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青少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4 04:45:18

街道青少年工作总结

四方区嘉兴路街道麦迪绅社区位于四方区宣化路80号,辖区内共有青少年346人,多年来,社区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青少年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三项活动”、普法教育,主要做法如下:

一、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1、教育活动多样化。整合社区资源,在社区图书阅览室为青少年设立教育图书角,共有青少年读物400余册,保证广大青少年的学习。还配置电视机、DVD机等电教设备,开办青少年道德教育课堂,利用好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的优势,组织好放假的青少年观看革命影片。社区定期请专家、民警、社区“五老”等给青少年讲思想政治、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卫生保健、爱国爱民、尊老爱幼、等知识,不定期开展《公民道德实施纲要》讲座、青少年维权知识讲座、环保知识讲座等思想道德教育,为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思想品德、科学文化教育。结合青少年心理、生理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保护法规知识教育、家庭美德教育,使学校、家庭、社区三者教育有机结合,相互渗透,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家庭教育讲师团”和“社区父母学堂”的作用,开展“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主题活动,倡导家庭教育现代化的新理念,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呵护子女健康快乐的成长。

2、假日活动系列化。社区以“快乐假期”为主题,按照贴近青少年、贴近生活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寒暑假活动。每逢“元宵节“、“五一”、“六一”、“国庆”等重大节日,举办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猜灯谜”、“我爱社区我爱家”主题征文、书画比赛等活动,并向社区青少年发了低碳环保倡议书、让青少年积极参与低碳环保活动。每逢寒暑假,组织青少年开展“我为社区发展做贡献”等活动,开展社区中小学生“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好书、唱一首好歌、交一名好友、献一份爱心、办一件好事活动,邀请“五老”人员免费为青少年进行书法、剪纸指导,丰富了青少年假期的业余文化生活。今年暑假我们与四方小学联合组织青少年亲手制作了环保购物袋,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寒假我们组织青少年为社区居民发放社区报、致居民的一封信,为居民送上贺年卡、送上新春祝福。让青少年假日生活有方向、有目标、有内容、有意义。

3、实践活动经常化。我们成立了社区红领巾理事会,下设雏鹰小队、白鸽小队、蜜蜂小队和啄木鸟小队。四个小队分别认养了绿地并挂牌,同时深入开展当小保安队员、小巡逻队员、小绿化环保队员、小卫生队员“四小”体验活动,服务他人,锻炼自己,提高青少年的观察能力和实践能力。孩子们都说:“实践活动虽然很累,但是有意义、有收获、有长进”。开展“大手牵小手,文明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培养青少年文明风尚。让他们清扫垃圾、清理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等,积极参加绿色环保活动。

二、积极开展感恩教育

感恩教育活动,主要是以加强青少年思想品德修养,深化“天下父母”亲情教育为内容。侧重两方面:一是认知感恩。通过张贴宣传画、老人节开展活动等形式,让青少年认识到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高尚的道德修养,是做人起码的自我修养。通过传统节日、国庆等开展宣传活动,从多方面引导青少年学会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社会、感恩祖国,悟得理解、宽容,培养他们的人生幸福感、社会责任感、爱国主义情怀。二是践行感恩。让青少年把感恩意识转化为行动,从身边小事做起,对父母、老师、同学表达感激之情,将感恩落实在日常行动中,向青少年发了倡议书,倡导青少年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感恩幸福。要求青少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主动承担一些力及所能的家务活,在家里做好孩子,为父母做一次饭、洗一次衣服等活动,让青少年体验父母在一天中的劳动艰辛,从而理解尊重父母。我们还组织青少年义卖报纸,帮助他人。与四方小学联合组织青少年与社区孤寡老人结成对子,定期到老人家里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表演小节目,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以上是我社区的一些做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向其他的示范基地工作基地学习,积极探索,不断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