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小结报告提纲

时间:2022-06-29 08:23:00

教师培训小结报告提纲

月日下午,我校一行三人前去继续教育中心参加培训,培训学习共两天半的时间。月日上午在听语文公开课,下午说课、评课,教研室老师作报告;日上午听市教师的专题报告,下午是市区中学教研室老师作“作文的微格训练”的专题报告;日上午听了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作的“与时俱进,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专题报告。本次培训尽管时间短,但内容安排很紧凑,形式也灵活多样,培训效果也非常明显。短短的几天培训,我收获较大,先将自己的一点体会汇报如下。

一、通过听公开课,我看到了语文课堂改革如火如荼,课堂形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节语文公开课我的印像极深,两位教师不仅给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语文课,也给我本人上了一堂生动的语文教改示范课。她们个个沉稳老练,富有激情,课堂思路十分的清晰,结构也非常合理。整个课堂始终贯穿“以文为本,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真正落实了“把课堂还给学生”的教学理念,课堂形式新颖活泼,气氛热烈而又和谐。课堂成了学生施展才华的舞台。学生在课堂上既掌握了基本的语文知识,又扩大了见识,各种语文能力更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这样的课堂,才是新形势下的充满生机的课堂,也是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好课堂。本次听课,我的思想触动很大,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一定要与时俱进,自觉地走在教改的前面。

二、通过听报告,许多新的教育理念让我茅塞顿开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由于本人阅读教育教学理论的书不是很多,好多的做法已远远落后于时代的步伐。本次培训,我我领悟了很多的教学理念。比如说“教育是一种服务”,它阐述的就是教师教育教学要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及未来的幸福生活服务;“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在于激励和唤醒”,这种理论与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有着很大的区别。它让我明白了现代教育的真谛,教师的作用不仅仅在于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唤醒他们沉寂的灵魂,让他们学会主动地,科学的探求知识。“教师的最高境界是生命”,教师这一职业是神圣而崇高的,我们既不能把它当成为了生存的职业,也不能把它当成生活的一种方式,而是把它当成一项崇高的事业,把它当成教师生命的一部分。只有无比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才能领悟它深刻的内涵。视教育为生命,无私奉献,勤勤恳恳,这才是一个教师的最高境界。除此之外,本次培训,许多专家都提到了教师要加强学习,广泛阅读。关于这一点,我本人也有很深的体会,由于平时懒于读书,在教育教学中就不能像优秀教师那样游刃有余,驾驭课堂的能力也远远不够。现在的学生,已不满足于教师的“一桶水”了,教师只有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方能成为源头活水。

总之,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进一步开阔了眼界,也吸收了很多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同时也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借本次培训的东风,彻底的更新思想观念,不断地加强学习,积极地投身于教学改革的浪潮之中,为小林的教育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