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个人见结

时间:2022-08-26 10:11:00

市场营销个人见结

受益非浅。现在就对这一个月的实习做一个总结。为期1个月的实习结束了这一个月的实习中学到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知识.

客流量大,商业气氛浓郁,经商者的黄金之地。电脑城与居民小区层层相拥,随着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市民的居住条件也迅速得以提高,势必带动电脑及其它高档电子产品的消费潮。经济的发展,首先介绍一下我实习单位:电脑城。电脑城位于商业中心:紧邻周医院、人民商场、商厦,人民广场等。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感到科技的进步所带给大家生活的日新月异,促使人们加快追求高科技、新事物的脚步。

进行了四个阶段的实习第一阶段为搬运,自月28号开始。其实这一阶段没有什么技术性。完全是做劳力。把各种产品都归类放入库房。比如MP3放在一块,而各类品牌又放在一块,纽曼货最多,出货也最快。有些品牌由于知名度不高,所以凭借价格优势也很难突破销量的增长。也有些比较知名的品牌由于质量的缘故销量不断下降,比如月光宝盒。同时也有一些新品牌进入。这样由销量的变化,公司的销售部门不断打出清单来调整品牌的进货数量。

主要功能熟悉的很快但其特种功能却费了一番尽,干了几天搬运工后公司安排了第二阶段的实习。当然在这期间我也认识不少品牌的电子产品以及它产地和运货渠道。第二阶段实习是对MP3有关知识的培训。主要熟悉其主要功能及各品牌及其型号的独特功能也即优势。由于喜欢数码产品。比如IPOD品质非常好,而纽曼有些型号收音机功能,清华紫光的有些机型具有双空间功能(一半具有隐蔽性)这个过程当中有些时候感觉有些不舒服,有些机子质量很差功能也不具备,但负责人却不让把实际情况告诉消费者。所以这一过程学的比较慢。

进入了实训阶段。第三阶段负责人安排我门口促销MP3苹果”新品牌,经历了第二阶段的培训后。因为“IPOD不具“苹果”这样的中文商标。当顾客走过发现“苹果”MP3及其非常“优惠”价格和打出的促销的字样时。会非常惊喜驻足欣赏。并且不停的问我为什么这样便宜时,只好吞吐的说这是两个品牌。脸上表情变化的迅速,知道这单“生意”又要黄了

纽曼是个很好的品牌,卖的也快,很少有顾客回来找“麻烦”但“紫光”却麻烦不断,十个就有九个有问题,有些换了好几次都有问题,而每次都会是一个“身”和“心”考验,卖主让找售后售后又推回来,而每次都是一场口水战。有些顾客强硬,会比较容易的换个新的当然在保质期内)有些却没那么幸运了折腾了好几次都没结果。其实我这些销售人员也很苦恼,有一次和我一起站柜台的大姐对一学生说:以后打死你都不要买清华紫光的最后没办法买了四天的MP3回去返场了几天的促销活动过后我也转回了里面去站柜台,这是实习的第四个阶段。主卖“纽曼”和“清华紫光”两个品牌。

象一个真正的员工一样拥有自己的工作卡,为期1个月的实习里。感觉自己已经不是一个学生了每天9点起床,然后象个真正的上班族一样上班。实习过程中遵守该厂的各项制度,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一个月的实习使我懂得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对电脑城也有了更深的解,通过了解也发现了该公司存在一些问题:1由于受市场影响的客观因素和主观努力不够,产品质量不够稳定,使销售工作陷入被动,直接影响工公司的较好运转;2销售业务工作管理还不够完善,领导比较多,有时不知道该听谁的比较乱;3市场信息反馈较慢,对发展新客户的工作作得不够细;4售后服务太差,有时候会出现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缺乏有利的监管。

使我实践中了解社会,让我学到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知识,实习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也打开了视野,长了见识,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