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干部工作意识与修养

时间:2022-05-16 04:07:00

煤矿干部工作意识与修养

回顾近年来自己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总体上是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基本能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认真工作、勇于负责,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始终体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风貌。

一是重视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素质

从不认为自己既有本科文凭,又是研究生学业,而自我满足。我坚持自我提高对政治理论重要性的认识,做勤于学习的表率。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了努力:(1)充分认识理论、实践、自身素质与工作的关系。特别是清醒的认识到只有理论上的坚定与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与清醒,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作为区队主要领导,更必须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并指导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2)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制订系统的学习计划,切实做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个落实”。(3)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学到的理论指导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达到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牢固共产主义信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始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勇于面对困难,开拓精神不断加

一是从内部看,由于客观原因,胶轮车队存在着车辆老化多、路况制约大、配件供应紧张、胶轮车司机后备力量接续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面临多种矛盾和需要理顺的各种环节及关系,有时会产生力不从心的感觉。二是从外部环境看,由于维护大局的原因,运行线路、进风门、进顺槽等遗留问题没有能够治理,运输环境日趋恶劣,职工怨言多、情绪大,存在人为的安全隐患。三是因服务工作量不断增大,职工加班加点多,加班费得不到很好的落实,职工收入受到影响,致使在贯彻一些新的决策时出现一定的阻力。这些,都曾使自己在工作思路受到羁绊,造成管理上缺乏大胆开拓的勇气,有时候还会产生缩手缩脚的畏难情绪。针对这些问题,我与班子成员认真调查研究,反复集思广益,用一个个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各种困难都得以克服,取得良好的成绩。不管是在水电工区,还是在胶轮车队,我都首先加强对岗位职责的认识,做勤奋工作的表率。(1)增强岗位责任意识,树立正视困难、不怕困难、解决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特别在加强内部市场改革、强化人文管理、促进班组建设、优化劳动组合、提高维修质量、搞好生产服务等方面尽心尽力,尽职尽责。(2)进一步树立开拓创新、勇于创建一流区队的新观念,养成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善于思考、科学思维,既有全局和整体工作思路,又有点面和短期工作举措,使所在区队整体工作始终开“顺风船”。(3)不断强化区务公开、依法治队意识,进一步克服工作方法不够科学、工作机制不够规范、工作考核不够细化的现象,多思考、多提炼、多总结,讲究工作效能,提高全队凝聚力,使领导方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

三是克服急噪情绪,工作方法不断改进

在管理胶轮车队的初期,曾有一段时间被急躁情绪左右,工作陷于徘徊。初次接触胶轮车这一新生事物,由于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方法可借鉴,而心里总有“时不我待”、尽快“打翻身仗”的主观愿望,所以对工作的处理、对同志的要求有时出现急躁情绪;二是在区队管理、人员调配等方面,总想一步到位,尽快运转,思想上、措施上都出现越位现象,使一些好的办法没有产生好的效果;三是平时各类事务、会务占用大量的时间,使自己沉浸在琐碎事务中,无法坐下来仔细研究和思考胶轮车队深层次问题,造成考虑问题还不够全面。经过认真思考,我从党员的角度反思自己,积极依靠班子成员和全队职工,逐步找出了原因,理顺了思路,也是工作走上了正常和正规。(1)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服务意识,在工作方法上做个“好参谋”;在具体工作上做当个“好小工”,使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放心的工作,大胆的负责,在全队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2)与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多交流,做到推心置腹,交心谈心,广泛听取意见和建。坚持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的领导方法,使各项决策的出台,得到广泛的认可,提高决策科学,增强决策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3)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搞好生产服务。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精神状态和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以此带出勇于拼搏、善于工作的职工队伍,培养良好的队风。

四是加强对纪律观念的认识,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1)加强反腐倡廉学习,首先在自身世界观的改造上下功夫,以此为切入点,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自己带头,并教育全队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2)经常向党组织汇报个人的思想,自觉地接受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要管好自己,二要管好家人,三要管好身边的人和事,在全队形成清正廉洁、勤政务实、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3)认真检查和督促管理制度、组织纪律的落实情况,对执行得好的及时表扬和鼓励,对表现差的也及时提出批评,正确的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坚持原则,又注意对同志的批评方式,本着与人为善的态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班子集体、职工队伍人心团结,思想统一,确保了各项工作开展,促进了生产服务。

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要不断完善自己,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不足,改正错误,努力学习,改造自我,振奋精神,开拓前进,带领全队上下为全面完成矿井各项工作目标,为建设济一流区队作出积极努力和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