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师创先争优个人工作总结6篇

时间:2022-10-17 09:10:00

党员教师创先争优个人工作总结6篇

(一)

育人为先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自从2010年5月以来,通过后勤党支部组织学习“创优争先”活动。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牢记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意识,永远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

今年我担任的是五年级的班主任。曾送过几届毕业生,所以对高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青春期的特殊心理了解较深。但现在的孩子见多识广,对社会,家庭,环境的了解更深,特别是孩子们的个性越发鲜明。要想当好这个班主任并不容易的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必须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作用。为此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地接近他们,把自己的心融进孩子们的天地。努力做好孩子们的服务工作和教育工作。

一、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在锻炼学生能力上创先争优

板报是宣传的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通过在学生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提高部分优秀学生的动手能力。

板报小,作用大,对学生而言,板报不但成为他们身边的一种文化、一道精神大餐,更成为他们在学校成长成才的阶梯。为了让学生能独立出好板报,我本着先扶后放的原则,慢慢地把权力交给学生,让学生策划适合当期的内容,每个月根据时间、季节确定不同的主题。由于每个同学都有为版报出主意的自由,大家都积极认真的做着自己的拿手项目。画画好的负责刊头设计;写字好的负责版面书写;色彩感好的建议所用的颜色。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充分的满足。所有的过程都凝聚着每一个学生的勤劳与智慧。既起到宣传的作用,又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既表达了学生的心声,又进行了感恩教育。这样的板报出自学生之手,学生最愿意看。学校宣传栏也成为学生展示作品的平台,在这里更是彰显了学校的素质教育的成果。

二、在培养小干部的能力上中创先争优,带动全体

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在一个小小的班级里,小助手并不少,每个同学都有帮助班级,协助老师的机会。于是利用各种契机,培养锻炼小干部。每个普通同学也各尽所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做好一份为他人带来方便,为班级带来荣誉的事,班级凝聚力也因此更强。比如每天的早读十分钟,分别安排语文和英语课代表轮流带读。如果我有事不在,课代表也会组织同学早读。偶尔我因有事不能布置作业,安排好数学课代表,将当天作业布置好,要求什么时候交作业,课代表总是能如期交工,有时还“超额”或提前完成任务,这使我的教学工作总能比较顺利地按计划完成。由于班干部的参与,班级的学习生活井然有序,学生独立自主的意识渐渐强了,很少跟在他们身后唠叨、安排,如果什么都安排好的话,孩子们会失去原有的好奇,失去激情和探索精神。因此,只有放开手脚,大胆工作,他们才会进取,才会创新,我想我没有任何权利剥夺孩子们自主进步的快乐。这不仅锻炼了学生处理各项事务的能力,也使教师从繁琐的班级工作中分身出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教学工作中。

三、在开展活动中创先争优,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是对教师的评价,也是对教师的期望,更是教师的一种责任。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适时地组织开展了各项活动,使他们的成长经历多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1、比如在我国西南发生旱情之后,积极组织学生向西南灾区捐款的爱心活动,为了让活动更具实际意义,让学生更深地体验活动,各班开展了爱心募捐活动。根据学生的性格不同进行分组。安排喜欢交流的学生担任小组长,负责向路人宣传;安排不爱说话的同学手捧捐款箱。这次活动,也使很多同学的个性更加鲜明突出,涌现出社会活动能力很强,特别敢于表达的学生。也让平常不爱说话的同学受到激励,纷纷努力地向路人诉说着灾情的严峻。学生不仅受到了爱心的教育,更让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亲身体会做每一件事情的不易。

2、带领学生到国防训练教育基地-----十月军校进行体验教育。这是一所集军事训练、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产劳动实践等多项教育培训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军校里有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攀岩墙和射击馆,有炮兵阵地、战斗机等各种武器的军事乐园,有“长征之路”、“军事障碍训练场”、“心理拓展训练营地”等,众多项目景点组成了一组有丰富教育作用的实践教育基地群。学生一边玩,一边体验红军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缅怀革命老前辈。通过集合、队列训练、拓展游戏、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培养了学生服从命令意识,增强了学生团结协作精神。

3、为丰富学生的生活,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每年的毕业班都要组织别开生面的包饺子活动。全体同学事先分组,准备好馅料及饺皮,会包的教不会的,那组都不会,我就过去示范一下,虽然包出来的饺子形态各异,有的看上去令人忍俊不禁,但是现场气氛和谐,其乐融融。这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互相合作的意识,加深了彼此间的感情,而且在包饺子的过程中亲身体验了集体生活的乐趣、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进一步理解“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这次难忘的生活经历,为每一个同学的小学生活留下一页美好的回忆。

4、认真做好毕业班工作。由于人数不多,工作量也相应少一点,我没有任何理由在工作中出现什么差错。因此每一份工作都应细心、细致,力求做好。比如填写毕业生登记表、毕业生花名册、填写毕业证书、安排毕业照、组织开展小型毕业典礼、在毕业典礼上,为学生留下永恒的记忆等。毕业典礼上,毕校长作了“感恩”主题毕业致词,潘老师也对学生的未来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学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激励。

四、谨慎处理每一次纠纷,把握谈心的尺度

作为母亲,我知道,孩子需要鼓励,需要信心。我常常在不经意的时候,发现我的女儿会因为我的一句赞美而表现出色。相比较一下,每个学生都是家中的宝,他们需要爱,需要激励,需要赞美,我不会吝啬自己的赞美声,我会慷慨的把赞美送给每一位学生,哪怕他是班里学习最差的。对待学生之间的小闹剧小纠纷,我都把它当做每个孩子又一次的特别经历,耐心教导,用心把握谈心的尺度。如:踢球时李鑫诺叫霍创创赔钱的纠纷;体育课学生骂英语老师;学生在语文课堂玩溜溜球;个别男生摸女生后背等等,毕业班的事情总是很多。每次遇到这些问题时,我总是事先“备好课”,认真地计划每一个谈话内容或每一次纠纷后的解决办法。既要让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又要让他心服口服,不再重犯。由于我的真心和耐心,谈话都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当然,事物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而言的。我不能一味的赞美和包容,有时也会严厉的批评,这就是把握谈心的尺度了。特别是对严重犯错的学生,要让他知道自己的错误所造成的后果,并鼓励他们下决心改正,给他们信心。比如在郑秋实同学多次参与一些班级破坏事件之后,我在严厉批评他的同时,感觉到这个学生其实又自卑的一面,甚至没有主见,更可怕的是有时是非不分。面对这样一个矛盾的个体,之后再与他的谈话中少了责怪,多了尊重、关怀与引导。看来有时,我们把孩子看得过于老练,而其实他们的内心很幼稚,对事物看法并不成熟、举棋不定,甚至是柔弱的,是需要支持、指引和关爱的。工作中,有时候也会遇到很难解决的问题,我会先跟同事商量,选择最佳办法,因此顺利的最后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其实也得到过很多老师的建议和帮助。在此向我的同事们表示最真挚的谢意。

回顾一学期的工作,有甜酸苦辣,有喜怒哀乐,这使我的生活多姿多彩,也更加充实有序。我想我会把积累的经验贮存起来,继续认真踏实的工作,当好一个学生喜爱的班主任老师。

(二)

创先争优突破自我

作为一个幼儿园的老师,我总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自己对所从事的事业的新认识,也想让更多的人更加的真正关注学前教育,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对幼教事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我身在其中深受洗礼,用我对本职工作的理解实现创先争优,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和发展是我创先争优的实践。

一.创先争优,在突破自我的局限,在细心的体会自己作为一个优秀幼儿教师的使命,在帮助孩子成长和发展的路上离不开真正的懂孩子,理解孩子。

我刚接手小班的一段时间里,有这样一个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他非常淘气。所以我就对他格外的留意,生怕他去惹别的孩子。他真的跟别的孩子不一样,老师说话他听不见、他自己想干吗就干吗,喜欢大叫,喜欢攻击别人,坐不住……这孩子真叫人头疼。稍微不留意他,他就会去惹事。我问他的父母,他在家里也是这样吗?他父母说因为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管他,爷爷奶奶带他又什么事都随着他。原来是这样!于是我就去找他聊天,通过聊天我发现这个孩子挺聪明的,就是自我约束力差。家人对他关心不够,他在家里得不到足够的关心和重视,所以他就想在幼儿园里得到,于是他淘气、他做很多让老师能够注意到他的事。这是他的一种表达心里的方式。但是一个班20多个孩子,老师自然希望每个孩子都听话一点,所以看到他这样老师是比较头痛的。我们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他们不可以复制,我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给他们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所以他们也不可能按照大人的理想来成长。那么对待这样的孩子,我们老师恐怕要更加的有爱心、有耐心、有包容心。了解了他的情况之后,我们对症下药,早晨上学时会给他一个拥抱,当他表现好时会给他一个你真棒的手势,当他不欺负别人而帮助别人时会给他一句赞美,渐渐地,他变了,真的和原来不一样了,还评自己的努力当上了小组长。爱心就是了解的心,不了解,爱心就是一句空话,真正的爱的给予不仅是用语言表达,更是通过行为让孩子感觉到的温暖。

二.创先争优,在真心的体会付出其实就是得到。

在幼儿园工作了这么长时间,我觉得跟家长建立合作的关系,最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本学期我担任小班的班主任,班上的孩子都才3岁多一点,他们刚到幼儿园肯定是哭闹的很厉害的,于是就有很多家长很担心,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不好、睡不好。家长还担心我们要照顾孩子而没有时间给孩子上课,导致孩子学不到东西。在家长们的疑虑中我开始了自己的工作。我与配班老师精心照顾每一个孩子。当孩子哭着要找妈妈的时候,我们将孩子抱在怀里微笑的告诉孩子:“宝贝,我就是妈妈。”当孩子哭着不吃饭,打翻饭碗要找妈妈的时候,我们为孩子再准备一份饭菜,一口一口喂孩子吃,微笑着告诉孩子:“宝贝,我就是妈妈。”当孩子尿湿裤子哇哇大哭嚷着要找妈妈的时候,我们轻轻的为孩子换好衣裤,微笑着告诉孩子:“宝贝,我就是妈妈。”

刚开学那段时间我知道家长们也很挂念孩子,所以我每天都会用手机给孩子们拍照片,放学时让家长看看,看看他们的宝贝在幼儿园的情况,好让家长们放心。

白天在幼儿园面对着这些情绪还不稳定不停哭闹的孩子,晚上回到家我还得一一解答每一个家长的不同问题,我真的很累!但是当我闭上眼睛回想到孩子们用软软的小手紧紧地牵住我的手,拉住我的衣服跟在我身后,想到他们抱着我的脖子亲我的脸颊的时候,我的心里感觉到的不是累,而是甜蜜。

在孩子们情绪稳定,不哭闹的时候,我给他们讲故事、教他们唱歌,跟他们一起做游戏。我把孩子们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孩子来对待。孩子是世界上最有灵性最敏感的。他们能够体会谁是爱他的人。就这样,在我们老师的努力下,我们班的小宝宝们在三个星期内,都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不再哭闹了。每天早上看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挥舞着小手跟爸爸妈妈说再见时,我真的感到由衷的开心。同时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每当看到家长在家园联系册给我的留言,看到一句句: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感谢您照顾我们的孩子。老师今天宝宝回来给我们唱歌听啦………我知道自己的辛苦得到了回报。

创先争优,真心为幼儿付出最优的自己,陪伴孩子们唯一的童年,我觉得就是一种幸福。

(三)

让爱在幼儿教育事业中闪光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您也许会问:“那是什么呢?”我将毫不犹豫的回答您:“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说起爱,大家都非常熟悉,但我想:无爱不成教,爱,是教育的灵魂,不管你是领导也好,普通的教师也罢,热爱孩子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只有用真挚温暖的爱去换取孩子们的信任,和他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才能引导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从这时开始,我已经决定把“爱”送给这些孩子们。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原有的生活经验和各自不同的天赋,决定了他们的个体差异。平时在教育、教学上总是不自觉地去爱护那些聪明的孩子,而相对来说思维缓慢、言语不多的“笨”孩子就显得被冷落了。如何让“笨”孩子聪明起来,如何爱护那些“笨”孩子是需要值得思考的问题。实践告诉我:多一点鼓励,少一点埋怨;多一点信任,少一点歧视;多一点肯定,少一点否定;多一点引导,少一点数落,总之多一点“爱”,无论聪明的还是“笨”的孩子,他们的心中就会有更多的阳光。对于聪明的孩子,自不多说;而对于“笨”的孩子,面对自己的一遍遍引导,他(她)毫无动静或毫无反映,那时候的你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我失败过,反思后发现还没有到真正爱他们的程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的面前不再有失败,有的只是我的鼓励、信任、肯定、引导。有时他们的进步真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只要有进步,就会让人感到欣慰!有时他们没有进步,但至少他们没有后退,那也是进步。现在聪明孩子变得更聪明了,“笨”的孩子也变得不笨了,我变得更加自信了。

作为一位在幼教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教师,让我懂得这样一个道理。“谁爱孩子,孩子就爱她;只有爱孩子的人,她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我认为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爱自己的孩子很容易,不说也会去爱,爱别人的孩子有点难,说了也不一定去爱。而要去爱那些有着特殊性格、脾气的孩子,不说也知道:更难!但我想:做一个称职的老师应该做到这一点。于是,在日常工作中,我便朝着“爱”的方向前进。记得十年前我教小班的时候,班里有一名叫欣儿的女孩,每天早上来园都要哭,而且整正哭了两个学期,也许是比较少见的。那时我们全园的教职工工都知道,说实话我也很头疼,甚至看到她就有点反感,孩子的家长也比较着急,问我该怎么办?放弃她就意味着孩子要退学。我狠了狠心,哭吧,我接受!于是,孩子每天来时的哭我就当它是一首晨间交响乐,哭了抱,抱了哭,我习惯了。我知道她是因为胆小而这样,就如她爸爸说的:欣儿是个“十步”大王,跨出了十步她就犹如一只惊弓之鸟了。我用自己宽大的胸怀去接纳了她。慢慢地,孩子对我产生了信任,不再随意地哭。到了中班的时候,孩子已经恢复了常态,成了聪明、懂事的孩子。后来我在中班的一段时间里,有这样一个小男孩。班上原来的老师特意嘱咐我,要多注意他,因为他非常淘气。所以我就对他格外的留意,生怕他去惹别的孩子。他真的跟别的孩子不一样,老师说话他听不见、他自己想干吗就干吗,喜欢大叫,喜欢攻击别人,坐不住……他们班的老师说,这孩子真叫人头疼。稍微不留意他,他就会去惹事。我问老师,他在家里也是这样吗?老师说,他父母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管他,爷爷奶奶带他又什么事都随着他。原来是这样!于是我就去找他聊天,通过聊天我发现这个孩子挺聪明的,就是自我约束力差。家人对他关心不够,他在家里得不到足够的关心和重视,所以他就想在幼儿园里得到,于是他淘气、他做很多让老师能够注意到他的事。这是他的一种表达心里的方式。但是一个班30多个孩子,老师自然希望每个孩子都听话一点,所以看到他这样老师是比较头痛的。我们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他们不可以复制,我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给他们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所以他们也不可能按照大人的理想来成长。那么对待这样的孩子,我们老师恐怕要更加的有爱心、有耐心、有包容心。为此我再次感慨,无论哪一个孩子,他或许顽皮、或许活泼好动,或许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他们都有可爱的一面,作为老师要善于鼓励孩子、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以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孩子,让每个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而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幼儿园工作了这么久时间,我觉得能跟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最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刚上幼儿园时,家长反映孩子好哭的情况非常普遍,我们告诉家长好哭是因为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方式就是这样的。有的家长还说有时候他哭的时候,我很烦都打他屁股,打得很厉害。有人认为孩子好哭的真相是:哭可以带给他更多的好处。解决的办法也过于简单,有人提出建议:和孩子认真谈一次,告诉孩子你不喜欢她哭,以后有需求直接和你讲,能满足的会满足她,不能满足的再哭也不会满足她,如果再哭着和你讲,任何需求也不会满足她,包括正当的需求。讲完以后,就看你了,如照讲得做,一次最多两次就可以了,孩子就不会再哭着和你交流了。但是在幼儿园里,我们采取的是另外一种方法。我有段时间担任托儿班的班主任,班上的孩子都才2岁多一点,他们刚到幼儿园肯定是哭闹的很厉害的,于是就有很多家长很担心,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不好、睡不好。家长还担心我们要照顾孩子而没有时间给孩子上课,导致孩子学不到东西。在家长们的疑虑中我开始了自己的工作。我与班上的另外一个老师精心照顾每一个孩子。当孩子哭着要找妈妈的时候,我们将孩子抱在怀里微笑的告诉孩子:“宝贝,我来当妈妈。”当孩子哭着不吃饭,打翻饭碗要找奶奶的时候,我们为孩子再准备一份饭菜,一口一口喂孩子吃,微笑着告诉孩子:“宝贝,我来当奶奶。”当孩子尿湿裤子哇哇大哭嚷着要找阿姨的时候,我们轻轻的为孩子换好衣裤,微笑着告诉孩子:“宝贝,我来当阿姨。”白天在幼儿园面对着这些情绪还不稳定不停哭闹的孩子,晚上回到家我还得一一解答每一个家长的不同问题,我真得很累!但是当我闭上眼睛回想到孩子们用软软的小手紧紧地牵住我的手,拉住我的衣服跟在我身后,想到他们抱着我的脖子亲我的脸颊的时候,我的心里感觉到的不是累,而是甜蜜。在孩子们情绪稳定,不哭闹的时候,我给他们讲故事、教他们唱歌,跟他们一起做游戏。我把孩子们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孩子来对待。孩子是世界上最有灵性最敏感的。他们能够体会谁是爱他的人。就这样,在我们两位老师的努力下,我们班的小宝宝们在三个星期内,都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不再哭闹了。每天早上看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挥舞着小手跟爸爸妈妈说再见时,我真的感到由衷的开心。同时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每当看到家长在家校联系本上给我的留言,看到一句句: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感谢您照顾我们的孩子。老师今天宝宝回来给我们唱歌听啦………我知道自己的辛苦得到了回报。

“聪明的孩子要爱,笨的孩子也要爱,特殊的孩子更要爱”,幼儿教育从教二十多年来,我一直是以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虽然我做的都是本份而平凡的事,但我想:我的爱是最美的奉献,因为我用爱心打开了孩子情感世界的第一扇窗;用真情点亮了孩子生命里的每一盏灯;用赞美启迪了每一个孩子的心灵;用尊重唤起了每一个孩子的尊严,让孩子们在被爱中学会爱!所以,我将继续快乐地奉献着,奉献着我的爱!

(四)

创先争优从我做起,爱岗敬业勇当先锋

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总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的若干次学习,我触动很深,体会也很深刻,作为一名教师应牢记了党的宗旨,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意识,永远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

“创先争优”就是创先进、争优秀,表面上看来的确也是这样。但是,作为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者来说,对于“创先争优”的理解应该更加深刻一点。本人以为,其实“创先争优”的重点并不在这个“先”和“优”上,而应该是在“争创”的过程,也就是说,“创先争优”的价值并不应该仅仅集中体现于最后“争创”出来的“先进”和“优秀”的结果上面。总的来说,“创先争优”是一种激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建设者们继续奋勇向前的方法和动力,是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表现突出、工作业绩突出的建设者们的一种鼓励。因此,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建设者们来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获得各项荣誉称号既是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对自身过去一段时间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对继续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鞭策。

从理论上来看,“创先争优”作为一种调动劳动者积极性的有效手段,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因为“创先争优”能够充分调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的“精气神”,从某种角度说,“创先争优”争创的就是一种工作中所表现的精神,整个过程中体现的就是一个领域、一个群体的工作激情和干劲。“创先争优”就是要把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充分调动出来,从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人的主观能动性集中展现于人如何想事情、人如何干事情以及人在想问题、办事情时所需要具备的精神力量三个方面。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就真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相关理论。

人们常用“蜡炬”来形容老师,让人听来很是感伤!我想,教师不应该是蜡烛,需要悲壮地燃烧生命来带给学生光明。教师应该是一盏明灯,一盏指引孩子们认识世界,排除困难,勇往直前的明灯。

作为一名服务于高校教师下一代的幼教工作者,我的大部分生活都是与幼儿连接在一起的,工作中有欢笑,也有心酸,但我都从没有退缩,不轻言放弃。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去做好。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我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在加入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及时进行了自我调整,并摸索出一些教育教学心得。我在教育教学中有一个感触:要使孩子有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要尊重幼儿的学习特点。幼儿的学习受兴趣和需求的直接驱动。幼儿的认识活动会受到兴趣和需求的直接影响,他们会以极大的热情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和认识他们感兴趣、感到好奇和有需求的事物。要使幼儿成为主动的学习者,那就必须尊重幼儿的兴趣和需求。要善于将幼儿的兴趣和需求作为教育的生长点,支持和促进幼儿的学习活动。尽可能把期望幼儿学习的内容转化为幼儿的兴趣和需求,由此引起并引导幼儿的学习活动。幼儿对世界的认识还是感性的、具体的、形象的。常常需要用动作来帮助思维,这就决定了他们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的。他们必须通过人于物的相互作用,构建起真正内化的新的知识经验,形成幼儿期所独有的知识经验。如:对幼儿讲摩擦生电是极其枯燥而乏味的,但通过让幼儿自己动手实验,幼儿不但能很快知道摩擦生电的原理,而且比一般的说教记得更牢。然而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学习进程。幼儿的发展总要经历一些阶段,但每个幼儿在发展的方向、起点、速度及最终达到的水平上都存在着差异。根据幼儿学习进程和学习方式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如:在欣赏散文、学习故事时,要求能力强的幼儿不重复别人说过的词句,对能力弱的幼儿要求能说说散文或故事的大致内容。这样幼儿都能体验到成功感,从而对学习也都会有兴趣。幼儿在认识事物、获得经验的过程中具有整体性,所以要将幼儿学习习惯的培养渗透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通过相互渗透来促进幼儿学习习惯的发展。

本着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每天我不仅能够认真做好幼儿的晨检工作,同时观察幼儿的情绪状态及时加以了解和疏导。坚持给教室的门窗桌椅进行消毒,强化对幼儿饭前便后常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按时给带药幼儿喂药,主动给幼儿添加饭菜,做好午检工作,为幼儿盖好被子,提醒幼儿睡姿正确,教室里的摆放保持整齐有序。生活中,我关心热爱着每个孩子。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加强观察与指导,对自理能力较差的孩子,我一方面耐心地给予帮助,另一方面也悉心地进行指导,让幼儿懂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学着做。秋季孩子们的衣服穿得少,我一般是指导他们自己整理衣服,冬季孩子们衣服穿得多,我通常是协助他们穿好衣裤,包括幼儿离园前我也同样做到这一点,现在多数孩子都已能独立穿脱衣裤,放好鞋子。冬季天冷在空调教室里我通常会让孩子脱掉一件衣服,放学回家时再将衣服穿上,这样能适应屋内外温差,尽量避免使孩子感冒。

“关爱全体幼儿,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我一直坚持的信念。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天空,即使你曾对百分之九十九的孩子付出了关爱,但你对百分之一的孩子有疏漏,那么对这个孩子来说,也许意味着你放弃了他百分之百的未来。作为一个母亲,我更能体会到家长对我们的期望: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鼓励每个孩子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让不同的孩子获得不同的发展。我们班陈彦辉小朋友刚在幼儿园吃午饭时见了饭菜就哭,总是吵着要吃面条,我多次与之交流告诉他每种菜肴都有丰富的营养,多吃会让他变得聪明又健康,渐渐地陈彦辉不再抗拒幼儿园的饭菜,渐渐地他又喜欢上了幼儿园的饭菜,一餐一碗饭一碗汤很快就能吃完,甚至有时还要老师给加饭加菜呢!看着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我喜上眉梢。又比如在培养幼儿的自信心方面,我给于幼儿更多地机会能够在大家面前表现自己。在课堂教学中我会经常提问,鼓励幼儿能够大胆表现,敢于说出自己不同的想法,不论对与错我都会就其勇敢的精神加以肯定和表扬。鲍宛言小朋友年龄在我们班最小,胆子也很小,这学期在我的不断表扬和鼓励下,各方面发展都有很大提高,不光在课堂上表现出色,在其它活动中也表现良好,看着女儿不断地在进步,她的父母亲感到由衷的高兴。

诸如这样的事例在我从教若干年来举不胜数,我用智慧和汗水在幼教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我无愧于我的学生,但同时我也深切地体会到了收获的喜悦。我们给孩子们点亮了一盏灯,孩子们又何尝不是为我们点亮了一盏灯。他们纯真的笑脸、无邪的眼睛,让我们忘掉工作的压力与烦恼,净化着我们的心灵。其实我仅仅为孩子们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孩子们却给了我这么多精神财富。是我的学生,给了我自信,激发了我无穷的工作热情和灵感;是我的学生给了我责任感,让我学会用广博、宽厚的师爱包容所有的孩子。是我的学生,给了我快乐和幸福,让我知道我的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为了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优秀的教师我鞭策自己要努力做到用心干事,不惧艰难,越挫越勇,挺立潮头,勇当先锋!平时除了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关心国家大事,留心身边的小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需注意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在同事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互助与反思、完善自我中共同提高。要从大局出发,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个人利益为次。在同事中能树立优秀党员的良好形象,并做到:“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有困难找我”。能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尽力完成任务。注意不断总结出经验、摸索出更好的工作方法进而提高工作效率。虚心学习别人的先进工作经验,把自己的经验慷慨的传授给别人。注意调动同事的工作积极性,共同努力,增强我们这个集体的凝聚力。践行“一切以幼儿为中心,一切为了方便学校的教职工”,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严格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服从领导的安排。

时光飞逝,岁月匆匆,我在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年。明天,我和我的同事们仍将不断地努力,创先争优,为孩子们点亮一盏盏明灯,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谱写孩子们美好的未来!

(五)

创先争优大爱无言

大爱无言——这是我们附小附幼老师的座右铭。在我们的教育工作中,没有豪言壮语似的表白,没有惊天动地般的刻意追求,有的是以一颗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之心,对孩子们的无限关爱之情,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爱心与赤诚、热血和汗水,践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大爱无言”的内在价值。

作为无数基础教育工作者之一,我们很平凡,甚至平凡得像每天与你在街头擦肩而过的过客。但是,又很不平凡。熟悉的我们的人会知道,我们没有过客的匆匆步履和心态,我们很执著,为了自己钟爱的事业,在我们的芳草园里默默地耕耘着,不曾有过丝毫的懈怠。为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我们坚持定期开展政治学习、业务理论研讨。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到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到创先争优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学习与实践,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用理论指导实践,用行动践行理论。

教育界有这样一种说法:“智育不合格者是次品,体育不合格者是残品,德育不合格者是危险品。”为了让我们的教育成果不是次品、残品和危险品,我们必须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园丁,用甘露和心血精心培育精品和极品,以不负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美称。

三尺讲台我们挥洒的是汗水,传授的是知识;漫漫人生路我们诠释的是人生,展现的是精神。用我们的爱心彰显教师的品德,创优争先,发扬教师风尚。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是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束之后,中央部署开展的又一重大活动。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创先争优,就要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热爱学生,具有高尚师德,有着强烈的时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意识。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深深地懂得,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我们要把学生当做朋友,当做共同学习的伙伴。创先争优,就要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要有强烈的自我完善意识和创新意识。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创造思维,因人、因时、因势利导,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每时每刻全程育人,提升学生在社会上的竞争力。

创先争优,还要有敢创一流的勇气和永不懈怠的精神,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每一个学生,这种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这种爱源于高尚的师德。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是教师的立师之本,是教师事业成功的保障,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做“合格的教师”,仅仅是最基本的职业境界,而做“人师”才是最高事业境界。孔子有云:“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教师有了良好的品德方可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信其师,遵其道”,我们的学生正处在人格形成期,他们会不自觉地摹仿身边长者的一言一行。老师是与学生接触时间最长的长者,所以作为老师的我们首先要有正直的人格,才能给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要善待学生,鼓励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有很多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在学校长期得不到老师和其他学生的赞许、关怀与帮助,心理就长期承受着压力,以至于自卑;所以我们要巧用赏识教育,以尊重、信任、宽容、鼓励为原则,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恰到好处地赞赏学生,使其不断增强自信心,发挥自己的潜能,体会人生的价值。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凭着“许身教育平生志,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敬教情怀,一路走来,才走得那么虔诚、那么执著、那么坦然。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愿做春蚕,为学生抽尽最后一根丝;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愿做蜡烛,为学生发出最后一片光;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甘当人梯,为学生架起人生成功的桥梁!

(六)

自开展党员“争先创优”活动以来,我按照之前的公开承诺严格要求自己,立足于教学工作,爱生、敬业、踏实、奉献,不断实践着“爱在左,责任在右”的承诺,力争成为学生满意的政治教师。现将参与活动的感受作以下总结:

一、在理论学习方面争先创优

这一期间,我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另外特别学习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把握了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也深知作为党员教师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

二、在教育教学方面争先创优

本学期我在初一年级,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我及时调整自己,认真分析初中和高中教学的区别,深挖教材重难点,研究初中生的心理特点,较快地进入了状态。期间,我还有幸被评为校级学科带头人,在此基础上我将更加努力。

回顾这期间的工作,结合先进党员的标准,我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如理论学习不够透彻;教学中易情绪急躁,对学困生耐心不够且反思意识不强;另外对于践行公开承诺还需深入。总之,今后我将继续加强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先进党员为榜样,时刻牢记“爱与责任”并重的公开承诺,努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