明确的要求,除部分工程目前尚在设计研究阶段以外,其余的均在建设或设计中得到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也还存在很大差距,一是老城区无障碍设施改造难度大。历史形成的部分街巷狭窄,两侧建筑密集,极少数地段无障碍通道难以贯通。二是无障碍设施没形成系统。三是无障碍设施被占用现象比较普遍,缺乏管理,比如人行盲道被机动车占压。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建议

加大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投入,有计划地安排资金对城市公共设施、基础设施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政府把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纳入单位、部门考核内容加以落实。

我们坚信,只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一定能够把无障碍设施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切实抓出成效,开创我市无障碍设施规划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