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村书记情系家乡共建家园活动总结

时间:2022-04-25 10:01:13

名誉村书记情系家乡共建家园活动总结

根据县委选聘名誉村书记开展“情系家乡、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2012年我有幸被聘为乡村名誉村书记,使我有机会参与家乡建设,感恩回报家乡。一年来,我积极参加“情系家乡、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名誉村书记的“十项”工作职责,主动参与、积极融入村级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产业发展,为村的各项工作发展发挥一名名誉村书记的作用。

(一)了解村情民情。进入名誉村书记角色后,便立即投入工作,我首先通过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村情调研,摸清村情民意。一是到村里的前几任老干部和普通党员家中就村里生产、生活、村组织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解和请教,征求他们对村两委班子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走访农户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听取他们的呼声和要求。三是到贫困户家里了解他们的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平均每月到村2次、全年上户走访和服务群众24次、通过电话服务群众16次。

(二)做好宣传发动。经调查研究,我发现村党员干部中存在创新意识不强,带领群众致富本领不高,工作作风不扎实,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级组织难以正常发挥作用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感觉到农村要发展,党建需先行,我与村书记、村主任商讨,召开了村两委会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把县委开展名誉村书记“情系家乡、共建家园”主题活动的意义、目的进行了宣传,认真听取党员、村民对村经济发展的建议、意见,动员大家凝心聚力发家致富。同时,号召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高村两委的凝聚力,提高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的信任和支持。

(三)狠抓班子建设。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为载体,从班子建设、制度规范、村民自治推进村两委建设。一是强化班子自身建设。狠抓班子日常学习教育,加强村两委班子对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与理解,提升班子整体政治素养。二是抓制度规范。完善村两委、组长目标管理考核,村干部把责任分工到片,管理到人,既分工又合作,以用人而知人,既布局能控局的管理模式。抓住以组长为骨干、以党员为示范、以协会为推动力,发挥党员、组长的积极性和重要性,以培养人才、维护稳定、增强村民法制教育为重点。规范制度建设,建立党内监督制度、“村务、财务”双公开制度等,增强村务公开的透明度,营造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

(四)把发展经济、关注民生作为中心任务。我与村两委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努力增强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通过多方努力,2012年村共向上争资6万元,帮助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该村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与农业、林业部门联系,支持该村家户发展生猪饲养、苗木种植等。同时,还通过捐款捐物的形式,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困难计生户20户,合计金额0.6万元。加强新农村建设与土坯房改造工作,章源新村完成余坪水泥硬化800㎡,投资三万多元进行了村部内外装修,全村旧房改造8户,谭屋至寨下通组公路正准备动工,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

(五)抓好平安建设。按照平安建设、和谐村庄建设的要求,认真解决村内矛盾纠纷,从矛盾的实质入手,深入分析矛盾产生原因,深入分析利害关系,不但解决矛盾且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作为根本,年内共调处矛盾纠纷10起。

县委安排我们名誉村书记开展“情系家乡、共建家园”实践活动,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回馈家乡、深入群众的机会,搭建了一个体恤民情的平台,拉近了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融洽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亲情,也切实锻炼了我们的党员干部。今后的活动中,我将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扬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为村经济发展、村民发家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