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局长廉洁勤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4 04:52:00

稽查局长廉洁勤政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支持帮助下,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制,廉洁勤政、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求真务实,不断提高自身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所分管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局党组交给的各项任务。

一、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一年来,始终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领会和把握其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坚决拥护、自觉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落实市局党组的各项决定,自觉维护党组的集体领导和团结,相互沟通、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珍惜与大家共事的缘份,注重倾听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和发挥稽查局同志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加强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工作水平。通过学习,使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按照市局党组提出的“两套班子抓整治”的工作思路,稽查局承担了质监系统内部专项整治的综合协调、任务落实、信息汇总等工作。一是积极协调,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了与市局各相关科室及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协调,一方面将省局下发的文件和要求,第一时间发送给相关科室和县区局;一方面,将县区局开展专项整治的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市局领导和省局,确保上下信息畅通。二是靠前指挥,强化督查。先后多次和相关科室的负责人一起,深入企业一线和基层县局开展督查工作。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以食品和10类消费品为重点,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于长期以来存在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的“钉子户”,我们和县(区)局联合,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先后和滨城区局联合,在滨城区查处了1家无证生产桶装饮用水的黑窝点;和无棣县局联合,在无棣县查处了1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未办理注册登记案和1家无证生产酱油、醋的窝点;和惠民县局联合,在惠民县查处了4家无证生产密目式安全网并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窝点。在加大与县区局联合执法的同时,我们选择有代表性的区域和产品,先后查处了无证生产安全网并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案件6起,食品类违法案件2起。

三、严格执法,攻坚克难,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支持下,与稽查局的同志们一起,在承担了大量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的同时,找准工作的重点,查大案、端窝点,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截止目前,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28起,实现罚没款总收入297万元,同比增长17%,创历史之最。

(一)加大大案要案查办力度,提高执法的有效性。实践证明,不断加大大案要案的查办力度和数量,是实现事业快速发展、树立部门执法权威性的有效途径。今年,我们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克服种种阻力和障碍,加大大案要案的查办力度,先后查处了罚没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案件7起;罚没款金额5万元以上的案件17起。

(二)发挥执法龙头作用,推动技术机构业务开展。找准行政执法与技术服务的“结合点”,加强与技术机构的联合,实现事业发展的“双赢”。一是以开展胜利油田驻滨单位在用特种设备普查登记为契机,带动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开展。通过开展在用特种设备普查登记专项整治工作,使油田驻滨单位转变了观念,积极向特检所申报设备检验和人员培训,带动了特检所业务的开展。据不完全统计,为特检所新增设备检测340余台次,人员培训240余人次。二是不断加大计量执法力度,推动计量工作开展。5月份,专门抽出两名执法人员先后对10家地衡使用单位和8家民用四表单位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计量器具未及时检定的问题,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企业及时检定,推动了计量工作的开展。

(三)深入开展打假保优活动,保护名优企业的合法权益。继去年与河北省质监部门联合,在河北省衡水市成功捣毁两家制售假冒“渤海”牌活塞的黑窝点之后,今年11月份我们再次与河北省质监部门联合,在该省泊头市交河镇查处了一家利用生产活塞模具便利条件生产假冒“渤海”牌活塞的窝点,查获假冒“渤海”牌活塞5000余只,货值10余万元,保护了我市名优企业的合法权益。赴河北省打假的案例,先后被《齐鲁晚报》、《山东商报》、《滨州日报》、《渤海晨刊》及省局网站给予报道,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10月份,浙江鸿雁电器有限公司人员专程来到滨州,称在我市建筑工地上发现假冒该公司的开关盒,请求帮助打假。当时正值专项整治现场会准备的关键时期,但我们仍安排4名执法人员和该公司的打假人员一起,对我市三家建筑工地使用的相关产品进行了检查。经过该公司技术人员现场鉴定,确认使用的是假冒“鸿雁”牌暗装式开关盒。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四)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一是经过积极协调、多次沟通,与市公安局联合成立了执法打假工作办公室,为更有效地防范和打击质量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加强了与法院联合、沟通,使我们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能够及时强制执行。三是加强了与检察院的沟通、协调,为更好地开展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四是加强了司法公证部门的联系,公证部门为我们公证各类案件近20起。

四、尽职尽责、严抓严管,推动纤维检验工作实现新跨越

按照党组分工,我负责分管纤维检验工作。一年来,注重从大局着眼,从细处入手,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关系,为局主要领导当好参谋助手,使分管的纤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全面推行抽检分离制度。制订了详细的实施计划,明确了具体的实施日期,截至目前,完成定检350批次。二是进一步加大纤维质量监管力度。今年新建立了山东省纺织纤维检验仪器计量检定滨州工作站(目前全省仅有4家),年年度为企业检定仪器800余台套。进入棉花收购加工旺季以来,组织对全市棉花加工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先后对75起棉花质量违法案件进行了查处。三是棉花质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经过积极努力,促使我市8家企业列入省发改委改造规划。有5家企业正常生产,截至目前已开展仪器性棉花公证检验1900吨,比去年增长10倍,预计2010年度可检验棉花8000吨。四是积极开展上市交易棉和期货棉的公证检验,完成经营性棉花公证检验819批27746吨,交易棉7批200吨。

五、加强自身廉政建设,筑牢廉政防线

一年来,自己注重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认真学习有关廉洁从政的各项法律法规规定,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保持清醒头脑,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努力做到了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一是认真遵守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品登记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二是在各项业务工作中,认真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坚持办事程序,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一年来,多次谢绝有关单位宴请及赠送的礼品、现金。三是自觉接受广大干部和社会各届的监督,注重与同志们谈心交流,征求对自己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年来,在市局的正确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帮助下,自己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局领导的要求和大家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学习的系统性、自觉性还不够;在上面工作多,下基层时间少;在责任制的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不够规范、不够科学等。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全市质监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