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品质部主管质量检测个人总结

时间:2022-10-11 09:41:00

企业品质部主管质量检测个人总结

首先,我非常的感激公司给予了我与公司共同成长的机会;同时也赋予了我责任和压力。作为主管,我必须站在公司与员工双重的立场上来思考/考虑每一个要面对的问题;首先,我要考虑公司/组织的利益,其次也要考虑员工的根本利益。

自我入职以来(1.29至今),通过对生产现场情况观察和向有关方面了解,现在我所在的事业部正处于(淡季)一种生产效率低下,人员懒散,纪律涣散的状态。这样,就出现了这些以往不会出现的异常现象,同时也正因为这些问题就反应出了我们与别人的差距。

现存有几个明显的不利于工作开展和管理的现象;具体如下:

1.现场纪律涣散,随意性很强;发现过有个别员工在生产现场打瞌睡/看报纸,少数员工穿着拖鞋(穿着拖鞋,在车间里面工作的员工是不允许的,有特殊情况可以除外;从安全考虑,特别是五金厂)。

2.现场5S标识不明确,工作区域与物料摆放区域无明显划分和标识。

3.操作员工品质意识较弱,没有强有力自检制度,自我品质控制力度不强/较弱。

4.由于暂时生产定单量较少,机器开动率小,生产一线员工流失严重;也导致部分品管人员辞职流失。致使生产一线人力严重不足,如生产进入旺季后将会带来多方不协调/脱节的现象,直接影响到生产效率和品质控制。

5.没有执行强有力的应急处理机制(如:生产淡季人员管理/培训制度)。

6.内部配合意识/团队意识较弱,工作推脱,责任推脱;各自为政。

从以上这些不良现象可以看出,建立强有力的管理制度是式在必得,并且要严格执行;有制度不严格执行,将比没有制度更糟糕。在此,我以个人的名义向公司提交以下改善性建议,只供参考!

1.建立以激励为核心手段。国外心理学教授的研究结果表明,按时计酬的员工只要运用他们的20%-30%能力即可保住职业;而受到充分激励的员工,其能力能发挥出80%-90%,提高效能3-4倍。

如今,每一个企业都要面对这样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市场原材料价格不断的上涨,人力成本的不断在提高,行政管理成本提高,员工生活成本提升,职员的生活要求越来越高,各项开支成本都在提高;而市场的竟争又越来越强,产品价值不断下滑。就因为这一大一小的差距,从而加剧了企业运转的成本;同时也有形的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只有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和过程控制成本,在客户方面增加可信度和客户满意度。

2.注重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和建立有效的人才培训机制;对表现优秀的人员予以提拔,表现差的予以辞退/建议辞职;同时加强内部培训,让员工有归属感/成就感/安全感,来减少人员流失;外训可签署培训协议,以协议的约束力来控制管理人才的流失;一般来说,经外训的人员往往又是公司的骨干力量,他们的流失将也会是公司的损失。

只有拥有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有利于提高产品设计水平,从而为获得产品成本优势提供必要保证;只有拥有高水平的生产工人才有利于提高产品合格率,提高生产效率,进而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只有拥有高素质的员工才有利于压缩开支,减少铺张浪费。

总之,只有拥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具有一流的管理水平,才能获得成本优势。

3.注重团队建设,实行参与激励。

我们都知道:1+1>2的协同效应来源于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在如今的新经济时代.要想使企业快速发展却没有一支默契配合的团队是难以想象的;因此,如何建立一种既能充分调动个人的积极性,又能增强团队(包括部门小团队和公司大团队)向心力/协同力的绩效考核便显得十分重要。

成本管理遍及企业的每个角落,每位员工的行为都会对企业的总体成本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保持全员参与,共同执行计划的制定、实施、控制和业绩评价等整个过程,这样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

有利于提高计划指标的可靠性。由于高层管理者所掌握的信息可能远远逊色于其下属所掌握的信息;以高层管理者为主体制定的计划/指标往往主观性太强,容易脱离实际;有时上级认为富有挑战性的指标,在下级看来可能不切实际,难于达到,因此失去信心,放弃努力;相反,有时上级根据以往下级成本的历史水平所确定的成本指标,认为是富有挑战性的指标,而下属看来却轻易实现。

由于员工更了解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以他们的估计制定的指标往往更接近实际,对管理的指导意义更大。同时员工参与计划制定过程,员工亲自参与制订部门或负责执行的部门计划,可以得到自身精神上的满足,从而增强其责任感。

4.实现以领导行为激励与榜样激励。

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对员工行为有很大的激励作用。领导者以身作则,积极努力工作,如同无声的命令,有力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另外,在企业各层次的责任中心中选择业绩突出的个人,将他们树立为广大员工学习的榜样。让他们总结成本管理中的先进经验与事迹,使得员工从中受到启发与教育,进而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企业自身的成本管理水平。

5.实行危机激励。

在现实的激烈竞争条件下,企业必然会在当今的激烈市场竞争中遭到失败可能;将企业的成本水平与行业成本水平及主要竞争对手成本水平进行对比,发现差距,以便在全体员工的思想中形成一种危机感。实行末位淘汰机制,当员工有这种危机感时往往容易激发他们发愤精神,有利于将其潜能充分开发出来;另外,再执行的时候必须严格,要不只会恰得其反。

6.合理考虑员工/职员待遇问题;主要存在于内部公平性和外部公平(同行收入)这两个环境因素。

首先是企业内部公平问题;在薪酬设计中,员工关注内部的相对不公平远远大于外部的不公平;员工关心的不仅是自己的工资水平,更关心与他人工资的比较;他们认为同样的工作内容就应该拿相同的薪酬。当员工感觉到对自己不公平时,他的满意度通常会下降;而且员工在比较时,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他人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报酬与满意度联系的关键不是个人的实际所得,而是对公平的感觉。

再次就是外部公平性问题;当员工认为他的工资与外部同行、同地区人员的工资相差很大时,他的不满情绪就会油然而生。是主动面对,还是被动接受;以上两种情况没有处理好的话,就会出现大量的人员流失,为别家公司培养了人才。

对于企业来说,人工成本能下降自然是好事;而作为员工来说,总希望工资多多益善,这永远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理想的结果只能是向双方期望的中间靠齐,达到彼此都满意。

如有不当之处,还请领导指正为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