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营业厅实践个人总结

时间:2022-12-28 10:20:00

电信营业厅实践个人总结

不知不觉间,两周的营业厅实习已经结束了。掐指细算,实际只在店里待了十来天的时间。

收获与遗憾并存,快乐与郁闷交杂。

总结于店员

营业厅实习环节我被分在九鼎百脑汇东店,很幸运,据说是九鼎两个明星店之一。

总的来说,我们店的店员很年轻也很敬业还很专业,对人没有过分的热情但很朴实也很随和。进店第一天我就发现现实与理论的差距——条框式的不能“坐、倚、靠”pk人性化管理。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是严格按制度办事更严谨更正规还是“行道如水曲达”更高效,这是一个目前值得我思考的问题,虽然现在还无法妄下结论,但我相信随着自己人生阅历的丰富,终究会给自己一个答案,在此暂且埋下伏笔了。

营业厅实习期间,我也经常抽空到其他电信专卖店和其他品牌电脑专卖店转转,发现其实电信的店员并不是最热情的,我不知道是因为店员认为电信销量好没必要还是由于怕过分热情导致顾客反感。

在店员身上我能看出早就听说的一个结论:社会很磨人,磨人最初的梦想,磨人的锐气与斗志,磨到最后便让你甘于平庸。很多店员都习惯现在的状况,有的已经安于现状,或者他们比我更懂“知足者常乐”这个道理(因为我是一个会偶尔郁闷的人),但我还是固执地认为年轻人应该要有冲劲儿才行,他们真的都还很年轻(呵呵,说得貌似自己是一个老头儿似的)。

最后,我认为公司应该进一步强化对店员的培训。励志培训、礼仪培训、产品知识培训、销售技巧培训。..。..因为目前公司虽然也有培训,但我个人认为培训的强度和培训的范围还远远不够,还不够系统。据我与店员沟通发现,现在店员的流失量还是比较大的,我相信增加一些定期的相关培训应该能够增强店员的归属感,而这种归属感并非是对销售公司的归属感而是对电信的归属感,所以我认为培训工作应该由电信统一主持。另外,多一些科学系统的培训也能增强店员对电信产品的认同感,因为我个人认为只有当一个人真正认同一件事才能做好,营业厅销售同样如此,只有店员从心里认同自己的产品,才能感染顾客,有更好的销售业绩。

总结于上帝

对于顾客,首先应该摆正心态——顾客就是上帝。实习之前就有前辈告诉我们上帝都喜欢货比三家,不要期望销售能一蹴而就。经过营业厅实习,我发现大部分顾客都有这个癖好。对于大部分上帝,只有钱是最直接的购买驱动力,谁给我最优惠的价格我就在谁那儿提货。我认为大致可以把上帝分为:阔气直接购买型、谨慎对比购买型、了解暂不购买型。对于第一种上帝店员们自然非常欢迎,但对于后两种类型的上帝店员们似乎没有足够的耐心和热情。我认为第一种是直接消费者,后两种是潜在消费者。如果站在长远发展的高度,我们就应该一视同仁,将三种类型合而为一,仅仅称之为“上帝”便可以了。

总结于己

首先自我评价同序。

收获:经过这些天的营业厅实习,我认为自己最本质的目的达到了——了解一线销售流程与销售技巧,不过仅仅是了解。还了解了一些目前电脑销售中的潜规则。

遗憾:自我约束力不够强,自己给自己找借口。实习前的培训还让自己信心满满,立志一定要售出电脑,实习前两天就拼命的记产品知识,努力的听老店员对顾客讲解的每一句话。到后来发现店长对我们的定位只是了解销售过程,基本不让我们接顾客后便慢慢懈怠了。其实仔细想想店长的这些考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只到店里实习两周,根本不会给店里带来多少利益,所以只要不添麻烦,不影响正常销售就可以了。认识到这点后自己的激情就有所下降了,以至于现在对产品知识还只是泛泛了解,根部没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立志要如山”,接下来的工作中争取不再留下遗憾。

快乐:结识了一堆店员朋友,以后买电脑还可以拿成本价,呵呵。我们“新手十人团”彼此间的了解增多了,友谊加深了,配合也更默契了。

郁闷:自我控制情绪能力还有待提高。

总结于it业

前言:对于一个勉强算是进军it业两周的新手来说,以下观点难免幼稚可笑,但我就是一个敢于表达自己看法的人,所以请读者自爱,别笑疼了肚子,看后出现任何生理心理问题概与笔者无关。嘎嘎~~

关于断货问题。这些天在店里发现这个问题最突出,据了解这个问题是一直存在的。我不知道是由于前期公司对整个市场预期售量的把握有问题还是一线对销售信息反馈不及时或者纯属囤货行为的商业炒作。但是这样对直接顾客流失和在顾客心中的品牌效应是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的。

关于潜规则与诚信问题。这次营业厅实习让自己了解一些it业一线销售存在的潜规则,是整个it业电脑销售中都存在的。自己现在将这些现象与诚信挂钩,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合理的。单纯的觉得做销售如做人,还是将诚信摆在第一位才是最正确的,毕竟“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嘛,口碑效应很重要。

如果it业也能如名牌服饰般统一明码实价,会不会提高it销售的效率?如前所说,造成目前上帝对同一品牌的电脑还会“货比三家”,最直接的原因便是目前同一品牌的电脑在不同商的不同门店会报出不一样的价格。当然,这样或许能促进不同商之间的竞争,但个人认为这也肯定会大大降低销售的效率。

尾声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点最新体会: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努力在平淡的工作中保持斗志,我现在发现思考总结是保持斗志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时常用文字梳理自己思想一步步成熟深刻的过程,能很好的起到自我激励的效果,从而保持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