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实训小结

时间:2022-12-27 10:10:00

导游实训小结

实训目的:通过实训环节,能够将理论和实际结合,更好地加强对专业知识的了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实训内容:通过对背景知识的把握和准备,以及老师上课所授相关技巧,以更好的写好导游词。

期盼已久的导游实训周终于开始了。一开始所有的实训人员就被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要考导游证的同学,一部分是不考导游证的同学。而我是不考导游证的,所以我被分在非考证班。而在实训期间我们非考证班的同学和考证班的同学的实训内容是不相同的。我们非考证班的实训内容主要是导游词创作。

因为旅游者来到一地,人生地不熟,不懂当地人的审美观,因而不知道怎样去欣赏景观的美妙之处,很难体味人文景观的内在神韵,更无从领略风俗民情的无穷奥妙。所以,他们希望有熟悉当地情况的人为他们指点和介绍,旅游者想借助的那个人应该就是导游员。

而导游员的工作就是通过内容丰富、妙趣横生的导游讲解告诉旅游者应具有的审美观,并介绍相关知识,告诉他们美在何处,指点他们去欣赏某一景点的美,帮助他们获得美的享受,使观光游览活动达到最佳效果,同时也宣传了旅游景点的绝胜之处。因此,导游词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导游服务的好坏。所以导游词的创作绝不能掉以轻心。

要写好导游词,至关重要的是掌握丰富的资料,包括现实的、历史的。只有在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才能整理加工,去伪存真、去粗存精,进行再创造,编写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导游词。

书本知识和实际情况有时会有差异,所以往往会到实地考察,从而写成符合实际的导游词,并在以后的导游讲解过程中不断修改、丰富。

写好一篇优秀的导游词除结构严谨、层次清晰、主次分明、文字流畅等对一般好文章的要求外,还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一篇优秀的导游词必须有丰富的内容,融进各种知识并旁证博引、融合贯通。要能从历史到现实,从传说到民俗,挥洒自如,娓娓而谈。

2、导游词的内容必须正确无误,令人信服,切忌弄虚作假,张冠李戴。导游词若传递错误的信息,旅游者一旦发现,就会感到受蒙蔽、被愚弄、继而就有可能全盘否定一国、一地的旅游服务。

3、讲究口语化,要多用口语词汇,当然也要有浅显易懂的书面语词汇,但要避免难懂的书面语词汇和音节拗口的词汇;多用短句,不用长句,以便说起来利索、顺口,听起来轻松、易懂。但强调导游词的口语化,并不意味着就可信口开河,不要语言的规范化了。

4、导游词应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并能够多方面调动旅游者的注意力,激发游客的游兴。

5、导游词所选用的传说和故事必须是精华,与景观密切相关,与新讲解的内容紧密结合。

6、导游词中,恰当地运用比喻、比拟、夸张、象征等手法,可使静止的化为活动的,使无生命的变为有生命的,使抽象的成为具体的,可使死的景观变为活生生的画面,从而产生浓厚的趣味性,如:“有人说三峡象一幅展不尽的山水画卷,也有人说,三峡是一条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长廊。我们说,三峡倒更象一部辉煌的交响乐。它由‘瞿塘雄、巫峡秀、西陵险’这三个具有各个不相同旋律和节奏的乐意所组成”。《说话长江》这一段导游词中用四个生动的比喻提示出长江三峡内在这美。

7、导游词的语言应该是文明的、友好的语言、富有人情味的语言,应该言之有情、言之有礼、让旅游者听后赏心悦耳,感到亲切温暖。

8、每一个景点都有代表性的景观,每个景观又都有反映其特色的内容,导游词必须在照顾全面的情况下突出重点。

9、必须注意提高品位,一要强调思想品位。导游讲解是向国内外旅游者介绍壮丽的中国大地、勤劳的中国人民及其伟大创造;宣传古老中华文明和各地民族风情;还要宣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帮助外国旅游者更多的了解中国,帮助国内旅游者更好地认识祖国和人民,因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导游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如陈蔚德《四川茶馆》导游词,深情地宣传了中华古老灿烂的文化,充满了浓郁的乡情;何琳的《郑州黄河游览区导游词》不但介绍了黄河源远流长的雄传壮丽,而且通过新旧社会对比,突出“制黄河者制国家”的主题。二要讲究文学品位,导游词的语言应该是规范的,文字是流畅的、结构是严谨的,内容介绍是符合逻辑的。这是对一篇导游词的基本要求。如果你在导游词的关键地方适当地引经据典,得体地用上一两句诗词或名人的名言,就会使导游词的文学品位提高不少。但是,你若故弄玄虚,过多地引经据典,满篇的诗词名句,将导游词搞的高深莫测,其结果定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