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生急诊科见结

时间:2022-12-20 10:29:00

医学院学生急诊科见结

我是级医学系护理十班学生,通过俩年的理论知识学习,为了能使我们学到的理论知识较好的运用到临床实践当中,学校为我们安排了为期九个月的实习生活,这是我们踏入社会走进工作岗位的最佳锻炼机会。

我们于年6月份踏入到开封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始我们为期九个月的实习生活,首先感谢开封市第一人民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良好的实习环境和各种优越的实习条件,感谢各科老师对我的耐心教导和细心照顾,让我在踏入工作之前能得到一个这样好的锻炼机会。

根据护理部的精心安排,我们先后轮转了急诊科,手术室,神经内科,外科,儿科等十二个科室。

我们实习的第一站是急诊科,在这里我们的实习时间只有两周,但由于是我实习的第一个科室,对此充满了好奇与期待。脑子里是一片空白,一切看来都那么的新鲜。刚去的时候护士长给我们分别安排了带教老师,带教老师先带领我们熟悉了这里的环境,接着为我们讲解急诊科的工作性质。刚开始的几天感觉仍是陌生和不解,因为是学生的身份,所以感觉就是站也不对,坐也不是。好在带教老师对我很好,什么事情都为我们讲解,有些事情也让我们去动手,慢慢的我们也熟悉了这里的程序,还清楚的记得在急诊科为病人扎的第一针,由于技术不好给病人扎穿了,虽然这样病人并没有责备我还安慰我说没事都有第一次,在心里我很感激这位病人对我的理解。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了解到了各种急救药品的用途剂量和使用方法。掌握了心电监护仪的使用方法和心电图机的使用。使我了解到做为一名急诊科护士,不仅要有各专业的理论知识,更要掌握各项急救技术,还要具有常人没有的耐心和细心;要在紧急情况下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以真心真诚的态度对待病人,与病人家属做好沟通,这些工作看是简单绝非是一朝一夕的,让我对护士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接下来我们进入和急诊科完全不同的另一个科室手术室,虽然是我们的第二个科室但性质和第一个完全不同对于我们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在这里的每一项操作都要求严格无菌,进入手术室的第一天护士长并没有为我们安排带教老师,而是领着我们一组人熟悉手术室的布局和器材物品的放置位置,然后教我们手术衣是怎么叠的和七步洗手法的操作流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跟着带教老师很认真的学习手术室各方面的知识,了解了手术室的工作性质,在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掌握了手术衣,无菌手套及外科洗手的方法,熟悉了常用手术的体位及手术野皮肤的消毒方法,在这实习期间争强了我的无菌概念,加深了无菌原则,让我更加了解了巡回护士和洗手护士的职责,使我更加懂得工作之间互相配合的重要性。但是由于时间短暂,对于有些手术器械的名称及用途仍不是。在以后的实习科室中一定会再接再厉努力完成实习任务。

在接下的实习中我们进入到了各科病房的实习,在病房实习和在手术室完全不同,在这里我们接触到更多的是家属,由于是实习生家属病人对我们很排次,动手操作的机会很少,乳腺甲状腺科是我们进入病房的第一个科室,由于都是一些女患者我们很少动手操作,更多是跟着老师排排水,换换液体。在这科室掌握了生命体征的测量方法,熟悉了氧气雾化吸入的操作方法,了解了外科换药术及负压引流球的护理方法。下一个科我们进入了内科的实习,在内科和外科有很大的区别,内科病人更需要护士们的细心观察,每一个微小的表现症状都要我们细心的观察到,ICU的每一个病人的生命都危在旦夕,需要我们做到七勤,在ICU实习很累,一天十二个小时基本上都没做过,每个病人都是二十四小时输液,虽然在这科很累但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是在其他科室见不到的如呼吸机的使用,腰椎穿刺病人的护理,熟悉了血气分析动脉血的抽血方法,掌握了电动吸引器的吸痰方法。在这里也让我清楚了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真的很幸运!然后我去另一个内科的重要科室心内科,在这个科室是我动手操作最多的,刚开始我总是粗心大意老犯一些不该犯的错误,记得第一次做十八导连心电图时本来病人应该是侧卧位的但我让病人平躺了!在这里我学会了打肚皮针,第一次动手画体温单·第一次单独做了在其他科室没有做过的操作,掌握了低分子肝素钠的注射方法:

1低分子肝素钠是皮下注射,所以要掌握好进针角度。要根据胖瘦调整进针角度。体形偏胖的患者进针角度可以大一点,相反则小一点。

2.药液很少,在排气的过程中要小心,回抽药液不要太用力,推药的时候要注意按摩局部的皮肤,可以使药液吸收加快还可以减轻痛苦。

3.经常使用该药的患者要常更换注射部位,不然则会出现硬结。

4.低分子肝素钠是在冰箱中保存的,不能在常温中放置太长时间。

在这里,不仅学到了丰厚的临床知识,还改掉了我一些粗心大意的毛病及我浮躁的情绪,使我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为我以后的护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

我实习的最后一个科室普外,在本科我掌握了外科病人的常规护理,如直肠癌·腹外疝·阑尾炎及其他手术的术前术后护理,掌握了引流管的护理及更换方法:如要保留引流管的通畅,勿扭曲受压,密切观察引流管引流的量颜色及性质。巩固了在其他科室学到的操作技术:如静脉输液、肌肉注射、压缩雾化吸入、晨晚间护理等。

在实习过程中,本人严格遵守医院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实习护士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病人,不迟到,不早退,踏实工作,努力做到护理工作规范化,技能服务优质化,基础护理灵活化,爱心活动经常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重点,护理工作有措施,有记录,实习期间,始终以”爱心,细心,耐心”为基本,努力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嘴勤”,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全心全意为患都提供优质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医德医风。在这仅仅几个月的实习生活,不仅丰富了我的理论知识更增加了我对社会的阅历,是我的生活有了色彩。

存在问题:

1,实际操作与理论知识不能紧密联系到一起,还需要再接再厉。

2,做事不够果断。

对学院的建议:

1,希望我们在学院期间能够联系各大医院加强我们的见习机会,能够使理论知识和实践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加深我们的印象。

2,实习医院联系的尽量是综合性医院,内、外、妇、儿都有的科室,这样能使我们学到的每门课程都能和实际工作相联系,加深我们各课程的理论知识。

3,希望在学校期间能够给我们学生多加点实验课,加强我们的动手能力,不至于到临床上手足无措。

最后祝愿我们医学系越来越强大,辉煌,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护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