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跟班学习述职小结

时间:2022-08-28 03:42:00

信访跟班学习述职小结

根据县委组织部安排,作为一名新录入的公务员,我于年月到信访局开始了为期六个月的信访跟班学习。

现就这三个月的工作情况向组织部领导做一下汇报:

一、信访跟班的主要工作

根据信访局领导的安排,我在信访接待室跟随书记做信访接待工。由于对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了解不够,一天下来,在接访过程中都不能说上一句话,更不用说为群众排忧解难了。当时,我感到自卑、无助,埋怨自己对国家政策了解太少,有时侯甚至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够胜任信访接待这份艰巨的工作。值得庆幸的是在各位领导、同事对我无私的帮助和光怀下,使我慢慢的对国家政策有了很大程度的了解,虽不能做到独挡一面,但也能为上访者指门引路,做好相关政策解释。

在接待来访群众过程中,本人能够做到认真听取群众诉求,根据不同情况,合理分流,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确实有道理、有政策依据的,根据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交办到相关单位限期处理;对于那些没有合理诉求的或者暂时没有政策依据的,耐心细致的做好思想工作,化解心结,稳定情绪确保不越级上访、重访;对于那些生活确实有困难的上访者,根据实际情况为其解决一定的生活问题。确实做到让群众话有处说,事有处办,难有处解。

截止至月份,本人共参与受理群众来访212批次,集访29批,反映问题主要设计土地征用补偿、移民后扶等,其中个访方面表现最突出,且目前形势最严峻,最难以解决的当属农村的土地纠纷。

二、信访跟班的主要收获

1、获得了学习和充实自我的机会。信访部门是锻炼人的地方,信访局的领导和同事斗很优秀,跟班学习三个多月来,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多优良的品质,同时也学到了很多,譬如,爱岗敬业、刻苦努力、讲究工作方法等等。除此之外,由于工作性质的需要,信访接待过程中,必须要求接访人对于国家的政策、法律做到准确、全面、细致的把握,所以在通过接待、解决上访和自身不断的学习,本人对于国家政策、法律的认知和了解上有了很大的进步。

2、端正了工作态度、提高了思想觉悟。在信访局工作,我深刻的认识到了,良好的工作态度是开展工作的首要条件。作为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工作态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做好人民群众工作;其次要提高思想觉悟,真正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内心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3、更加了解了基层工作。通过接待来访群众,本人发现矛盾纠纷相对集中,以农业为主的乡镇主要设计土地纠纷、粮食直补、农村干部、农民生活困难等问题;城乡结合部分主要涉及征地补偿问题、规划区违章建筑问题;城内主要反映环境污染、改制企业分流人员生活问题。这些情况份的掌握对于今后从事基层工作必然会有很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也意识到了基层工作的艰难性,有时候一件信访事件的处理,要经过反复的协调,最后才能勉强达成共识,并且还不能确定今后一方不会出现反悔的情况,当然这只是基层工作的凤毛麟角,但是也映射出了基层工作的不易,这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我而言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边工作,边学习,在实践中提升基层工作的能力,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三、跟班学习存在的不足

1、工作思路不够开放,缺乏创造性思维。在工作过程中过于追求循规蹈矩,做一些事情顾虑太多,怕犯错误。

2、业务还是没有足够熟悉。虽然在信访接待上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不能把握的那么到位,这就必将会影响了自身的工作效率。

3、接访、处访的态度有待进一步改善。虽然平时接访都能做到耐心、细致,但是对于那些无理缠访、闹访者还是不能很好的把握自己的处访情绪,特别是对于那些反复说教无用的上访者,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言语上的失误。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1、进一步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争取做到接访、处访无政策“盲点”。对于接访人而言,面对日益复杂、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就必须要有把握全局、善于谋划的能力。要善于把信访工作放在全县工作的大局来考虑,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放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大前提下来落实。这就必须要加强学习,要适应形式的发展变化,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转变思路,敢于实践,才能解决好信访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

2、进一步改善接访、处访态度。强化执政为民的宗旨观念,牢固树立人民利益无小事理念,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认真、细致的听取上访者的诉求,积极主动的为其解决实际问题。

回顾过去三个多月的信访学习工作,在此期间,确实有太多的忧郁、太多的不适应,而现在,我已习惯了角色的转变,变得成熟起来,这与领导的关心、帮助,与同事的鼓励、支持是完全分不开的。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会继续发扬信访人克己奉公的精神,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充实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