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个人小结报告材料

时间:2022-05-03 09:41:00

教育实践个人小结报告材料

月22下午,我怀着平静、复杂、不舍的心情离开了我的实习学校——南京市迈皋桥中心小学,离开了我最亲爱的孩子们——5(5)班。这意味着为期三周的集中实习工作已经划上了句号。在这短短的三周里,我紧张过,努力过,开心过,难过过,自信过,哭过,笑过。这些从未有过的经历,这些人生中的诸多第一次,让我进步、成长。学到了很多即使是在专业的师范院校的课堂上也学不到的东西。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回味、探索。每每想到第一次站在讲台,第一次面对全班学生说教,第一次在早上进校时会有学生甜甜的叫“夏老师早上好”,第一次因为与学生的分离而泪流满面……Iwillholditinmyheartforever,Ireallyloveitloveitloveit……

在课堂教学方面,实习前也有过一些试教活动,但真正的英语教学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从学生转变为老师,这之间需要付出诸多努力。实习的第一天,我被分配到5(5)班,英语教学指导老师李洁。知道她在第二、三周要放婚假,课要我上起来,这第一个星期对我来说更为重要。第一天下午,我在毫无课堂经验的情况下,给5(6)班上了一堂试卷讲评课。在讲评试卷之前,我用上午的时间把试卷做了一遍。把全班学生的试卷看了一遍。注意了学生们大部分都错在哪里,我要进行重点讲解。可是当我真正上了课才知道小学课堂难在纪律的维持。怎样把握课堂,怎样随机应变。在题与题之间,应该如何过渡才能让学生们没有空闲去玩去分心!第二天,我听李洁老师讲另一张试卷的课。在听课之前,我对这张试卷做了同样的准备工作,认真思考每道题我将怎么讲。因为前一天我上了同样类型的课,所以这节课对我很有意义。我认真做好听课笔记,听课重点是注意李洁老师讲解的思路与自己的不同之处,吸收老师之优点,解答自己的迷惑。在李洁老师的指点下,我多次修改教案,尽管有很多不足,但老师的亲切鼓励和信任让我变得有信心有热情。同时,我们实习小组的成员之间互相听课,并互相交流,吸取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让我以后的课更加有条理、有秩序,过渡自然……除了上课外,我还负责批改学生的作业,人数虽多,但对每个人我都认真批阅。月考时体验监考和考完后批改试卷。

在这些工作中我体会到作为老师的辛苦和责任感。到了第二周,李洁老师放假,5(5)班的英语老师就是我,5(5)班的英语我要全权负责。在这两周全职英语老师的时间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给我挫败感最强的第一节。原因是课堂上两个男生打架。这让我很惊讶,也很无奈,更是很伤心。从来没有过的乏力感顿时充满全身,而且觉得委屈。但是马上的,我提醒自己是老师,而且是“全职”。解决了打架,仍是上课,内容讲完,留了几分钟训话,训得我自己泪眼朦胧。下课后,回到“办公室”哭了一场。事后,和5(5)班班主任汤老师谈了此事,汤老师给我讲了许多为师之法,讲了她实习的经验,让我顿悟。晚上,给爸爸打电话聊到此事,不禁想起自己小时候的顽皮,也深感如今的学生比我们过去多了一份顽皮,一份灵活,一份大胆。因此,要想在学生中树立威严的好老师形象,还需要走一段不寻常的摸索之路。这样想着,信心百倍,第二天及接下来的两周,我每天都用积极的心态,挑战自己提高自己的心情面对那些天真可爱喜欢玩不喜欢学习的孩子们!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的实习班级仍然是5(5)班,实习指导老师就是上面提到的汤老师。她是一位非常好的班主任。我很感谢我的班主任指导老师,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三周的班主任工作让我体会到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而班主任就是这个家庭的家长。在注重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也一直在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班主任交付了一些工作任务都按时认真完成。监督早读、带课间操、午自习和值日工作。在这三周生活中,我逐渐能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并了解学生的性格、特长及优缺点。这是作为一个班主任的基本要求。每天中午,我与学生们一同吃午饭进而了解他们,与他们交朋友,培养了彼此之间的深厚师生感情。在这期间,由我独自带领学生们参加了由学校大队会组织的“金秋美诗文朗诵比赛”,培养学生们对金秋的喜爱,对朗诵的技巧性点拔。让他们在朗诵中感受自然与文艺的美感。在入席之前强调了纪律问题,教导他们应尊重参赛者,并给予一定掌声。

就这样,不知不觉间,时间走到了实习的结尾。实习的最后一天,绝对是我一生难忘的一天,汤老师看出了我与孩子们都有不舍,她给了我一节课跟孩子们告别。仅仅一节课,似乎太短了。就像实习三周同样太短了。可是短暂却又精彩。一如划过夜空的流星,瞬间绽放的昙花,刹那即为永恒,永恒的美丽、灿烂!依然记得彼此的眼泪,宋业扬总是那么内敛含蓄,每个中饭想和我同桌吃饭却又不和女生一般见识。而他送我的那幅画上面“您的学生”四个字,更加是三周内最感动我最令我幸福的;尤小婵,乖乖女的形象,我见犹怜,那篇《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让我看到了一个10岁小女孩的内心世界,那么细腻那么敏感,不禁让我和她的妈妈一同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温超,每次课都不听,作业也不知道独立完成,好像完全不知学习是怎么一回事,每次考试都30几分,却在知道我要离开学校的最好两天格外听话,格外乖巧。放学了,全班同学不走,让我再留一会儿……对我千叮咛万嘱咐“夏老师,你千万不要忘记我们呀”!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孩子们,我要怎样才能忘记你们呀!我初为人师的酸甜苦辣都是你们给我的啊!

天下没有不散之筵席,说这句话或许很俗气,但是却很现实。离别时刻终究还是要到来,但是我深信能够相聚是一种缘分,幸好我们都曾经珍惜,共同拥有了一个美好愉快的三周。离开了迈小,离开了5(5)班,但是那一张张熟悉亲切的脸永远留在了我的脑海里我的心中,我会永远铭记我们所共同拥有的美好瞬间。