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暑假认知见习小结

时间:2022-07-21 11:18:00

管理系暑假认知见习小结

让我不时完善自我结束语:短暂的实习结束了这让我又多了一份收获!实习让我认识到学校的生活与社会生活的差异;认识到社会人际关系的复杂性;认识到自身的一些缺陷与不足。希望今后有更多地实习机会。

前言

就是把我学校所学的知识,实践。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而且在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又加入了世贸,国内外经济日趋变化,每天都不断有新的东西涌现,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机会的同时,也有了更的挑战,前天才刚学到知识可能在今天就已经被淘汰掉了中国的经济越和外面接轨,对于人才的要求就会越来越高,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知识,还要不时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时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已,才干在竞争中突出自已,表示自已。

一、实习目的

较为全面地了解企业的经营环境,通过实习。经营特点,市场范围,弄清楚我国企业管理体制的演变过程,解企业各项职能管理的特点和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学习企业胜利的管理经验等,为进一步学习专业课程打下一定的基础.同时通过对企业实际的调查,研究,初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习时间

年月日至年月日

三、实习地点

市肥西桃花工业园始信路12号

四、实习单位和部门

食品有限公司仓储部和生产制造部

五、实习演讲主要内容

1对实习企业性质、规模、经营范围和特点、市场定位的概述

一家私营独资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年月日。隶属于华泰集团。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现有员工100多人。主要生产“维多力”乳酸饮料、洽洽系列饮料;该企业通过iso9001国际认证、qs"质量平安认证;年“维多力”品牌获“安徽省著名商标”荣誉称号。公司以安徽省内市场为依托,逐步打开东北、华东、华南等省市的市场,并取得一定效果!

建世界一流企业”目标,食品有限公司秉承华泰集团“创世界知名品牌。坚持“优质的原料、严格的控制、完善的服务、一流的品质”质量方针,为消费者提供有营养、更健康的饮品。

2对实习单位地组织形式、部门设置、分工与职能地描述

下辖人力资源部(负责员工招聘管理工作)财务部(负责公司的财务结算)业务部(与客户进行沟通及推销本公司的产品)生产制造部(进行产品的生产制造)仓储部(对生产材料的管理和成品的管理)工程部(对生产车间的机器进行维护修理)技术部(不时试验,食品有限公司设有总经理。对产品生产流程进行改进,以及研发新的产品)管理部(对整个生产车间及各部门进行综合管理)等部,属典型的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采用这种组织结构形式,有它优点:对于组织中的管理工作进行了专业化分工,设立相应的职能部门,负责在相应的职能领域对组织内各单位工作进行指导管理。既有利于保证统一行政指挥,又可发挥各类专业人员在管理中的作用,现实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但这种组织形式也有它缺点:组织中职能单位自成体系,往往会形成信息横向沟通不灵;容易造成职能专业人员的本位主义思考;有利于培养组织中的综合管理人员;各职能部门和直线指挥部门之间可能会出现抵触和矛盾;按职能分工建立的组织结构形式通常刚性有余、弹性缺乏,对环境变化的反应较迟钝。

3实习的过程和具体内容

1学习企业的规章制度、企业文化

仓储部的主管便带我观赏了一下整个生产车间。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学习企业的规章制度、企业文化是每个企业给新来的员工上的第一课。第一天上班。扑鼻而来的就是一股奶香味。车间很宽敞、很明亮。然后主管便给我介绍的企业文化,产品产品力求做到严格的管理;一流的品质;完善的服务。员工都力争做个5心人:对企业有衷心;对事业有责任心;对顾客有热心;对同仁有爱心,对自己有信心!人相处很融洽,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很快乐!

2学习产品的生产流程

其中不同工序对温度有不同的要求,生产车间的主任给我详细介绍了果奶的生产流程:配料—灌装—杀菌—检漏—贴标—上盖—打磨—装箱。每个工序管理都很严格!只有严格的管理,才干有好的质量保证。仓储工作了一个星期后,主动要求下车间,进行生产的实践操作!车间我实习了不同的岗位,主要有贴标、上盖、检漏、打磨包装等。不同的岗位的给我感受是不同的贴标是一项技术活,一开始的时候我贴标签都不知道从哪下手,只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去贴,结果贴出来的标签很布整齐。旁边的一位热心的阿姨仔细给我介绍了贴标签的手法,拿瓶子应该怎么拿,哪只手拿标签较适合,怎样提高自己的速度等。原来贴标签这看似简单的活也有这么多的讲究。上盖,就是给瓶子上盖,都手工操作,考验你耐力和技巧,如果一味的努力干的话,手会受不了不出半天就会长水泡。检漏,对杀菌过后的产品进行检验,检出其中的次品,瓶口封口不合格的产品。这项工作是一个苦差事,特别是一道检漏,刚出来的产品至少都有0摄氏度以上,操作的时候都是带着双层手套的然后对每个产品用手捏,漏奶的必需检出来,如果没有维护措施,手很容易被烫伤的打磨包装,对废品进行包装,然后装箱!这项工作基本都是机器操作,人工只要控制一下就可以了车间的日子虽然很苦,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得到一定的锻炼,也学到不少课堂上没有学到知识,并且增进了大家之间的友谊,这些都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3仓储的工作

为存放物品的建筑物和场地,仓”也称为仓库。可以为房屋建筑、大型容器、洞穴或者特定的场地等,具有存放和保护物品的功能;储”表示收存以备使用,具有收存、保管、交付使用的意思,当适用有形物品时也称为储存。仓储”则为利用仓库存放、贮存未即时使用的物品的行为。简言之,仓储就是特定的场所贮存物品的行为。

使我对仓储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暑假在仓储部门的实习同时结合书本上的知识。现从以下几个部分讲:

一、仓储的重要意义

每天都要重新登记!要与车间的主管进行沟通交流,做好仓储工作首先要对公司的生产原料和废品进行登记。因为车间每天都有自己的生产计划,这些计划都是根据库存量和客户订单制定,然后从仓储部门领料生产,仓储部门做好登记!如果两个部门沟通不够的话,就会造成生产的混乱,无法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另外,每次有成品出售的时候,也要做好登记,每次的销量,库存量都要做好记录。当原料不足的时候要及时通知推销部门推销,保证生产计划顺利完成,所以仓储对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货物的管理

货物的入出库作业,要做好仓库的管理。日常保管,仓库清理工作,把好库存数量的管理,防止不必要的损耗的发生,有效的利用库存区面积。应注意以下几点:

易放,a易拿。易看,易点的堆积方式,

不要超高堆放,b货物堆放不要逾越托盘。要注意“五距”以免压坏下面的产品

c货物入出时做好桩脚卡记录(计好箱数)

对于频繁进出库的货物和小件的货物应多盘点这样减少库存差别d坚持货物先进先出。

地面的清洁,e坚持仓库的整洁。通道的顺畅

主要有1原料的入库作业。

进入仓库时,原料种类繁多。往往比较乱:首先要整理清点每种原料的数量,箱数,和货款单进行核对;然后分区放置,堆放整齐,贴上标签,并做好入库登记!

2废品的出库作业

轻搬轻放,废品在出库时根据定单出库。注意核对有关信息并记录余数。

三:设备管理

堆高车和铲车。仓库现有设备:液压车。

要做好日常的清洁颐养,仓储设备是省力省时的有利工具。清理轮子中的杂物,坚持其顺利使用。发现隐患要及时报修,还要平安用电。

四:卫生工作

所以每天要清理仓库,食品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卫生工作。清洁地面,坚持卫生。发明一个整洁的仓库,良好卫生的工作环境下工作。

五:小结

要善于发现问题,要学会自我学习和总结每天在工作中发生的很多问题。掌握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去解决,来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这也要求我不时的学习,提升,学习老师渊博的业务知识和掌握专业技能;吸取他经验;学习仓储保管,装箱作业,货物记帐等业务知识,这是所欠缺的还有要学习物流相关知识,使自己的知识更完善更丰富!

4用人单位对本专业人才和素质要求

宁愿自己培养人才。而mba起点高,对一些初级岗位。最好是拿来就能用。公司的高级人力资源部经理则表示:企业需要的有良好的实战经历的工商管理人才,这符合我幼稚人才的招聘规范。据了解,目前大多数企业的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招聘要求是四性”

即能够融入企业,适应性。接受企业的价值观;

即把自己真正作为企业的一分子;主动性。

即乐于与人交流、沟通,开放性。展示自己真实的想法;

即不因循守旧,发明性。富于发明热情。

实战演练中成熟自身的专业优势。适应性、主动性、开放性、发明性,这就要求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求职前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职业实习规划。这几点是每位企业员工都要做到觉的并不是工商管理专业的特别要求。但觉的有一点依然是很重要的既自己应该给自己发明多些的实践机会。

5认清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社会要求和企业岗位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要求: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体魄,肯吃苦耐劳,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和人文素质;敏锐的商业意识;较强的心理接受力;良好的沟通技巧和顽强的守业精神。

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企业岗位要求: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写作能力。能拟定企业基本管理文件,能够撰写调研演讲等专业论文;熟悉计算机应用和企业经营管理软件的操作,具备管理过程中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等管理能力;熟悉市场营销、营销调研、公关等基本技能;掌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连锁经营管理、国际贸易等专业技能。具备中小企业综合管理者的基本素养和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6心得体会与经验总结

对自己的现状进行了一次自我规划,通过这次暑假认知实习。其中包括思考自己的现状,职业与工作选择,自我认知和评估,建立自信,确定未来发展目标等,对自己过去的一年在书本上学到知识进行了一次实验和整合,并有了新的认识,对自身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解。工商企业管理,就其名称而言很是时髦,但进入真正的工作岗位,将面临挑战,理论和实际有很大的差异,只有把理论中的东西结合实践中去,才干做的好。这个专业只能相对系统告诉我运营企业的整个过程,只能说告诉我操作企业的思路和整体框架,但我并不能说学好了这些课程就能管理好、运行好一个企业。所以即使学了这个专业,进入企业还是要从基层做起,不可能说,学了这个就能把这些知识运用起来直接到公司的中高噌参与管理的无非就是基层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理论只是比其他同时稍微高一点,全部还是靠自己在企业底层的深造才有可能把只是真正运用起来,素质既在实践体现,更在实践中成长。应该努力做到一、掌握好心态,从基层作起。二、作工作上的有心人。不要指望一进企业就可以拿出一个全盘的全员提升企业管理的谋划书。可以从身边的工作开始,提出确有必要、切实可行、确能见效的改进意见。一则让上司认同其素质,二则这也是员工的本份。三、对制造业来说,无论哪个部门的管理人员,要熟悉企业的基本生产工艺流程。这是对管理工作的最基本的要求。

对今后自己的个性化学习进行设计、职业规划与努力方向

感觉什么也没学到很快就要毕业了所以我应该也有必要进行一下自己的职业规划与学习设计。以下是自己地规划:不知不觉大学生活只剩下两年的时间了回首过去的两年。

同时积极申请到企业实习的机会,三年级: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适当参与一些青年志愿者活动,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努力做好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时完善自身素质,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为将来毕业找工作打好基础。

培养自己的求职能力。年轻人充溢对未来的神往。而未来所有生活目标的实现,四年级: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又往往从择业生开始。可是由于当前的就业压力,择业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有很多人,学校时把自己的人生,设计得很美好,但一到现实中,面对的碰撞。现实的碰撞面前,有的人心事沉重了有的人愁眉苦脸了也有的人随波逐流了其实择业是人生的第一道门坎。只有善于对人生进行理性思索的人,理性的认识自己,理性的认识社会,理性的对待个人的人生设计和当前择业的关系,才干获得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应该坚持一颗乐观地心态,冷静地面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