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英语教学工作小结范例

时间:2022-07-21 11:30:00

中学英语教学工作小结范例

真是时间飞逝,眨眼的时间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已接近尾声。这一学期里,我任教了班的英语学科。在自己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当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为了更好地做好今后的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本人就以这学年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思想方面。

本人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大精神,拥护以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实践党的“三个代表”的重要理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并写好心得。将党和人民交给我的教育工作做实做好,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为人师表,做好学生的表率。不歧视学生,不体罚学生,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教育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这过程中,我越来越深地体会到教书育人的神圣与崇高,力争最大限度地发挥我的能力,力争能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我的学生们。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本人一直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地提高自己,以便使自己更好地适应教育教学的改革浪潮。通过阅读部分道德修养书籍,勇于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视自己,提高自身素质。

二、教学方面。

本学期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就此,我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及兄弟学校的同行讨教经验。平时积极组织和参加校级教研活动,认真记录好听课笔记。在教学中,认真钻研新大纲、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积极开拓教学思路,试着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现代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另外,本人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很注重阅读有关教育教学的书籍,并进行部分载录和写些心得体会。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能认真钻研教材,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备课,与同学科老师共同研究,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教育学生先成人,后成才,了解学生的情况,认真书写教案,理清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妥善选择好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并且结合多媒体教学手段给学生以直观、形象而又生动的印象。多次给学生传授学习方法,有选择地布置作业,坚持每节课都采用默写的方式进行检查,并及时批阅,注重二次批改的情况;力争将手头的资料用好,以此来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每次月考后,对学生的考试情况做好分析,并制定今后的努力措施,力争每次都有一些进步。我还参与了尝试教学这一课题的研究,主要研究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如何强化对学生的口语听力训练等方面。在日常工作中,我能与同事很好地相处,有问题虚心求教,多听同年级同学科老师的课,互相探讨,共同提高。在学生面前,我能为人师表,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在这样的教学中,在自己的努力下,我也颇有心得,对于如何上好英语课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如今,我能熟练地使用多媒体制作课件,并能较好地驾驭课堂。学生的能力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自身培养。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老师得有一桶水。因此,老师就得不断地学习、充电。我在教学之余,除了认真参加学校的业务学习外,还挤出时间去函授学习,力争达到现在的教育教学要求。

积极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以充实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坚实的理论作为指导,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努力学习英语,以适应当前教育的形式,给自己充电,为进行双语教学做好准备。积极进行学历进修学习,争取三年之内拿下本科。我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电脑知识,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为教学服务,同时也帮助其他同志制作课件,上网查找资料等等。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本学期有两篇论文同时获奖。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学校的要求,按时上班,到点下班,没有特殊事情坚决不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并且有事能履行好请假手续。我教学过程中用爱心对待学生,尊重、理解、信任学生。努力方向:

1、加强自身基本功的训练,课堂上做到精讲精练,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2、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各方面有更大进步。

四、遵守纪律方面。

本人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有事主动请假。在工作中,尊敬领导、团结同事,能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平时,勤俭节约、任劳任怨、对人真诚、热爱学生、人际关系和谐融洽,从不闹无原则的纠纷,处处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毫不松懈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以上小结,如有不妥,敬请领导同事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