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师德反思小结材料

时间:2022-07-29 03:20:00

教师师德反思小结材料

一、主要成绩

1、为人师表方面: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深地体会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我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比如从来不说对学生有侮辱性的词语,不歧视任何学生。

2、爱岗敬业方面: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立志要当一名人民教师,就非常热爱教育事业,希望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从教多年来我也是这样做的,一直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也许有的学生和老师觉得我们信息技术学科没有必要布置作业,但我还是坚信学生要做作业,包括我们学科,我一般都是让学生在课上完成作业,不加重学生负担)。而且,我认识到了教师不仅是要教学生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学生如何做人。

3、爱国守法方面: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学习和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

4、严谨治学方面:多年来我认真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5、关爱学生方面:我平等地对待班级的每一名学生,当学生有进步时我给予表扬,当学生出现错误时及时指出,并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对学生我总是努力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特别是边远农村的学生,他们以前与计算机的接触非常少,基础差,我平时注意利用中午、周末等时间义务给他们补习课程。

6、终身学习方面:“活到老,学到老”,特别是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更要求我们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比如,平时我注意到网上或者书店去看一些教育类书籍,经常听组里其他老师的课程,并随时向他们学习。另外,每一节课后,我都认真去分析总结,写教学反思,以改进以后的教学。

经过这段时间的师德师风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爱岗,敬业,奉献"的内在含义,也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

二、存在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透彻,只停留在表面现象,没有从实质上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由于每年上的都是新课,对教材深挖的力度不够。

2、教研力度不够.多年来只是备课,上课,听课,批改作业,只注重课堂教学,偶而写一些教研论文,教研力度不够。

3、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程度不够

4、工作中大胆实践、不断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

针对以上问题,我进行了反思和总结,找出了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先总结如下:

三、原因分析

1、对于教育理论的学习,有时候仅仅停留在表面的记忆上,没有好好的结合实践去分析理解。可能是因为时间紧等原因,对教材的挖掘力度还是不够。

2、可能跟上大学时学的理科有关系吧,我的论文写作能力一直不太好。由于市里对我们学科组织的教研活动比较少及我的课时安排等原因,我参加教研活动的次数也较少。

3、我平时让学生花在理论上的时间也太多,所以导致学生的实践机会太少,有时候反而吃了大亏。

4、日常工作按部就班的时候多,主动创新的时候少,还由于自身的创新能力等等方面的原因,导致我在教学方面的创新还有待于提高。

四、下一步的整改措施

1、要结合上课实际去学习教育理论,要让教育理论服务于教学,而不是为了学习教学理论而学习教学理论。在每上完一节课后都要认真思考、总结,写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理论,而不是单纯的去学习人家总结好的理论。在教材的挖掘上还是要下功夫,

2、努力提高自己的论文等写作水平,做到多练习、多与同事讨论。另外,尽量克服课时等其他原因,参加市里举办每一次教研活动及校、组里组织的每次教研活动,增加与其他同行及长辈的交流机会,要向他们多多学习。另外,可以通过上网的方式向其他省、市的骨干教师进行学习。

3、理论指导实践,从实践中探索理论,理论和实践是分不开的。所以,以后在上课的过程中,不但要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要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要经常教育学生,要他们了解课本知识的重要性,要结合课本去实践,然后根据实践去验证课本上的理论知识,真正做到讲练结合,手脑双挥。

4、要加强自身信息素养的提高,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及创新能力,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所以就更要求我们教师特别是信息技术教师要不停的去学习,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总之,经过前段时间师德师风的学习,让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及义务。上述是我对自己最近几年在师德方面表现的一个自我检查分析报告,如有说的不当的地方,请各位领导、同事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