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书记履职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3:37:00

法院书记履职工作总结

我从2011年11月2日到松山区法院工作,在民一庭担任书记员,在这一年多来,让我感受到了工作的压力、纪律的严密、精神的充实、生活的激情、同事的热情。这一年,是努力学习的一年,也是自我提高的一年,同时也是让我有自信并坚定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清苦拼搏的一年。

一、以饱满的精神为根源激发工作动力

作为一名书记员,我要求自己坚持做好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多做。尽管我学的是法律专业,但理论和实践有一定的距离。鉴于此,我规定每天多看一点业务书,多想一些为什么,多做一些实践工作,并报名参加了司法考试,精读法律法规书籍,同时向庭里的老审判员多多请教,多听一些审判长与审判员的案件讨论及其他书记员的工作经验介绍;对不懂的问题通过多看、多问,多想,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再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庭审记录了解案情,根据所学知识和相关案例,有自己的见解。做到有问题当时解决,当天工作当天完成。

二、工作情况

我的职责是书记员工作,书记员作为审判辅助性岗位,就是为审判服务。2011年末,由于工作调动,我在民一庭调到审监庭工作,担任书记员且查阅电子档案、收卷、归档,工作的性质的变化却改变不了我对工作的态度,且使我认识到工作细心的重要性。无论在哪,我都是法院的一名成员,都应以较强的责任心和较高工作的效率完成自己的工作,一个人工作的好坏责任心很重要,工作上尽职尽责,一丝不苟,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一个人有了强烈的责任心,就会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并且做到尽心竭力,不能有半点差错和闪失。书记员的工作多而繁琐,从案件的庭前预备、庭审记录到卷宗的归档均是书记员来完成,假如没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较强的工作效率就很轻易出错,而一旦出错就是涉及审判员及法院的成绩,我作为法院的工作人员更应严格认真工作。

三、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给自己设定目标,奔着目标一步步的实现,只有坚持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才能改变自己。深读《心态决定一切》、《羊皮卷》等励志书类,能让我有更强的自信心、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心态,每当工作遇到难题时,我会拿来读,让自己认真理解体会并撰写了很多心得。且同时认真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每天学习一点点,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理论能力,提高业务水平。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今后我将以院领导的领导下,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坚定的责任心,立足本职,干好工作,虽然工作平凡,但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严格按照《人民法院书记员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自己,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细致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在工作中格外注重细节方面的问题。多和同事沟通,以了解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和进步,在实践中改正缺点,通过自己的努力胜任书记员工作且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