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9 05:00:00

假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汇报

“飞机、、、、、、”随着出发前合照“咔嚓”一声,由信工学院团委组织的以“践行科学发展观,勇当时代先锋”为主题的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次的实践活动那就是“艰苦并快乐着!”。

我们的目的地是市的县镇村。月10号,在激情燃烧的夏日,我怀着满心的喜悦,带着夏日般火热的激情和彭湃的热血,踏上了旅途。一路上队友们在车上睡睡醒醒,说说笑笑,每个人都憧憬着接下来的几天社会实践生活。经过8小时的颠簸,于下午4点半左右终于进入了美丽的海边小城——惠来,并驻扎在西埔小学这块乐土上。

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传授知识,放飞梦想——爱心义教”、“义修进万家,服务你我他——志愿义修”、“关注国家政策,深入基层生活——调研”和“相约港寮,放飞梦想——文艺汇演”等活动。

实践的第一天,我跟随了义修队。对于义修队,我真的很敬佩他们。早出晚归,尽职尽责,巧工能匠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他们修理的东西包括:电风扇、电饭锅、电吹风、电蚊拍、台灯、音箱、热水壶、收录机、排插、充电手电筒、非全自动洗衣机、电磁炉,电话,计算机等。每天最早出动的是他们,最迟回来的也是他们,中午也不休息,吃过午饭又立刻挥动着螺丝批,舞动着电动表。有时连晚上的时间也在赶工,他们总是努力地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多修理一件电器,多帮助一个人,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我们的义修队!

义教应该是这个活动的重头戏吧,除了义修队的同学们每天都必须坚守岗位外,几乎每个人都参与了义教,都亲身感受过那当老师的滋味。我教的是美术课,课堂从讲述一个关于狮子与猴子的丛林故事开始、、、、、、我发现这些小孩每个都是大画家,他们的画注入了他们的童真,在他们的笔下,一只只动物都是那么的有灵性,那么的活蹦蹦的。看着他们画满狮子、猴子、大笨象、龟龟的画纸心中流过一股暖流,有种莫名的感动。几天的义教,也许,我们并不能给每位小孩子带去什么,我们也许只是他们人生中的匆匆过客,但,我相信,我们的到来,总会改变&方^案范%文库-整理^&某些孩子的某些想法,总能帮助他们播撒下一点点梦想的种子,我们的一两堂课,一两句鼓励性的话的确微不足道,但或许真的就有一两个小孩会因为我们的此次相遇而走向另一条更好的人生之路。义教这方面,和我们一起努力还有华农的三位同学,我认为他们义教做得异常的出色,一开始他们就很努力地记住每位小朋友的名字,我见到小朋友时就只会用个“你”字来开头,而他们能喊出他们的名字,这样更能拉近与小朋友间的距离,这让我感到蛮惭愧的。我还注意到他们改作业时,都会在最后加上或短或长的评语,以示鼓励和赞扬,这比简简单单的一个优、良、中、差要强多了,小朋友一定会因此而更加努力地做好每次作业的。

我们就住在小学里面,除了晚上,任何时间都会被小孩子缠着玩,我们在小孩子身上注入了最多的精力,在他们身上,我们也收获了最多。收获了童真童趣,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感动。小孩子很容易满足,一个本子,一支笔,一个气球,他们就开心得不得了了,同时,他们也很调皮,爱抢你的工作证,你的眼镜,你的手机,让你在操场上追他们几百个回合才肯还你东西。他们喜欢往你的口袋塞小纸条对你说他们是多么的喜欢你,喜欢放他们认为最好吃的糖在你的手上,也喜欢往你的头上插上最漂亮的大红花。听他们喊的一声声“茜怡姐姐”心中不知道有多么的温,多么的甜。记得小胖子史涛爱对我做鬼脸,海萍、海璇喜欢拉着我的左右手,海燕喜欢抱着我,让我给她画画,这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将永远保存在我的记忆最深处。

这次实践活动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我没有参加过调研组的活动,没有亲自到大街小巷里做一份调查问卷,跟当地的居民好好地聊聊,深入地了解一下当地的民情。

西埔的每个人都是好人,纯朴友善,校长就是这么一位好人,为我们买米买油送肉送虾,担心着我们习惯与否,为我们解决生活困难。

生活是艰苦的,日子却是快乐的。在欢声笑语的陪衬下,艰苦并不苦,劳累也并不累,有的只是美美的回忆,甜甜的记忆。以致实践结束大家回到恬逸的家后居然发出这样的感叹“没有井,我们怎么洗澡?没有课桌,我们怎么睡觉?”

惠来西埔承载了我太多太多的回忆,四脚伸直趴地的小黑我会忘记吗?看星空看到三点半,并看到了流星,我会忘记吗?那一个个经典的动作和精辟的词——“汗”、“晕”、“灰机”我会忘记吗?不会的,绝绝对对的不会忘记,因为这份记忆已经深藏心中了。谁又能忘记吃完饭围蹲在井旁等水的情景,谁又能忘记我们用可喜可乐、可喜雪碧来碰杯、谁又能忘记那里的小朋友,那里的村民和那里的一切一切呢?

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月17日,眼泪让我们更不舍,拥抱让我们更珍惜。我们背着重重的行李,怀着沉沉的回忆,带着对这片热土深深的眷恋,带着对当地人民深深的不舍,我们踏上了归途、、、、、、

一个星期的实践,我们收获的不是书本上条条框框的专业知识,不是答题应试的能力''''开心范文.库.整理~,我们收获的是心灵的感动。在短短的七天实践中,我们一起流汗、一起奋斗、一起成长,我们在青春的轨迹上划下了大学生活最亮丽的一笔,收获大学四年最宝贵的青春财富,每个人收获的不仅是能力''''开心范文.库.整理~的锻炼,更有宝贵的友谊,每个朋友都是那么难能可贵。同在一屋檐下,我们都会好好珍惜这份缘分。那件浸透了汗水与欢乐的绿色队服我将珍藏永远。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

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

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

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

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

歌声是翅膀唱出了希望

所有的付出只因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