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纺厂个人实习小结

时间:2022-08-30 11:18:00

毛纺厂个人实习小结

已经去过毛织厂多次,未学习《运营管理》这门课之前。虽然感到内部的运营管理存在问题,但是根本不知道问题的本质和症结所在更不懂解决的办法;学了运营管理》以后,再一次去实习,对于问题就看得很透彻了也能对其中的某些问题提出解决方法。真正应了曾老师那句话“实践虽然占了七分,但没有那三分理论是不行的。

由三个港商共同出资,毛织厂于九十年代建成。主要生产羊毛织品,一般成批销往香港,再由港商出口到国外。毛织厂自建立以来,凭借本地廉价的劳动力和稳定的客户关系,取得良好的成绩,但这几年来,由于规模的扩大,人员的增加,其内部管理的问题也日渐明显。从高中毕业到现在每个假期都会到毛织厂实习一段时间。这篇实习报告就是最近去了毛织厂的所见所闻所感。

下面是该企业的生产流程图:

先由客户提出产品的总体要求,流程图解释。有时候会给出一些数据或产品的图片,样品部的人员根据客户要求制出样品,送交客户过目,如果客户不满意,则修改样品直到满意为止,客户满意并签定合同后,该企业才购买材料开始生产。经过机织、缝盘、洗水、烫熨等环节,完成产品,此过程中还要进行三次检查,即机织后的前查,缝盘后的检查以及洗水后的后查。产品完工后,会进行一次质检,如果合格即包装入库,如果不合格,即根据问题出现的环节分别送交各部门翻工,然后再由各部门送到质检部接受检查,如此重复直到合格为止。

总结了企业所存在三个问题,从生产流程。下面我先对第一个问题进行论述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法:

问题一:

该企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没有原材料库,仓储管理。也没有半成品库,只有一个成品库暂时存放成品。从以上流程图我可以看出,企业每次都要等到签了合同之后才购买材料,材料买到后直接进入车间进行生产,然后再将半成品分次传到以下环节,直到检验合格后才入库等待出货。这样做虽然节约了储存成本,但其缺点是很明显的

采购成本很高;1原材料一般都要到香港购买。

当车间还在进行其他产品生产时会导致车间的堵塞,2购买后直接放入车间。也不利于材料的管理;

购买太多,3原材料很难精确地预测。生产剩下的材料由于没有原材料库,造成浪费,购买太少,再采购成本又过高,而且有时会出现材料前后不一致的情况,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

占用了一定时间,4采购发生是定货之后。使后续工作紧迫,严重时还会发生贻误货期,造成严重损失;

有时会造成停产现象,5由于采购时间过长。不利于资源利用;

而出现这种现象时,6企业经常出现闲忙不均现象。企业内部人员互相埋怨,推委责任。

可以看出,由一上几点。企业建立一个原材料库是很有必要的而根据我观察,企业厂房内空地很多,再建一个仓库完全足够。

对不同物料采用不同的管理方法。根据材料的价值分属于ABC类。企业对原材料的管理可采用ABC分类法。

把材料按价值高低从高到低排列,首先。价值累计达到70%作为A类,例如“兔毛,海马毛”等材料价值高,应该归属于A类;百分比界于70%~90%作为B类,其余的作为C类。同时根据材料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再对材料进行调整,如某些价值不是很高但对企业很重要的也应当作为A类处理。

对C类则尽可能简单地控制,对A类物料采用重点管理。对B类的管理界于两者之间。

企业还存在以下两个问题,除了仓储管理之外。下面我将对这两个问题进行论述并综合起来解决:

样品部管理

完成于生产期前一周,人员安排不合理:样品制作时间一般为一周到一周半。而生产期经常都是一个月以上,这样就导致了样品部的人员经常有空闲,而样品制作期间却经常要加班加点,用样品部的人的话来说,就是忙的时候忙死,闲的时候又无聊死”

拥有生产流程每个环节所需要的机器,机器设备利用率低:样品部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而这些机器的利用率不到20%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上面提到每次产品质检不合格就要按问题出现的环节分别送到各个部门翻工。这样不仅浪费了时间,翻工流程烦琐。而且质检的时候往往已经在进行新产品的生产,这样就要为了翻工而另起炉灶,不利于生产进程。

先来看一下样品部与其他部门的时间轴,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和前面的样品部结合起来。上面数字为周次)从上图可知,产品的翻工期正是样品部员工处于空闲的时期,可利用这段时间来为产品翻工,采用这种方法有以下原因:

减少浪费;1可充分利用样品部的机器设备。

没有人比样品部的人员更清楚,2对产品质量而言。这样可保证产品的质量;

既可避免产品翻工对下一批产品的影响,3采用这种方法。要可解决样品部人员的空闲问题,节约人力物力。

通过这次实习,这就是读了运营管理》以后对企业问题的诊断和解决方案。使我学到书本是学不到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