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学本科班班长工作小结

时间:2022-08-01 04:30:00

档案学本科班班长工作小结

这一学期在和同学们的相处中在各个方面都让我有了新的认识。本学期我班共召开五次班会,主要内容为团学工作、院运会、学风建设、班风建设、新任班长支书换届选举以及相关常规工作这几大块。

月份,主要任务是团日活动,我班前期共计划四个活动方案,经过第一次班会我班确定活动方案,后因各种缘故临时更换活动方案,因此活动准备仓促,效果不佳。

月份,主要是备战院运会,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之下我班脱颖而出,在五项团体评比中喜获四项团体前三奖。具体奖项:入场式第一名、道德风尚第二名、海报设计第二名、新闻采写第三名。

月份,主要工作是舞会的动员和准备以及各种学生干部换届的动员工作。舞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更近的认识机会,丰富了课外生活,放松了身心。同时,该月有各种学生干部的换届,我班主要通过班会的宣传和互相交流经验等方式开展动员工作,本次换届我班同学积极参与,在各种平台上同学们都给自己创造了一个展现自己风采的机会。

月份主要工作是学风建设。该月有两项重头戏,即英语四六级和期末考试。我班同学在面临考试时都能够化压力为动力,积极认真地备考,部分同学在复习期间主动整理个人笔记,收集各种参考资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份准确且高质量的复习资料,让全班同学得以认真备考。

另外,我班通过五次班会宣传相关常规工作,定期为同学们提供各种信息,借助相关视频进行精神文明健康教育。本学期我班积极配合各部门相关常规工作,无明显违纪违规行为,班风总体正常。

现在,我仅从个人角度谈谈工作经验以及不足之处,主要内容如下。

经验:我归结的学生干部理念主要用五个字来概括,即“能做不能做”。

1.有的事情别人可以做但是自己不能做,或者说别人可以有借口但是作为学生干部不能有借口。比如出勤,别人迟到、缺勤,但你不能做同样的事,作为学生干部就要记住你是一个先进的代表,你可以没有为这个部门创造价值但是你不能给部门创造污点。你不能用和别人一样的理念来衡量自己,你自己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标准,如果总是以别人的错误来为自己找借口来犯错那就是愚蠢的,因为你已经在崇拜落后而不是先进了,作为学生干部你就要在一定层面上以更高的要求来约束自己、要求自己。人们常说年轻人就应该多犯错,这样才会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自己。但我想说的是,能不犯错尽量不要犯错,因为经常会在你犯错的时候有人会把你的这个错误死死咬住不放,那么在以后的工作中,结果就不言而喻了。当然了,我的意思不是错误万万不能犯,错误可以犯,人无完人,一个人哪能不犯错误,但同一个错误记得不要犯第二次,一次犯错可以原谅,大部分人的肚量对一次错误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你第二次犯错,那么你的可信度就陷入危险期了,我们都读过《狼来了》,事实上有的人不是不懂这些道理,但是有的时候就是会傻里傻气的去做一些自己都不可思议的事,当他做完后别人就会觉得这个人很愚蠢,没有素质,所以记住,用比别人高一度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样你就会比别人更优秀。我们都知道“短板理论”和“跳跃理论”,学生干部的工作就如同这两条理论,你崇尚落后就相当于短板,你注定要失败,相反如果你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你就会跳的更高,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2.有的事可做,就放手去做。一个学生干部如果一切都言听计从,盲目遵照制度、指令来做事,那么他不是一个好学生干部,因为这样的学生干部没有创新理念,只会照搬照抄,既然这样,一个部门随便叫一个人去做就可以了,为什么要你去做?所以有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变通,可以做的就放手做,有句话说的不错,“将在外军令有所不从”,不要等到贻误了战机才来后悔没有抓住机会,要知道这个世界是从来不卖后悔药的。

当然了,我的前提是可做的要做,而不是明知道不能做的还固执的去做,这样的学生干部不会得到团队的认可,他永远只会是孤军奋战,因为没有纪律性的团队是不可能把事情做好的。总而言之,能做和不能做就是一个度的概念,只要准确把握好这个“度”我们的工作就会顺利。

不足:记得郑导曾经告诉我们,一个真正优秀的人是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的,开党会的主题也经常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担任一个学年的班长,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现主要归纳以下两点:

1.工作分配不合理。一个不懂得分权的领导不是一个好领导,一个好的领导,他不仅要会自己做事,还要能让你的部下会做事。一个班长就好比一个公司总裁,各个班委就相当于是各个部门经理,没有一个公司的总裁是能够把所有的事做完的,要想把工作做的顺,做的高效他得知道如何分散权力给各个部门的经理,因为一个公司只有你在做事,没有让下面的人学会做事,那么这种情况往往会让这个公司留下后遗症,当总裁退休的时候,你就会为你的接班人苦恼了。所以说,合理分权是决定一个团队工作成效的关键点。而同样的,班级的大部分工作由于各种因素没有控制好,使得我大大小小的工作没有做到合理的分配,有的班委占着一个闲职却不能够得到较好的锻炼,这是我的失职。

2.与群众沟通不足。一个好的领导他知道如何去和群众进行沟通,只有通过沟通才会知道问题的所在,才能够将问题化大为小,及时解决问题,工作才能够顺利有序进行。而在这一方面,我没有很好的利用到群众这个平台,在处理问题时,往往孤注一掷,与支书交流的相对较多,而忽视了群众的力量,在工作上多多少少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在本学期的工作中,我试着去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努力去亲近这个集体,采纳部分同学合理的建议,在班风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

大二的生活已经结束了,我班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又存在的一些不足,我希望新的一个学年,档本班能够以一个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各种挑战,能够团结起来,不断克服缺点,迎难而上,争取走在各个层面的前列,为班级增添新一片色彩。

在此,我仅代表我个人给我们班送上一句简单的话——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是金子永远藏着是永远也见不到光的,祝愿档本新学年新气象,低调的孩子们记得时不时也要记得冒下泡,让自己发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