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挂职工作个人小结汇报材料

时间:2022-07-03 09:42:00

农村挂职工作个人小结汇报材料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我于年月开始到镇居委会担任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在这半年多时间里,自己能够始终坚持“虚心学习,积极工作”的态度,联系实际,深入思考,思想有了明显进步,政治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工作能力有了明显增强,对农村基层工作也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在市委组织部、镇党委的领导下,我的挂职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经过基层工作的锻炼,我了解了基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磨练了意志。同时,我也深刻领会了市委关于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决策的良苦用心,深深感到了村组干部的艰辛。在与领导、同志们以及农民朋友的朝夕相处中,增进了理解,建立了友谊,并从他们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强不息的发展意识和进取精神,经受了一次难得的锻炼和磨炼,收获颇多。现将本人前期的思想工作汇报如下:

一、迅速确立锻炼目标,尽快融入基层工作

让我们年轻同志到基层挂职,是培养干部的需要,也是提升素质的需要。为了把握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从挂职一开始,我就制定了三个锻炼目标:

1、把挂职当任职

我认识到组织上安排我们到基层挂职,既是一次考验,也是对我们的信任、鼓励和期盼,让我们在基层风雨中,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到基层,就要带着“公仆”之心去工作,把挂职当任职,以任职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与居委会广大干群一道,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中。

2、把干群当老师

虽然我生在农村,但到目前为止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学校毕业后直接走进机关,始终没有经过农村生活的摔打磨练。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次到基层,就要带着“补课”目的去学习,虚心地向居委会领导干部讨教,向工人、农民请教,向基层、向实践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

3、把大地当舞台

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就要摆正位置,重新起步,再迈征程。到基层,要带着关注三农、服务三农、扎根三农的深厚感情去生活,以广大干群那种艰苦奋斗、自立自强、敢想敢干、敢试敢闯的精神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大胆想、大胆试,把大地当舞台,演好、唱好挂职锻炼这台戏,在学与做的实践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确立锻炼目标后,我坚定了根基层的信念,深入实际,深入农村,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对基层工作、农村状况、农民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切的理解,迅速进入角色,融入了基层工作。

二、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水平

1、抓紧政治理论学习,紧紧跟上时代步伐。

作为一名青年后备干部、党员,在新的时期里,必须牢牢把握工作方向,紧紧跟上时代步伐。因此,在挂职期间,我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对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认识到辨证唯物主义对指导实践起重要的指导意义,进一步加强了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同时,我还紧扣时代脉搏,认真学习了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2、通过深入实践,不断提高对农村基层情况的了解和认识。

到基层锻炼,一项重要的内容便是增加对农村基层情况的了解和认识,农村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并非短期能够透彻了解的,只有通过一段时期的深入实践,不断的加深认识,才能真正认识和正确分析农村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矛盾。在这段期间,进一步了解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最基层的贯彻执行情况,如: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计划生育政策在农村执行中的难点等等。同时,在工作中对农村一些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思考,如农业结构调整如何与市场相结合、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最根本原因等等。

3、工作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工作角色的转变带来了工作方法和内容的转变,到基层工作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和矛盾,要依靠自己分析和解决。通过本人的耳濡目染和深入实践,通过向各级领导的学习,本人的工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能够坚决贯彻上级和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及村支书村长交办的任务,在遇到困难时,及时想方设法进行解决,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基本能得到解决;二是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能够认真独立分析思考,及时掌握工作的进展状况;三是初步具备了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面对自已承担的各项工作,认真研究、制订计划、组织实施、及时督查,并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本合;四是对自已负责的工作严格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及时指出,不沽息迁就,该批评就批评,该表扬就表扬,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三、始终摆正自己位置,协助支书、村长开展各项工作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农村干部是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骨干力量,为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重要的贡献。村基层组织比较焕散,村两委主干长期在外经商,影响村工作的有序开展。因此,我向村支书和村长提出在村中选中优秀青年党员来更换两委干部的建议,同时对在村党员进行党的基本政策培训,定期照开支部会议,组织党员活动,加强党员与村党组织的联系;同时建议建立外出流动党员档案,主动联系在外党员,及时帮助解决家中困难等。所有这些得意见得到支书和村长的肯定采纳。但由于历史和村情的原因,要求更换村两委干部,没有无法得到实施。今年月初,我们还通过对两名预备党员转正申请。

2、走访农户,发现热点难点问题。农村有许多热点难点问题,但由于农民不能及时反映而得不到解决。走村串户可以面对面地与农民交流,倾听农民的呼声,感受农民的疾苦。我曾多次走访农户,与村干部交流村级经济发展大计。有村民告诉我,村观音溪后有水渠受阻,可能影响春播。我听后立即向村支书和村长汇报,第二天就组织人员对水渠进修复。同时定期公开村务、村财,让村民了解村委所做的工作。因此,村就我挂职以来就没有发生过村民上访事件。

3、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村基础设施相对较少,村支书和村长都十分重视村设施建设,力求为村民办实事、好事。为了防旱和解决村民用水问题,要打井建水厂,因为没有启动资金,工程迟迟没有动工。通过了解,我就马上到水利电力局,争取到打井资金万多元;同时还争取到捆绑单位资金2万多元用来修建自来水水塔,目前这项资金还在筹集中。观音溪桥面断裂,影响村民行走安全,村干部立即筹集资金组织人员进行修复。今年,在古槐镇农业开发项目中我村从福州农业开发办争取到农业建设资金26万元,修建了两条田埂道路130多米和1个抽水站,铺设暗灌380米和pvc水管1380多米,修建u型糟800多米。在将来的村建设计划中,我们还修一条村道(这条路位于林厝,修建要占用陈姓村民田地,由于陈、林两姓的历史矛盾原因,姓不让修,因而十几年没有修成。我和村干部经过多方工作、协调,、二姓矛盾已有所缓解,在细节上还要协调,力争在挂职期间修成路,修好路,化解二姓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