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见习述职小结

时间:2022-09-07 04:31:00

三下乡见习述职小结

什么是三下乡?”“你去那干什么?”这是我三下乡的时候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了。回答朋友的疑问的时候,也多半是抱怨的。

在出发前的一天晚上,要一起同行的室友都在收拾行李,我还在不紧不慢的上着网。可能只是觉得新奇,才会很努力地为三下乡这次机会做准备,可是在走的时候,又有点怕自己无法适应那里的环境。

无论怎样,月,我们按时出发了。

小时左右的车程,足以让向来晕车的我无法承受了。走下车的那一刻,才知道清新的空气是多么多么可贵。拖着行李走进宿舍楼的时候,就近乎崩溃了。的确没有经历这样艰苦的条件,作为队员中从没在乡下生活过的独生女,我开始的时候表示压力很大。第一天就这么开始了,我们在很辛苦的打扫完女生宿舍之后才发现厕所是堵的,散发出来的异味简直无法忍受。于是女生们一起站在男生宿舍外看着他们奋力的打扫,然后邪恶的笑了。在清扫接近尾声的时候提出换宿舍的确有点不讲究,可是男生天生就是要照顾女生的,出于这等使命,几位有觉悟的男生同意了我们的请求。于是住宿问题就这样解决了。忙了一个上午,结果午饭竟然烂到难以下咽。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可好像她对于我的抱怨并不关心。我丧气地摇摇头。无意间打开电话,发现哥哥来的一条短信,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处于更加艰苦环境下的哥哥说,你本不应该承受这份痛苦,我会学习你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我们一起努力。说的我自己好羞愧,想想是自己太矫情了吧,这样的条件和哥哥的对比根本不算什么。可能是被信任的力量,我坚强的笑了笑。于是打算好好开始三下乡的生活。

一大串的不适应要我一一去适应:与飞蛾一起洗澡、硬到让我浑身疼痛的床板、到处爬的蚂蚁、随时突袭的蟑螂....

第二天早早的起来,到课室之后发现这些小朋友都好可爱。不过,一切只是幻象,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渐渐发现,我们真的惹不起!太过调皮,从来没有带孩子经历的我们表示非常的无语。我们不知道他们想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什么,很束手无策的样子。

我的第一节语文课也是非常的不成功。首先是播不出声音的电脑,只能变成配图诗朗诵了。无意中向下面看了一下,原来根本就没有人听嘛,有的在做自己的事情,有的在酝酿睡觉,有的已经进入梦乡。当我听到下课铃响的那一刻,我怀着无比惊动的心情说:下课啦。那就是最幸福的一刻了。然后从此以后就再也不想当老师了。其实也不知我一个人有这种挫败感。晚上作总结的时候,我还是进行了一番深刻的自我批评的。最令人兴奋的决定是组织决定取消语文课、数学课、英语课等非第二课堂的课程。于是我的脑海中就剩下巨大的闪闪发光的两个字:英明!

第二天的音乐课,教学习雷锋好榜样。我常一句小朋友唱一句,我用非常慈祥的笑容表示,这帮孩子今天怎么这么乖呢。当我感觉状态良好的时候,没想到人家接着就唱下去了。这明摆着是玩我们嘛。明明是会唱的,一问就说不会,然后自己唱的比我还流利。挫败感挫败感挫败感,油然而生。涛涛问他们想听什么歌。我觉得挺好,他们想听什么我们就叫什么多好。然后一个小女孩很努力的想了想说,想听张学友的。涛涛继续问,那想听哪首呢?于是,小女孩又很努力的想了想,很认真的说,香水有毒。于是,黑线黑线黑线。这帮孩子,怎么都这么重口味呢。爸爸打电话的时候说,这些经历都是财富。我还是不懂。晚上依旧是因为硬硬的床板隔得我失眠,于是特别后悔为什么自己不是个胖子,自身携带人肉垫子呢。

第四天的时候和几个队员一起去一个小朋友家干农活。走了很久的山路,于是终于来到了目的地。我才知道什么叫四面环山。拔杂草,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要拔三面山的杂草。有点恐高的我爬到不到一半就不敢上去了。刚刚下完雨,湿润的空气让人感觉很舒服。我蹲下来,仔细看着叶片上的露珠。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安宁。好像城市里从来没有过这份安宁吧。突然感觉有点喜欢这里,起码是喜欢这里的风景和空气。回到学校之后的晚上吃了很多,突然觉得饭也可以是很香的。或许这次三下乡可以让我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渐渐的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前些天给哥哥发短信抱怨床板太硬睡不着。哥哥说,等到你真正累得不行的时候就会知道,原来地板也是可以睡觉的。然后经过几天的磨练。我终于懂了,就算是硬硬的床板也可以睡的很香甜。这就是财富么。最开心的时光就是和大家一起的时候。一起做饭、一起看电影、一起出去吃夜宵、一起在宿舍喝酒。然后无聊的时候就一起聊八卦,又撮合谁和谁的。小日子好像突然变得很享受。虽然嘴上还是常说,我要回家我要回家的。其实,还是挺喜欢这样和大家一起的日子。然后好想越珍惜的时候,时光就过得越快。要准备最后的欢送会的节目的时候才知道,真的要离开了。还是很开心的和大家一起排练。最后的演出,我并没有哭。听说上一年台上台下都哭得很惨,可能是今年没有什么气氛,并没勾起我流泪的冲动。但是,要走了。舍不得。可能是一群不听话的孩子,让我并没有什么留恋。留恋就是曾经和大家一起的日子。我想这也是财富吧。我们的友谊。我们一起生活了11天。每天,一起做饭、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玩、一起睡觉。很想重来一回,只是为了能和大家在一起。最后,走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的说了声再见。再见,我的队员们。以后再见的时候,但愿还能亲如兄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