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台见习小结材料

时间:2022-09-08 10:21:00

有线电视台见习小结材料

在大三学年的暑假,我进入了钢铁公司有线电视台见习,实习内容主要是新闻采写与电视编导。这次的实习使我在工作中提高了新闻业务水平好几个层次。

相较于之前的实习集中在新闻采写及成稿过程中而提高媒体与外界沟通的形式,本次的实习是扩大我个人新闻采编与节目制作领域的助推器,着重处理文稿与文稿、润滑媒体工作人员相互关系,是新闻业务内在的消化和整合过程。并且,在实习及日常工作当中学习到了包括灯光、音响、摄像、录像、剪辑视频音频的制作,节目文本的写作,从内在的方面更多地尝试实践经验,为日后大型节目直播、前期节目策划及制作成形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个人现场提问、机智问答的能力得到了锻炼,进一步提高了现场提问水平与应变能力,加强了个人素质建设以及个人新闻思维体系的形成。

电视编导就是可以采集也可以制作的那种,属于幕后工作,而记者就是负责纪录采集的那种,比较容易出境。所以,编导要有很深的知识积累与文化内涵,并且需要多方面立体式地将新闻素材进行整合。编导也需要策划,其中包括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前期编导工作包括:1、选题:题材选择正确是成功的一半。一般选题主要基于:第一,时代要求;第二,观众兴趣;第三,本电视机构的经济技术条件;第四,如在栏目中播出,要考虑栏目定位、对象性和栏目基调。2、构思、确定拍摄方案:在对所选题材进行了解或前期采访的基础上,编导要对选题作深入的、富有创造性的思考,从而确定主题、表现方式及基本结构,制定拍摄提纲。3、拍摄前的准备:拍摄前准备工作的充分与否,直接关系到拍摄能否顺利进行。拍摄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筹建电视摄制组,进行合理而严密的分工;对拍摄对象及场地、环境等的了解、勘察。拍摄设备、器材的准备。而拍摄采访中的任务是电视创作中获取影像和声音材料的最重要环节。编导在此期间一要对外联系,落实拍摄地点、时间等具体事项;二要对内统筹安排拍摄进程、采访事宜;三要在拍摄现场进行场面调度、安排或指挥拍摄、指导现场采访。发现问题,及时决断、处理;四,有时编导身兼摄像、切换导演或主持人,这时要注意兼顾全局。在所有素材都完备之后,进行编辑制作后期的任务。后期编制是编导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在此期间编导的主要工作是:对文字稿的审查、定夺;向剪辑人员阐明自己的创作构思和要求;指导电视片的剪辑工作,把握作品画面和声音的表情达意、节奏、风格;特技、字幕等技术手段的使用;认真全面地把关、检查。这些都是电视编导的一般要求和特殊素质。

而作为一名电视编导,我的工作是电视传播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服从于电视台的根本任务。不过,作为一个独立的工作部门,电视节目编导还担负着特定的任务,在整个节目制作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既是组织者、创作者:又是领导者、制片人。编辑过程中过对题材的确定、构思、拍摄以及对素材的选择、加工,把好的内容组合成优秀的电视节目,奉献给受众。在这一过程中,电视节目编导承担了原创和将其电视化的任务,起着创作、把关与中介的重要作用。所以啊,电视编导要担当总合成工作,对节目素材进行再加工,使节目得以最终成形。

担任“把关人”的重要角色,在决定节目质量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把关的含意是极为广泛的,它包括了政治关、事实关、文字关和形式关等各个方面。比如在电视新闻节目中,编辑就是通过对新闻条目的先后排序、对播出时间的选择等,来完成对电视新闻版面的组合。事实关,主要指在电视节目编辑中要遵循客观、真实原则。文字关,要求编辑人员对文字稿,旁白(文字稿、报道词、解说词)等进行认真润色,删改,以做到文从字顺,通俗易懂,增强节目的易受性,提高节目的质量水准。形式关,要求电视编导以自己的审美情趣及修养不断完善节目的传播样式,增加节目的可鉴赏性,创造出精品。

在此基础上,我提高了新闻职业特征,即政治、思想、品质素质,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广大观众提供优秀的电视作品,编导必须有一定的政治头脑、政策理论水平和较高的思想素质、品德修养。其中包括素质:达到一定的政治思想高度,政治敏感性强,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分析能力,使自己的思想意识与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标准保持高度一致。思想素质:强烈的事业心与敬业精神;追求真实、为受众服务的信念;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电视业务素质具有比较深厚的理论知识功底:坚实而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是形成高层次应用能力的基础。只有把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结合起来,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电视专业知识、技能的了解和掌握:电视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编导首先要具备较强的电视艺术创作能力,精通和善于运用镜头语言进行艺术表述;其次,还要了解熟悉创作各环节的专业知识,如采访(前期、后期)、摄像、照明、撰稿、剪辑、音乐、音响、特技、字幕等。美学修养和艺术鉴赏力电视作品要获得好的传播效果,不能仅仅满足于把内容、信息传播给受众,还要带给受众以美的享受、美的熏陶。因此编导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艺术鉴赏力,灵活运用艺术原则,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艺术想象,使作品内外在美兼具;还要学一点受众心理学,提高作品的传播效果。组织和社交能力,创作就其本性来讲,属于同社会、同人、同环境打交道的工作;而电视节目的生产又是一项集体创作活动,这就需要编导不但要有与外界各方有效沟通的能力,还要具有相当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使各工序协同工作。

最后,作为电视编导我完成了本次实习要求:即加强新闻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采访水平与预案能力,加强电视节目制作的业务能力,丰富直播节目形式的制作与前期统筹,巩固了新闻实务精神,谦虚认真、勤奋好学、紧密联系实际,刻苦钻研业务。最重要的是我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协作管理的能力、社会活动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等。这样便巩固所学知识,把教学实习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