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工作总结报告材料

时间:2022-05-09 10:13:00

语文教师工作总结报告材料

不知不觉中,一个学期已经过去,下面我想对这个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做一个总结:

一、常规管理,将班主任工作进行到底

作为班主任,我深深懂得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对学生起着言行身教的作用。所以,在工作中我一直遵循“严要求,高标准”因为制度是保障,就要严格要求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另外还要注重学生各方面习惯的培养,根据学生心理及年龄的特点,对学生具体学习习惯进行指导的基础上帮助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带动其他习惯的养成,促进班风班貌的整体发展。管理上,不忽视,不放松,各个方面都严抓、狠抓,卫生上坚持检查,角角落落,点点滴滴不可马虎,让学生做到我不丢,我来捡,从而使整个校园都干净整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有一份舒畅的心情。纪律上,严格要求学生站如松,形如风,坐如钟,队伍时时整齐,有气势。宿舍要求洗刷,行动迅速,地面干净,床下整洁,饭堂更是做到不浪费。要求人人遵守教师纪律,做到一纪律三遵守。总之,要用多心,勤观察,严要求,这样才能搞好管理,让学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是人生一个美好的开始。

二、发挥教师为主导的作用

1、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重难点。在课堂教学时,要非常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

2、注重课堂教学效果,针对小学生的特点,以愉快的教学方式为主,不高满堂灌,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为主线,注重讲练结合,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3、坚持教材教研,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经常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并在一起讨论教学问题,听课使我明确今后讲课的方向和以后语文课怎么讲怎么教。

4、在作业本批改上,认真及时,力求做到全批全改,个别学生批面改,重在订正,认真记录,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在辅导中做到有的放矢,不断更新教学观念。

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困生投入课堂

1、在教学中尊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使他们形成自己的不同的风格,不搞满堂灌,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各种游戏,比赛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自由健康的发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相应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2、教学要生活化,课文内容要联系生活实际,导入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语言生活化,让学生易学易懂,针对课堂上个别不积极的学生,我们不应批评而要多给予鼓励。

3、针对学困生,积极开展小组互助的学习方法,发挥小组长的作用,让学生团结互助,共同努力,通过鼓励和表扬,让小组里面的优等生自愿帮助差生。

总之,要努力实施创新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敢说敢为,引导学生能说会做,不断地促进学生,是差生不断进步,优生更加优秀。

四、深入生活,关爱学生

孩子很小就离开父母,身为教师作为孩子的第二个母亲,对孩子要倍加关爱。天冷了要孩子及时加衣,值班时帮孩子盖好被子,生病了带孩子去看医生等等,要真正深入到学生当中,真情付出,爱的呵护,让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享受到“慈母”的疼爱,把校园变家园让家长放心,八十爱化母爱,让亲人放心,融亲情与管理,让孩子开心。

五、课堂的巧妙驾驭

升入五年级后,对于这些爱玩的孩子,必须时时刻刻,方方面面都严格要求。同时,针对自己还要备课充分,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效果就好,总之,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自我提高是必然。

教育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所以身为一名教师我时刻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做他们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