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学期学校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8 05:01:00

幼儿园学期学校工作报告

根据学校对于工作总结的具体要求,本着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就自己本学期的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如下总结:

师德师风

本着对幼儿关心爱护、因材施教、做好养成教育的原则,以《教师行为规范》为目标,我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做到从小事做起,重视幼儿的点滴进步,以鼓励的语言促进幼儿的发展。从而,赢得了幼儿的喜欢和家长的认可,未发生过一次家长投诉事件,在幼儿和家长的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

读书活动

读书,一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本学期,我一如既往的喜欢宋词,有时间就翻翻看看,在低吟慢诵之时,细心体味我国古典文学的曼妙隽永,遣词用句的贴切灵动。坚持不懈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在上课和写一些应用文章时不会因为词不达意而苦恼,文学素养有所提高。

在翻阅《二次革命是否可能》这本书时,对于当今的教育模式有了一点思考,并赞同书内的一些观点,希望能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尽快的转变观念,适应新的教学形式以及教学模式,成为教育战线上的合格士兵。

《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我读了不止一次了,汪中求先生在书中罗列的众多例子,用事实向我们说明了细节的作用。更用哲理分明的观点向我们强调了注重细节成就大事的普遍规律。在读《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从思想深处理解了王雪峰校长的办学理念:把简单事情做精彩。其实质和汪中求先生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一定会从全局着眼,从细微处着手,把每一件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教育工作班级常规管理

卫生方面:

环境卫生的保持。坚持每天打扫三次卫生,及时倾倒垃圾;保证每天的通风时间,使教室内的空气保持新鲜,以减少幼儿的呼吸道患病概率。

个人卫生的保持。每周给幼儿带一卷卫生纸,督促幼儿保持个人卫生,吃饭前督促幼儿洗手,饭后提醒幼儿漱口,为幼儿口腔的卫生做好服务工作。

幼儿奖励方面。做好《我是明星宝贝》的评比工作。运用灵活的方式,使幼儿为了得到小红旗而努力,比如:要求幼儿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课堂作业并且准确为百分之百才能得到一面小红旗。这样不仅培养了幼儿的计算能力,而且是幼儿养成了高效率完成作业的习惯。本学期,我班的蒋欣池小朋友得的红旗最多,他也成为了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我相信,下学期会出现更多蒋欣池这样爱学习并学习效率高的孩子。

在生活上关心孩子。有的孩子尿床,我会及时与家长联系,不在其他孩子面前打电话,照顾孩子的自尊心。这一点还要感谢张丽云老师,她总是单独把尿床的孩子交给我,并安抚孩子,不让孩子因为感到害羞而不说实话,从中能够感悟到张丽云老师对孩子的爱心。

在学习上重视孩子的个体差异。对于学优生,引导他们利用比别人剩余的课堂时间,多读书,多识字。对于学困生,以鼓励的语言和沟通感情的方式,增强其学习兴趣,使其因为喜欢老师儿喜欢学习。

活动

本学期根据进修学校的要求,我们班积极参加“阳光宝贝”课间游戏活动。这次活动我得到了邱娜老师的大力协助,选择了《课间十分钟》音乐,表演了器械操。孩子们学习的时候非常认真,表演的时候更是和着节拍,做出稚嫩可爱的动作。通过这项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每个孩子都想为二班做贡献,不想因为自己而影响班级的形象。

“阳光宝贝”活动还包括一项游戏,我设计了男女生比赛托球跑游戏。游戏的规则是:把一个乒乓球放在网球拍上,从起点到老师规定的重点后折回,如果球掉了就要从掉的地方重新走,先到起点为胜。这个游戏的特点是不仅要有速度,还有细心照顾好球,不让球掉下来。看到孩子们既想跑又怕球掉下来的表情,让我忍俊不禁。心里的感受是:孩子,真是太可爱了。

班级特色

在班级建设方面,和手工黄英杰老师合作,在班级墙面上开辟了《小巧手》展示,孩子们把自己的手工作品贴到墙上,有的孩子的作品达到了3个,这个创意不仅使孩子们有了成绩感,更使班级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了。

在教学特色方面,与其他两个平行班一样,我们班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以唐诗为主要内容,通过教师简介作者和诗歌内容,看诗歌视频画面,教师领读,指导纠错,齐读,指名读,熟读成诵等形式,在一个学期之内共学习了18首唐诗。在这项活动过程中,培养了幼儿对古典文学的兴趣,并养成了美文成诵的习惯。书香校园活动在幼儿班里初见成效。

教学工作

常规教学

我在每天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做到不浪费幼儿的课堂学习时间,每一节课都做到有新内容,并争取在课堂之内使幼儿掌握新知识,做到讲练结合,每天的课堂作业都要批改,并给学困生细心讲解,不拖拉,不敷衍,做到新知识堂堂清。在学习数的分解和组成时,充分运用学具做到直观教学,既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又打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学些汉字时,先学习汉字笔画的写法,使幼儿在掌握笔画的基础上,再学些汉字,既减少了写字的难度,为以后学习合体字打下了基础。在每天学习4-5个汉字的同时,扩展字词,丰富了幼儿的词汇,为幼儿写一些短的句子奠定了基础。我们班已有部分幼儿能够用汉字写比较短的句子。如:小鸟在天上飞。小鸟在空中鸣叫。火车在地上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