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教育科研总结

时间:2022-09-16 04:32:00

小班教育科研总结

经过一学期的科研实践,根据自己这学期的制订的科研计划。园长的大力支持、教研组长和班长的指导下,班幼儿在音乐节奏感等方面有较大的进步;教学过程中也不断地成长。对此我进行了以下几点的总结:

一、根据幼儿年龄特点,选择歌曲。

两段歌词对于小班幼儿来说,这些叙事歌曲大多有两段。无疑是一个难题。所以我通过舞蹈、节奏乐、体育游戏等方式来加深他印象;并在半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加入音乐的伴奏。

所以他喜欢听的故事就是短小、浅显、易懂的这学期中,小班幼儿的理解能力有限。就选用不少叙事的歌曲(如:小马》蚂蚁》等)根据幼儿的特点,学歌前,用讲故事的方式帮助他理解歌词。讲故事的过程中,又不断地提出问题让他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不仅加深了对歌词的印象;同时也发挥了小脑筋的创造力。

二、通过多种途径,让每个幼儿积极参与活动。

1、律动激趣

无意注意占优势。根据他特点,体态律动是小班音乐活动教学的重要方法之一。小班幼儿最显著的特点是稳定性差、好动。结合乐曲的内容,编排一些简单的律动。如让幼儿通过模仿小动物走、跑、跳、飞、叫以及生活常规的动作,感知、理解韵律动作所表现的内容,情感意义。使音乐与体态韵律活动融为一体,培养小班幼儿的节奏感、韵律感,以及反应能力和手脚协调能力,激发他学习音乐的兴趣。

2、故事激趣

讲给幼儿听,小班幼儿对老师有着很强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听老师讲故事是最感兴趣的事情。就因势利导将音乐活动的主要内容编成小故事。让他从小故事中理解音乐活动内容,这样,就能够在强烈兴趣的支配下,积极参与音乐活动,教幼儿唱《小鸡小鸡在哪里》小马》歌以及欣赏《小老鼠上灯台》谁会这样》等音乐时,将讲故事这个环节安排在课的导入部分,收到较好的效果。不但培养了幼儿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陶冶了幼儿的情操。

3、游戏激趣

游戏是适应幼儿的内部的需要产生的,是幼儿主动自愿进行的活动。我在开展音乐活动时注意将歌、舞、乐三者相结合,集创造、表演、欣赏于一体,使幼儿产生持久投入音乐活动的热情。如《拔萝卜》、《小手爬》、《丢手绢》等音乐游戏,幼儿连续玩上若干遍,仍然兴趣盎然。

4、图画激趣

小班幼儿生活经验贫乏,其思维以直观形象思维为主。幼儿音乐活动中的内容形象具体,颇具美感(如《闪烁的小星》、《大皮球》等等),幼儿较容易接受。如果我们挖掘音乐中美的因素,制作一些充满诗意的精美的挂图,幼儿便会很快地被那些美妙直观的画面所吸引,增强学习歌曲的兴趣。在教学中若让幼儿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一定的描述,抒发他们心中对美的情感,训练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他们表现音乐美的能力,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表演激趣

表现欲旺盛。音乐活动能充分满足幼儿这方面的要求。通过表演,幼儿好奇心强。幼儿能体验到用表情、动作、姿态与他人沟通的乐趣。感受音乐的过程中,幼儿能作出较积极的外部反应,能从与他人合作的动作表演活动中获得交往合作的快乐。音乐活动中,启发幼儿用自己的身体动作进行创造性表现,发挥幼儿创编的积极性,开展音乐活动中尽量采纳幼儿的意见和建议,不照搬书上的动作方案,幼儿在创编表演中锻炼了自己,增强自信心,获得了成功感,这有利于幼儿健康人格的培养。

三、加强师幼互动

感谢老师们成长道路上给予我支持和帮助。今后的路还很长,和孩子一起在努力、一起在成长。将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我教育路程!

运用了语言的提示来加强和幼儿互动。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调动幼儿的情绪、激发幼儿的兴趣,师幼互动是每个活动中不可缺少的这学期的实践过程中。让他高兴的把自己的嘴巴、脚、手,甚至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变成乐器。

活动过程中,另外。还注意观察幼儿表现。如果有与众不同的就及时提炼经验,便于幼儿间的相互学习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