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科长个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9 10:50:00

人保局科长个人工作总结

2010年度,在局班子和有关领导的领导下,我科得到局有关科室和下属单位的大力支持,认真努力工作,完成了城乡居民医保各项工作。我负责局城乡居民医保科的全面工作,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不断培养提高自己的思想质素。

为了能正确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党政的有关文件,能积极参加市公务员学习班、局组织的学习,加深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思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当好公务员,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发挥了应有作用。市委、市政府把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列入全民安康工程,实行城乡统一,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科人员共同努力,认真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各方面工作,做到了勤政为民,服务社会。平时,注意学习与业务有关的知识,使自己保持较强的工作能力,科学地统筹科室的工作,发挥每个人的专长作用,指导基层工作,使大家为城乡医保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医保的发展。

我的业务工作是在局班子的领导下,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运行,促进制度的建立和发展,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工作事关重大。我与科室人员一起,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工作。一是认真做好2011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在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期间,组织科内人员深入基层检查宣传发动,总结了一套较好的工作方法,发动居民参保取得明显的效果,全市超额完成参保任务,超过省下达任务×.×个百分点。二是认真完善城乡医保制度。按省主管部门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完善住院费在医院即时结算制度,大大方便了参保居民;制定了专门的文件,调整特殊病种范围和门诊待遇标准、新增了新生儿随母享受医保待遇的规定等,使参保居民享受到更多利益;完成了城乡居民医保医疗证的发放,使参保居民及时得到门诊医疗。三是认真做好城乡医保的调研工作,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检查制度的运作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纠正,促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正常运行,使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得到落实,广大城乡居民真正得到实惠。四是做好与社保经办工作的对接,协助市社保局举办了城乡居民医保信息公开学习班、居民参保资料录入学习班等,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发展。

三、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严格遵守单位工作制度,按时上下班,认真按上级的要求做好业务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比如,在全市开展参保缴费的宣传发动期间,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局的安排,科里每星期都对县(市、区)的缴费进度统计、汇总,向市有关领导、局有关领导报告,保证领导能及时掌握情况。

四、严格遵守廉政守则。

没有“吃、拿、卡、要”等以权谋私现象。不管份内份外还是对上对下的工作,都做到积极、主动、热情。

五、保持认真负责的责任心。

做事有计划、积极、主动,能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提高工作高效率。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咨询,耐心解释有关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规定。群众反映的每件事都作出记录,并尽快办理,作出答复,群众很满意。每次下到城乡,都向群众宣传城乡居民医保方面的知识和有关规定,使我们成为很受城乡居民欢迎的人。

城乡一体的居民医保制度刚起步,今后,自己决心在业务努力学习,工作上进一步创新,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